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人徐霞客作文
清风若解行人意,一路随君天下游。
我喜欢用这句诗词来形容家乡的地理名人——徐霞客。他走过千山万水,以旅行为毕生事业,为了探寻自然界的奥秘,猎奇而从,见险而行。他用平实质朴的文字描绘了辽阔的江山画卷。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很多后人在读着他的著作时,总是羡慕着他不平凡的生活,但我却一直怀着不一样的情丝。
徐霞客是一个孤独的行者,他不是去浪迹,不是简单地去游玩,他要在漫长的游历中,亲身去抚摸和认识中国的山山水水。这是一个艰难而又了不起的举动。那个年代,道路艰难,交通工具的不发达就不用说了,光是匪患的猖獗、瘟疫的蔓延、社会的动荡就足以吓退很多人,而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与当时流行的社会风习的决裂,是要有勇气和胆识的,而且还要承受一些守旧的人的讥笑和指责。但是,他没有退却,而是以更加超然于世外的洒脱和放浪,一路潇洒地走去。这一年,徐霞客才二十二岁。
是不是孤独者的世界总是比旁人精彩,总比旁人宽广?
不是的!他们的世界更多的是磨难,更多的是汗水!孤独的考察旅途中,徐霞客曾经三次遭遇强盗,四次绝粮。当时,有人劝他不如回去,并要资助他回乡的路费,但他却坚定地说:“我带着一把铁锹来,什么地方不可以埋我的尸骨呀!”
世界总是因为坚强的心而更加的多彩。
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他真的是最孤独的一个人了:在悬崖的缝隙中,在峭壁的最高处,他栖风云而休,他衔雨雪而歌!他不避风雨,不怕虎狼,与长风为伍,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三十四年啊,他尝尽了旅途的艰辛,出生入死,却仍不停地走向想去的地方。
男儿志在四方,不问年龄,不问处境。在徐霞客五十多岁的时候,他立志去考察西南的地貌,也就是云贵高原。史料上说,“崇祯九年,九月十九日深夜,辞别亲友,大笑出门,放舟作万里遐征。”一个已经五十岁的人,不仅放舟万里,而且大笑出门,这等的风采,还有什么千山万水和艰难困苦不能穿越?
徐霞客寄情于山水间,他整个人融进了山水之间,融进了易逝的岁月,融进了历史的长河中。“何处不可埋吾骨?”,这种大无畏的气概感天动地,化作了一缕清风,化作了一道彩虹,化作了一支永恒的歌。
豪放与婉约在山水间交响
铁血与诗情在天地间汇聚
穿越时空的先驱光芒
独步千古的永恒丰碑
用男儿的十趾敲击大地
奏响历史的华彩乐章。
他,千古奇人徐霞客,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