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课10
这节语文课再普通不过,每个人的桌上都放着一本语文书和一个文具盒。当上课的钟声响起时,张老师面带微笑,踏着轻盈的脚步迈进教室。“同学们,这节课检查背诵。”“什么—— ”教室立刻炸开了祸。“完了完了,老师要检查也不事先通知一声,我昨晚没背啊,课文又这么长……”原来,最近一段时间,老师只要布置背诵的作业,一概无人问津。“刘文聪,就从你开始吧!”“什么——” 刘文聪一幅惊慌失措的样子,本来很大的眼睛瞪得像杯口一样。“《16、匆匆》。燕子……”出师不利,刘文聪结结巴巴地背了几句,便在那儿抓耳挠腮——显然背不出来了。
“陈豪,你往下接。”老师把这颗“定时炸弹”抛给了正在翻书的陈豪,陈豪只好硬着头皮站起来,一脸“视死如归”的样子,半晌,冒出了一句:“老师,我不会。”“哼。”老师刚才的微笑烟消云散,“李泽,你来背!”随着好几个同学都踩到了老师布置的定时炸弹,“阵亡”之后,坐在位置上的同学无一不提心吊胆。看,有的正在胸前划“十字架”,有的正在巴掌上疾书课文内容,有的正在借面巾纸,想必是要去臭气薰天的“避风港”——厕所躲一躲……我也是心里吊着十五桶——七上八下,正在一边背,一边练“瞟书功”。教室里的气氛紧张到了极点,似乎同学们的心跳一律达到了“齐读课文”的分贝,而老师既像火山又像蜡烛,不是快要爆发,就是快要被吹灭。同学们个个都是“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也顾不得同情和埋怨了。最后,老师的希望之火被浇灭了,她长叹一声,甩下一句话:“再背十分钟,十分钟之后不会背的后果自负!”便扬长而去。教室里顿时发出一阵阵背书声……
十分钟后,张老师再次回到讲台抽查时,我真怀疑刚才的场面是否是同学装出来的——个个背得流利顺畅。张老师的脸也渐渐由阴转晴,她满意地点点头,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其实只要十分钟的时间,你们就能把课文背好,可为什么就不愿在家里多花十分钟背课文呢?”“是啊,本以为背这么长的课文很费劲,现在居然……”“是的,”老师接过那位同学的话茬, “这就是‘要我学’‘我要学’的区别!同学们把学习当作自己喜欢做的一件事,脚踏实地地去做,你会觉得学习其实并不难。
好了,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
这是一节多么难得的课啊,在这节课上,我不仅背会了课文,更重要的是懂得了一个道理:学习是要“我要学”,是要脚踏实地地学,“临急抱佛脚”走不稳,“菩萨保佑”更是保不住,好成绩最终是凭实力。这节课就像一个指南针,一个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