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课13
一节有趣的课堂相当于一顿美味佳肴,它能让同学们收获无尽的快乐和保存一生的智慧。今天一补习班上课,老师一边从厨房里拿出两杯水,一边对我们说:“同学们,我们今天要做一个实验。”话音刚落,同学们便叽叽喳喳地议论了起来,我心想:咦,做实验?做什么实验呢?那两杯水又是干什么的呢?于是,我们就带着满怀的期待,开始了这别开生面的一堂课。
老师从厨房里走了出来,手中拿着一个拳头大小的鸡蛋,走到那两杯水面前,问道:“同学们,你们猜鸡蛋放到哪个杯子里会浮起来呢?”哦,原来是鸡蛋沉浮啊!我心中顿时豁然开朗。应该是放了盐的那一杯,可哪杯才是放了盐的呢?啊,“右边!”我和许多与我想到一块儿的同学异口同声地说到。老师将鸡蛋放入右边的那个杯子里,鸡蛋先是溅出了些许水花,后又犹豫了一会儿,像个跳伞的人一样慢慢下降,又像一位下凡的仙女,缓缓而至,仿佛有一股隐形的力量托着它一般,可最后它还是沉入了杯底。同学们不禁显得有些失望,我心想:怎么会这样呢?这个杯子看起来有些浑浊,应该是放了盐的啊!鸡蛋怎么会沉下去呢?老师又将鸡蛋夹了起来,放入左边的杯子里。“嗵”地一声,水花四溅,鸡蛋毫不犹豫的直奔杯底,就像一位跳水运动员直线下降,又像一块石头石沉大海。
老师问道:“能不能使鸡蛋浮起来呢?”“能!”“怎么让它浮起来呢?”我们不约而同地回答道:“加盐!”老师按照我们说的,将白白的盐倒入右边的水杯中,又将筷子伸进杯中搅拌。因为搅拌得过快而使水在杯口形成了一个漩涡的形状,使我仿佛来到了大海边,波涛汹涌的海浪此起彼伏,形成了一个个湍急的漩涡,好似能将一切事物卷入其中。又像一个高脚酒杯,我好像还能看到好酒的男人们拿着高脚酒杯细细地品味杯中五彩的鸡尾酒。搅拌完毕后,老师又重新将鸡蛋放入水杯中,那鸡蛋终于稳稳的浮了起来,将它那圆滚滚的“肚皮”露出水面。同学们也“哇”地叫了出来,一起见证了这神奇的时刻。
做完实验后,老师问道:“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鸡蛋放入盐水中就会浮起来吗?”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大家都十分茫然,大脑内一片空白,囊中羞涩。老师见我们都不知道,说道:“水是由水分子组成,水分子之间有空隙,加进盐后,盐水体积不变,重量大了,密度也大了,浮力增大,鸡蛋就能在盐水中浮起来了。”老师见我们似懂非懂,又解释道:”如果有半筐土豆,人站上去会掉入缝隙之中,但我用沙将缝隙填满,还是只有半筐,重量增大,人也能站上去了。又比如以前坏人将俘虏扔进死海,但死海浮力过大,他们没有沉下去,而且爬上了岸。
科学十分有趣,不仅能让我们收获快乐,还能让我们知道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