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独自一人去外婆家度假。走在路上,清新的空气里充满泥土的味道,绿油油的麦苗很是养眼,在我,乡村的一切都是新鲜的,连坐在颠簸的车子上视线里摇曳的田野也像是在舞蹈。
乡村里左邻右舍都很热情淳朴,在外婆家的几天都很愉快。一天,外公外婆要去田里除草。他们瞄了一眼我的小身板,将我留在家,还嘱咐我:“好好看家。”我只好乖乖地待在家看电视。过了一会儿,突然有人在院门口大喊:“有人吗?”我急忙走出门外,只见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正在焦急地向院子里张望,见我出来急忙走上前来说:“小妹妹,我母亲病了,刚买了药,自行车却丢了。我家离这儿几十里地,也没有公交车,病人还在家里等着。你看能不能借哥哥一辆自行车?明天上午,不,明天早上,我一定会还。”这时我才发现大冬天他的额头竟然汗津津的,手中提着沉甸甸的几大包草药。看情形这个人不像是装出来的,可万一……
这时我想起外婆说前一阵子村里偷车的越来越多了,方法更是五花八门。我正犹豫着,那人又说道:“小妹妹,我真不是坏人,家里真有急事,车子我一定会还的!”看他满头大汗信誓旦旦的样子,我终于去后院,把一辆快要报废的车子推出来,心想:防人之心不可无呀,就给他这辆破车吧。
他十分感谢,翻身蹬上车就走了,可没到大门口,链条就断了。那个青年的脸“腾”一下红了,满脸愧疚地说:“不好意思,给你添乱了,把你家车子弄坏了,我还是走吧。
我的心一颤,“哥哥,你等一下!”我又从后院推出一辆崭新的银色自行车,“不如你用这一辆吧!”那人一脸感激。骑上车匆匆走了,他的身影迅速消失在路的拐角处。
外公外婆回来听说了这件事,又急又恼,说那人一定是骗子,还埋怨我连家都看不住,把一辆崭新的自行车送人了。啊?真有这样的骗子吗?我咬牙切齿地诅咒:可恶的骗子!
第二天天刚亮,我去晨跑,刚出门就碰上了那个青年。他一边把车子交给我一边连连说着感谢的话。“太感谢了,耽误了你们这么长时间!”我望着“失”而复得的车,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当我回过神儿来,那人已经走远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心里好一番感慨:现在,人们都怎么了?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抱着防范的心态,人与人之间都隔着一堵冰冷的墙,人们一个个都把自己的真诚热情藏在墙的后面。
我推着车往家走,清晨的风微微吹来,我觉得空气更加清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