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3
人人都有自己最喜爱的植物。有人喜欢坚韧不拔的梅花,有人喜欢国色天香的牡丹,有的人喜欢顽强不屈的小草……而我却钟爱那不畏艰难的仙人掌。
仙人掌浑身墨绿墨绿的,满身是刺,就像人的手掌,样子十分可爱。它的茎非常大,几乎占了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仙人掌的茎里面有很多水分,是在沙漠里行走的动物用来解渴的好食物。据说仙人掌的刺是它的叶,它本身的叶与其他植物一样饱满宽大,但生活在沙漠地区,严酷的阳光照晒消耗掉了太多能量,为了适应环境,叶子退化成蒸发水分很少的刺状,这样既减少了水分的蒸发,又可以保护自己,真是一举两得呀!
仙人掌的功效很多,消肿止痛、清热解毒、行气活血……仙人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效,那就是防辐射。假如你要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就可以在旁边摆一盆仙人掌,能够减少电子屏幕对眼睛的伤害。还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仙人掌晒干泡茶喝还有退烧的功效呢。小时候我发高烧,几天了还没退,妈妈听说仙人掌的退烧效果很好,就按照手机上的说明,把仙人掌上的小刺削了,切成片,再晒干,晒干之后给我泡茶喝。喝了几次仙人掌干片泡的茶,没想到烧真的退了。从此以后,我也深深地爱上了仙人掌。
我爱仙人掌,爱它那不畏艰难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