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竖起大拇指15
上学期,或许还不适应初中生活吧,总觉得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在漫长的适应过程中,我们迎来了期中考试。这是对无们适应程度的第一次检测,我一定要把握好机会,考试前我是这么想的。
这次考试只考三科,每次考试开始,卷子发下来了,我都略略扫视一遍,嗬!此等小题乞能难我?简直是在浪费时间。我满怀着信心,笔尖左右划动、上下点头,三科卷子都在极短时间之内完成。我交上了我自己满意的答卷,期待好成绩的拜访。
奇怪,成绩久久不下来。时间越长,我越是不安,越是觉得我要考砸。
直到有一天——“喂!”我应声回头,随之听见令我崩溃的话:“你英语才考了113分。”一句简短而平淡的话冲击着我的心。不安的想法被证实了。我眉头紧锁,牙齿使劲咬着嘴唇,心里的海浪翻滚着、咆哮着。一支利刃从心头划过,有一种说不出的痛。我开始后悔当初的骄傲自大,抱怨现实的可怕。忽然我发觉,这一切也许都是假的!但老师手中的试卷却是沉默的证人。我多么想冲上去,一把抓起那张可恨又可怕的试卷,咝咝啦啦撕成碎末,抛洒于一个宁静偏僻的地方,一个谁甚至我也不可能再次到达的地方,可以是森林,可以是海洋,可以是宇宙之外,但,这可能吗?好,既然你不愿消失,我消失。我想从窗户消失,脚却重得没有移动到任何地方。
渐渐地,穿越了心中的万丈狂澜,我找到了一个港湾,一个极其宁静的港湾。那里不再是心潮澎湃,没有海涛,没有老师的暴风雨,也没有别人可笑的议论。这是一个供人休息,唤醒理智,进行自我安慰的绝巧的地方。
我喝了一口水,自言自语:“一次小小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仅因为这样而畏缩不前,甚至自寻死路。何心如此?这只表明你尚未完全适应初中,改变需要时间……”
第一个声音依旧是那么理智,那么平和,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老者:“想那么多干嘛?既然后果很严重,你不试着挽回怎么知道结果?可许一次无法弥补,但你可以不懈努力地追求,两次、三次……甚至百次、千次、万次,总能弥补回来。时间还多,不用着急,我们可以走一步再走一步。”
“你不是一个失败者,你只是一个能力未全部开发和施展,一个需要鼓励和指导的人。既然别人都不顾你的感受,你就心须为自己竖起一只大拇指,找准优势,发现不足。时刻准备着进行自我鼓励,这是人生旅途上心不可少的经验啊!
“这次考试与你期望差之甚远,下次也可能啊,记住,失败乃成功之母,及时为自己竖起大拇指哦……”
听完,我返回了教室,重新摆正心态,开始努力,准许备下次大显身手,当然,也要谦虚细心呀!就这样,我的成绩一次比一次优异。
看来,人们需要心灵港湾,对人生进行思考:人生道路必然曲折,摔跤心不可少。但不能停滞不前,浪费生命,要时刻为自己竖起大拇指,进行自我安慰、自我鼓励、自我欣赏,冲破黑暗的重重包围,走回人生的正轨。保持一颗平常心,自信地与命运搏斗,天地自然会给予你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