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植物7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柳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每当进入师大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图书馆前长出的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柳树。下面,就让我给你讲一讲它的春夏秋冬。
春天,万物复苏,柳树开始长出嫩绿的新芽,空中飘动着绒毛,这是因为柳树要繁殖后代,草坪上,红的花,青的草,展现出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夏天,嫩叶长大了,长出了狭而长,锯齿型的叶子。这时候柳树的树干又粗又高,直冲云霄,柳条又长又多,弯弯的柳条朝地面生长,微风吹过,柳枝小女孩的头发轻轻摆动着。这时,树干是棕色的,柳条和柳叶是翠绿的。
秋天,柳叶有黄色的,还有绿色的,它们慢慢往下落,被草单手举起,还有落在小虫身上,像一层软软的被子盖到了小虫身上,也有些叶子飘入水中,一些不会游泳的昆虫坐在叶子上,当小船划到岸边,还有一些叶子,大公无私的躺在大树身旁,像烈士给大树营养。柳树可以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中生长,古人送别朋友会折柳告别,它一般能活二、三十年。
冬天的柳树,落尽叶子的枝条,丝丝缕缕弯腰下垂着,在寒风中舞动着,杜甫在《腊日》里有两句诗“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冬天的柳树,把希望带给人们。
柳树全身是宝,柳树皮可以做器具,柳絮可以填塞椅垫和枕头,枝和须可入药,柳条可以编织提篮呢!
柳树一生不会因为没有芳香而伤心,它给我们小朋友带来了快乐和美景。朋友们,你们喜欢我的植物朋友——柳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