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片海13
浩瀚的大海从古至今剪不断人们对它的无限遐想。大海至开阔,容纳着许多人的志气与抱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梦想之海,而唯有扬起船帆前行,才能真正触及那希望之海,惟有坚持才能冲出幽邃而深长的海峡,迎接属于我们自己心中的那片海。
拥抱心中的那片海,找回心底最真实的自己。当今社会需要真诚,需要宁静,现在的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别人,沉淀下浮华的世事纷乱。忽然想起,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整日奔波劳累,却从不放弃,因为有些人唯有在实现自己美好理想的过程中才能前进。
塞涅卡说过:“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头,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理想是一个个目标堆砌起来的人生高台。邓轩是重庆南方艺术学校的一名年轻女清洁工,她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贫穷。但这些都无法浇灭她渴望画画的梦想。但她画画功底不好,于是给自己定了几个目标:先画好线条,把曲线画得灵动,把直线画得干脆。其次画好平面图形,然后画好立体图形,让它们看起来像冲出纸面一样。
明确目标就像是马拉松比赛场上每1000米竖起的旗杆,而如何到达那里,就需要刻苦的奋斗。邓轩制定的目标,但她知道这远远不够。于是她常常拿着扫帚在高一教室外听课。学生放学后,邓轩便捡起他们的废纸,用橡皮把一张张的纸小心翼翼地擦干净,生怕擦出漏洞。擦完后拿回宿舍,挑灯夜画。邓轩每天8个小时工作,5个小时睡觉,11个小时画画。4年后,邓轩参考艺考,以556分的分数,考上了清华大学。
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邓轩那样“走火入魔”的境界,所以我们也需要抓住机遇来补充自己的不足。抓住机遇就是通往理想的捷径。抓住机遇首先要有真才实学。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你没做好抓住机会的准备,那它终将会溜走。其次,要善于发现并敢于争取机会。洛克菲勒发明的“38滴焊接机”虽然每次只能节省一滴油,但每年都能节省500万开支。那39滴油滴在的是所有人的眼里,而在洛克菲勒看来,那39滴油却是滴在他的心上。我们要用心灵的慧眼越过繁芜,倾听时代的声音。
当今社会的学生大多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有的只是空想,没有实际目标,在开始就迷失了方向。还有的败在奋斗上,他们制定了各种详细目标,却在行动上各种偷懒。要记住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是永远无法实现理想的。爷爷曾告诉我:刻苦奋斗的人必将成为成功人士,而抓住机遇的人多成为伟人。
理想之路是漫长而曲折、神圣而光荣的。没有人能否决我们追梦的权利。让我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刻苦奋斗、抓住时机,在我们心中的大海上乘风破浪、刻苦奋斗、扬帆远航,征服理想的大海,让我们的理想光辉闪烁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