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片海2
曾有一个小孩常伏在窗口凝望,山的那一边是什么呢?妈妈告诉他:山的那一边,是海!于是,有一天,小孩怀着一种隐秘的想望登上了那座山顶,然而,山的那一边,还是山!他回家后向妈妈哭诉,妈妈坚定地告诉他:孩子,山的那一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是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海。那片海就是我们的愿望呀!
孩提时,整个社会经济不够发达,自然,我们的家境也不富裕,吃一次零食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奢侈。有时,村里来了挑货郎,货担上满是:麻花、糯米糖、炒熟的蚕豆、炸开的玉米花?看起来就香喷喷,甜丝丝的,十分诱人!可我们没钱呀!我只好眼巴巴地看着他摇着铃铛,大声吆喝着从家门口远走。他那吆喝声和铃铛声似一块磁石吸引着我的心,尽管父母叫我回家吃饭,可我仿佛永远挪不开脚。最后母亲只好拿出五分钱买了一小块糯米糖给我,我迫不及待地扔向嘴巴,似乎没怎么嚼就咽下去了,哪里品出了糖的甜味?然而至今回想起来,那是我吃过的最有嚼劲最甜的糖呀!那时,零食就是我心中的那片海!
上学后,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对父母最好的安慰。每每看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天天早出晚归,忙完了集体的活儿还要忙家务,结果一年到头来生活还很拮据,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自己挣钱了好好报答父母。记不清多少次在煤油灯下熬到深夜,只为演算完最后一道难题;记不清多少次因没按时去学校食堂吃饭而饿着肚子上课;也记不清多少次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暗自落泪。那时,考上大学就是我心中的那片海!
后来啊,工作了,成家了,教书育人、经营好小家庭便是我最大的愿望。初入职场,我积极进取,勤学好问,力争教好书;作为班主任,我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听听他们的心声,聊聊他们的烦恼,拉近与学生的心距,争取当好他们的引路人。成家了,我既要干好工作,又要兼顾家务,人整天忙得陀螺般转,但我乐此不疲,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心里说不出的自豪,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成长更让父母高兴的呢?
如今啊,人到中年,外修形象,内炼气质又是我新的追求。晚清名臣曾国藩说,少年经不得顺境,中年经不得闲境,老年经不得逆境。人到中年,年富力强,只要肯干,一定会有一番新的作为。此时是人生少有的悠闲时光,读读书,旅旅游,码码字,修身养性,提升境界,何乐而不为?也许,这样的人生才会多点顺境,少点逆境吧?
一路走来,一路追梦,一路寻海。为了我心中的那片海,我愿长途跋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