冬天,记忆中最快乐最有趣的事就是在下雪天。
农村的下雪天不像城里老早雪白中夹杂着灰暗。也许是因为我家邻着田野的缘故,房顶上,院树上,院子里,田野里,目之所及,到处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一棵棵小树头顶白帽身穿半身白衣,东一个西一个错落有致地插在雪地里。这大雪过后的景色常常让我流连忘返,这样的下雪天是我们这帮农村孩子的期盼。
下雪了,看着像精灵一般飘飘悠悠飞扬而下的雪花,就忍不住满心的欣喜,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这雪就是水被太阳蒸发到空中变成云,然后冬天遇到冷空气又变成形状各异的雪花,而是想象着他们从遥远的天空中因为太冷的缘故才来到人间的。于是更是怀着虔诚之心尽情地欢乐其中。
大雪中,伸手接起一片片鹅毛般的大雪花,晶莹,透亮。曾经为了看清雪花的样子,站在雪地里一片一片地接雪冻得像个雪人。也曾冒着大雪淹没的乐趣来回走在自家的门口、院子里,正着走,倒着走,听着脚踩雪花发出咯吱咯吱的悦耳的声音,然后看着雪再把脚印掩盖填平,心里甚是美得很。
雪稍稍一停,勤劳的爸爸妈妈也会早早出门扫雪,一直扫到巷子里的大路上,为我们,也为过路人提供方便。很奇怪,那时不记得弟弟,也许是因为贪玩,也许是弟弟小我好几岁,脑子里净是个哥哥在一起的回忆。那时哥哥长我两岁,我们一起滚雪球,因为力气和速度都不及哥哥,常常成为哥哥的手下败将,可是看着越滚越大的雪球,想象着天气放晴时雪球慢慢变小化掉的样子,心中还是满心欢喜。有时也会将滚好的两个雪球放在一起堆雪人,哥哥的大,放在下做雪人的身子,我滚的雪球小,放在上面,做雪人的上身,然后再为可爱的雪人戴上破草帽,按上红红的胡萝卜做成雪人的长鼻子,削一块红薯皮做雪人的嘴巴。然后围着雪人玩游戏,变木头人。我和哥哥常常也玩打雪仗的游戏,顾不得冻得通红的手,和雪水浸湿的棉鞋,我们抓起一把又一把洁白的雪,把它使劲搦紧,没等化出雪水来,就砸了出去。和哥哥玩,我砸的少,躲得多,自然吃亏的时候也多,可是那个时候的我们,只记得掷雪球带给我们的快乐,哪里还会计较这些呢。淘气的哥哥也常常把我这个比他小两岁的妹妹骗去树下,然后用脚使劲跺树,可想而知,哗哗啦啦下了一阵雪雨,弄得衣服上,头上,脖子里全是凉凉的,惹极了的我有时候也会趁其不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再次忆起此事,耳畔仿佛还能听到那时雪落时的簌簌声和哥哥的嘲笑声。
其实,除了玩雪,我们还会收藏雪,不知道是谁说的,把雪装进罐子里,埋在地下,第二年春天取出来涂抹在手上可以预防冻手,所以每逢下雪天,这也是我必做的事,因为我从小就生得爱冻手,一到冬天,手就会冻得血迹斑斑的、烂糊糊的,而母亲太忙,我又太淘气,顾不了我们。
大雪后的第二天,我们最爱的就是吃冰激凌。因为大雪过后,天往往很快就会放晴,而化了的雪水第二天一定会冻成像锥子一样的一根一根的齐刷刷地挂在房檐上。轻轻摘下来干净的,晶莹、透亮,嘎嘣嘎嘣地吃在嘴里,透心儿的凉,也算是过过冬天吃雪糕的瘾。而那些稍脏了的带着黄色的冰棍,淘气的哥哥总会拿笤帚一溜烟地扫下来,只听得它们噼里啪啦地脆脆地掉在地上,摔得粉身碎骨。
化雪的天气,因为天冷,爸爸妈妈也总会升起一炉子的火,忙忙碌碌的一家人难得休闲地围在一起烤火聊天。爱吃烤花生的爸爸也会弄个脸盆烧起花生,我们就在旁边一边烤火,一边等着,一边愉快地聊着,一边吃着花生。坐得久了,总忍不住挠挠痒痒,揉揉鼻子,看吧,全家人,一定是数我的脸最花。
此时到了下雪天,如今的我已经过了玩耍的年龄,看着可爱的孩子们在校园中嬉戏,想起小时候的那些记忆永远让我感觉美好。
谢谢优秀的`BABy送给我的信纸,很漂亮,我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