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的作文
在和煦的微风中,在那南阳新村的诺大的草坪上,总能看到一个中年人与一位老人的身影。老人已白发苍苍,步履蹒跚并拄着拐杖。中年人却总是小心翼翼,神情关切而充满耐心。
他们一个是我的,一个便是我的。
自四年前爷爷中风一来,他便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这无疑给工作繁忙的父亲又添了一副重担。来自整个家庭的责任就像一块巨石,压在了父亲的肩头。作为独生子的父亲几乎快喘不过气来,可他却总是温和的笑笑,嘴上总是挂着那句:“能为爸尽份孝,这是咱的福气啊!”仿佛乐在其中。每当我心疼父亲时,喜欢读老庄的父亲总是喜欢用那句“挟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告诉我有关“孝”的道理,可我那时太小了吧,总是不大理解,直到那一天……
记得一个寒冬的夜晚,风雨交加,被大风所肆虐的树枝在暴雨中张牙舞爪着,路上几乎没有行人,雨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汇成了一处处的水滩。父亲开完了会,直至七点才到家,此时他已全身湿透,低垂的双眼透出无尽的疲倦与劳累来。他换了衣服,快速地吃了几口饭,便又要像往常一样每天去爷爷那儿帮他捶背按摩来。望了望窗外的天气,不禁锁起了眉头道:“这么大的雨,不知爸的腿是不是更不舒服了。”话音未落,父亲便不容置疑地说:“别担心,我现在就去看看,我昨天已和爸说好了,他老人家现在一定在家里等着我呢。”只见他迅速穿好了鞋,拿起雨伞便往外走。随着门“呯”的一声关上,家中更显寂静,雨声也更加喧嚣了,大地仿佛变成了一台牛皮鼓,鼓点急促而猛烈地落下,我的心也随之颤抖了,便不由自主的跑向窗台想叫住父亲。可见到他的背影时,我却犹豫了。在疯狂的风雨中,父亲撑着伞快速地行走着。他的背影在那一片浓郁的夜色中更显瘦小了。雨却没有一丝同情父亲的意思,它拼命地急促地击打着父亲的雨伞,打湿了父亲的裤脚。而此时,父亲的背影却显出格外的坚定来,在那样恶劣的天气中,他仍保持着军人的风采,步伐仍然铿锵而坚定。在那样的寒冬中,我终于理解的父亲喜欢庄子的原因,也明白了那句“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的真正含义。我仍可以感受到父亲胸中的温情,那份恒久的动人的孝心,就如明灯一样,使父亲的背影在黑暗中焕发着迷人的光亮,令人着实心生敬佩。
四年了,风雨兼程,四年来父亲的孝从未有丝毫的懈怠。每当我们去爷爷家吃饭的午后,父亲总要搀扶着爷爷走好久。爷爷的右腿越来越不好了,每一步都走得缓慢而艰难。而父亲永远伴随在爷爷的左侧,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的左手,作他耐心的拐杖。我从未在父亲的脸上见过着急与不耐,他总是微微鞠着身子,陪爷爷以极慢的速度行走着。午后的阳光总是最为和煦与温暖的了,它那暖黄色的光,微微地洒在每一根,每一片树叶上,它轻轻抚着爷爷与父亲的脸,是两人的身影更显出一股子幸福来。
人们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父亲的孝心,就像一阵阵润物细无声的,一点一滴地滋润着我内心的土地,在我的成长路上做出了敬老的模范与表率。每当有阳光的午后,还是在那片草坪上,一个幸福的故事在这上演着,一个老人,他的左边是他的儿子,右边是他的孙女,三人其乐融融的背影,仿佛向每一个人诠释着那最为恒久与动人的孝心
他们一个是我的爷爷,一个是我的父亲,还有一个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