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的作文
在我的家乡,提起他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撰写的书《徐霞客游记》,可谓是流传千古。他,就是我家乡的名人—徐霞客。
徐霞客是明代南直隶江阴南旸岐人,生于1587年1月5日,于1641年3月8日逝世。他在完全没有政府资助的情况下先后游历了江苏、安徽、浙江等二十九个省,为后人留下了一本本游历日记。
在三十多年的旅游考察中,他不避风雨,不怕虎狼,与长风为伍,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他几次遇到生命危险,出生入死,尝尽了旅途的艰辛。在徐霞客二十八岁那年,他来到温州攀雁荡山。他想起古书上说的雁荡山顶有个大湖,就决定爬到山顶去看看。当他艰难地爬到半山腰时,只见山脊笔直,简直无处下脚,怎么可能有湖呢?可是徐霞客仍不肯罢休,继续前行到一个大悬崖,路没有了。他仔细观察悬崖,发现下面有个小小的平台,就用一条长长的带子系在悬崖顶上的一块石头上,然后抓住布带悬空而下,到了平台上才发现下面斗深百丈,无法下去。他只好抓住布带,脚蹬悬崖,吃力地往上爬,准备爬回崖顶。爬着爬着,带子断了,幸好他机敏地抓住了一块突出的岩石,不然就会掉下深渊,粉身碎骨。徐霞客把断了的带子结起来,又费力地向上攀登,终于爬上了崖顶,看到了雁荡山山顶上的大湖。
徐霞客在跋涉一天之后,无论多么疲劳,无论在什么地方住宿,他都坚持把自己考察的收获记录下来。在西南地区,环境日益艰苦,他的写作热情却与日俱增,坚持“走笔为记”,一天中常常写千余字,甚至几千字,可算得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万言书了。
钱谦对徐霞客有着很高的评价:徐霞客热爱祖国,热爱自然,不怕困难,在自然科学事业上奋勇攀登的精神是值得后人永远学习的。是啊!徐霞客在旅途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勇敢地去面对,无论当时的环境多么艰苦,多么恶劣他都坚持写作,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写成了二百多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他真是一个伟大的地理学家,无锡人民的好儿子呀!
游徐霞客
虽然我游徐霞客大道已经好几次了,可是这次的目的可不一样。这次是带6个月大的弟弟去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大夏天的老呆在空调房里总不好吧。
奶奶先把小弟弟抱下去,接着我和妈妈把小推车抬到了楼下。过了马路,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就把小弟弟放入了推车里。我们推着车子,便开始了大道之旅。我们先来到溪边让小弟弟吹吹风,啊!风吹到脸上甭提多舒服了,我轻闭双眼感觉自己仿佛成了一只小蚂蚁,在软软的黄叶里玩耍,风轻轻一吹,我同黄叶一起飘下来,那感觉真是妙不可言。我们把弟弟抱回车子,到那大树附近的凉亭休息。这些大树可真茂密,一片片树叶绿油油的,有些树叶三五成群的挤在一起,好像再商量对策,有些树叶孤零零的,仿佛被小伙伴给抛弃了,还有些晚出的嫩叶个个长在不同的地方,就像它们起了小矛盾似的,谁也不理谁。
因为快到中午,我们只得离开。在返回的途中,妈妈无意中发现了一棵已经结果了的银杏树,这令我们都惊讶不已。
徐霞客大道就像一张美丽的明信片,它的美丽深深的印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