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课8
初中时曾听班主任提起高中有个外号“铁胖子”的老师,如此特别的名字令我产生浓厚的兴趣。于是我迫不及待地迈进同校的高中,希望能听他的课。
升了高中,我终于如愿以偿,而至今却仍清晰地记得听他第一节课时的情景。
那是第一节奥数课前,我一听说是张老师讲课,真可谓兴奋不已,脑海中浮现出很多老师的样子。“名师的气度一定不凡!”我想,于是满怀好奇与期待地等待铃声。
“铃——”清脆的铃声在我耳畔回荡。张老师走进教室。他的个子不高, 挺着圆鼓鼓的大肚皮——也许是宰相肚里能载“墨”吧! 圆圆的脸颊显得憨厚可爱
头发短而黑,卷而亮,软软地附在头上。张老师衣着简朴,甚至有点不修边幅的感觉。
因为听课的同学很多,所以没有起立。他直接开讲。首先,张老师介绍了数学各种竞赛以及相关情况。当然,他也鼓励我们学好数学。他的口音很重,但声音洪亮有力。
这也给他的课增加不少乐趣。“这道题我们设 X 等于 1(N 倍根号 2)加 M……”
他在讲台上边滔滔不绝地边启发我们边解题,而他自己也像一个不断在探索中寻到乐趣的小孩。“所以,这个等于什么?”“等于 2(NN)加 MM”我们学着老师的语调回答道。说完,我们和老师都开怀大笑。有时讲到难点,我们都一脸茫然不知所云,他便有些得意地笑道:“不难怎么叫竞赛题呢!” 于是更耐心地再讲一遍,直到我们都明白为止。
最令我佩服的是张老师深厚的数学功底以及丰富的阅历。有一道繁琐的计算题,数据很大,运算也复杂,我们都被它“庞大的身躯”镇住了。而张老师看到我们畏难的表情时,调皮地笑着说:“这个不难,别怕。” 然后他先讲一遍解题思路,之后开始解题。
我们个个屏气凝神地注视着板书的第一行,不知他拿这些数字怎么办。只见他挥洒自如地玩起这些数字,敏捷灵活的思维从不同角度对该题进行思考分析
使我们豁然开朗,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道题讲完,他会将这一类型的解题方法总结归纳,
有时还会联想到某些科普读物中运用的相关数学知识,于是又向我们推荐一些好书,介绍一些名家。
偶尔,黑板上有小错误,有同学指出时,张老师不因错小视而不见,也不怕承认有错有损自己“名师风范”,而是很认真地检查,改正板书,并表扬指出错误的同学。
我们都非常欣赏眼前这位培养了众多贤才的名师既平易近人、谦虚,又不乏严谨的治学态度。“铃——”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一个小时的大课竟过得这么快!
那节课,我受益匪浅。张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数学的无穷魅力,使我不由得为它的奇妙所折服。同时,他广博的学识,幽默诙谐的风格,谦逊、谨慎的学风
宽厚平和的为人,以及对数学的那种热情和执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从此激励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