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刻骨铭心的一句话作文
不知什么原因,长时间坐在凳子上的我,却忽的站了起来,那一刻不知道我在想什么。于是,伸了伸胳膊,揉了揉眼睛,向晶莹剔透的窗户旁走去。透过窗户在加上远处的路灯灯光的照射,似乎若隐若现的看到田地里的小麦随风轻轻的、很有层次感的左右起伏着。这一幕的呈现,不由得的将我的思绪引领到了童年的孩提时代,童年里那些一幕幕的回忆呈现在我的眼前。这记忆是那样的清晰可见,彷如昨天发生一样历历清晰在目。
尤其想到了小学老师对我说的一句令我刻骨铭心,受终生受用的一句话。
在我上小学时,我所在的教学楼是有政府拨款而建立的。或许是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或许是为了赶工期致使地基不稳固,导致教学楼出现裂纹,每逢下雨,雨水总会渗透到教室里面。后来听说新建立的教学楼使用不到十年就被相关的房屋建设主管部门认定为危楼。期间校方多次上报有关部门重修教学楼,结果上,或许是上述所提到的种种原因吧,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啦。但在当时“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哭孩子”高度重视教育的指导思想下,此问题还是得到了解决。县里教育部门也说,虽然教学楼从修可以延迟,但教育课程一刻也不能耽搁。为了不耽误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稳定学校的秩序,校方及政府官员协商在周村附近找几处无人居住的瓦房,作为我们的临时教室。
要知道,在当时那个年代,经济是相对落后,兄弟姐妹们较多,父母天天忙活挣钱供我们吃穿读书,父母们忙乎久了,自然对我们教育上的重视程度是慢慢的放松了。记得那时我尝尝去伙伴家住着,特别到了夏天,几个伙伴们扎堆似的在一起轮流到各个伙伴家居住,今天在我家,明天去他家,以此类推。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伙伴们都爬起来,一起去偷附近的瓜农地里的西瓜,有放风的,有偷瓜的各有其责。待西瓜偷的足够多的时候就找一个没人的地方,一边吃,一边聊,一边玩,其乐融融。有的将西瓜摔成几瓣吃、有的直接用手挖着吃。每一位小伙伴的脸上或手上都有西瓜种子的痕迹;每位小伙伴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最后将吃完的西瓜皮投进教室里,还有更调皮的将西瓜割个口把里面的瓤掏出来尿上童子尿放在讲台上。
到了次日,老师刚走到教室门口就看了讲台上的西瓜,当时间老师的脸上还洋溢着笑意,嘴里不停的说着,“谁那么好心送我一个大西瓜”,当时话一出便引起不少学生捂着嘴巴偷偷的乐,当然我也在其中。老师走进讲台一看西瓜是被人掏空了,而且还发出刺鼻的味道。刹那间,把老师气的手气的直哆嗦,脸红脖子粗的对着自己的学生一边臭骂,一边从教室里来回走,或许是说累了,或许是走累了,拍拍桌子拿着包就回办公室了,临走时还说要不主动承认错误,就别想再上我课,搞得一上午都没上课。这时有人喜,有人愁,喜的是那些对读书不感兴趣的学生,愁的是哪些想读书却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到了下午老师还不来上课,学生们都砸了锅似的,有的偷着乐光顾着玩,嘴里不停的说着真好上课没人管了,有的因为耽误学习而破口大骂的,由于同学带来的无形压力迫于无奈,我们几个只好一个个低着头走进办公室向老师道歉。
进去办公室后,使我没想到的是,老师没有一点惊讶状态,好像是在老师的预料之中,还说了这么一句在当时的我很难理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还说“你们将来都是有责任的,国家和家庭而言都需要你们。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能完全怨你们,这与我和学校有直接关系,没有教育好你们,没有给你们一个好的学校环境”后来他还要求我们站在讲台上面向同学们承认错误,做出极为深刻检讨。
恍然间,多少年过去了。长大后的我慢慢的懂的了这句的话的真理。在时隔多年的今天,老师对我讲过的这番话仍铭记在我的心间、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是那样的嘹亮、那样的坚定有力,也正是这句话,我在困难的时候,悲伤的时候,总会摆正看待事物的观点,不退让、不气馁,发奋战胜挫折,一步一步的迈向更好的人生春天。
俗话说的好:“教书育人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怎样为人”。这一点是需要人们尤其是从教者始终深思的。从教者也好、整个社会也罢,对于发现的缺点或者错误视而不见,不予及时提醒纠正,不予给予真诚热心的帮助,那么整个人类,以至于整个社会,后果就不可想象了。
对此,我要说的是:芸芸众生的我们,免不了有错误。作为一个大写的人,我们对此予以及时帮助纠偏也是我们道德上应有的准绳,为人所应履行的责任。
是啊!正如2014年春晚的小品《扶不扶》所讲的那样“人倒了咱不扶,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想扶也不扶不起来”。
多么发人深省啊!您说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