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课4
那节课至今令我难忘。那天,多媒体教室后面座无虚席。县骨干教师展示课活动在这里开展。
当第一声铃响时,我从容不迫地走上了讲台,按着原定的教学方案有条不紊地上着。我上的是人教版五年制第八册第一单元看图作文,画面上的内容是三个小学生正在解剖一只蝴蝶,准备做蝴蝶标本。我先指导学生仔细看图,然后根据画面展开想象,学生在我们引导下,思维很活跃,语言表达很清晰。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看到后面老师脸上的表情,我知道这节课已胜券在握了。现在,只要给学生十几分钟把刚才想象的话写下来,最后进行反馈,这节课就可圆满完成了。我问学生:"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要问老师吗?"几秒后,一双手在墙角落处慢慢地举了起来。那是个平时在班上并不怎么起眼的学生,今天,他有疑问,我很高兴,心想等他一说完,我得表扬表扬他。在得到我的允许后,他站起来说:"我认为做动物标本不好,动物也有生命的,有许多动物都是人类的朋友,做动物标本时,把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解剖了,这不是残害小动物吗?"我心一惊,呀!他怎么会提出这么一个问题,这可是我备课时想都未想到的呀。况且这是一堂作文课,怎么办?我心中直打鼓,望着这位学生期待的目光,我灵机一动,把这个问题交给学生讨论吧!同时,也给自己一些时间思考,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于是,我说:"大家同意他的观点吗?你们有什么看法呢?"始料不及,这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学生纷纷发表了自己不同的见解,有的说:"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解剖动物可以了解动物的某些特殊的生理功能,为人类服务。比如,我们学习过的课文《蝙蝠与雷达》,就是利用蝙蝠耳朵的特殊功能制造雷达,为人类服务。"有的说:"我可以举个例子说明解剖动物的优点。有一个歇后语,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其实,后来人们解剖黄鼠狼后,才明白,黄鼠狼吃的主要是田鼠,可以保护庄稼,终于,给黄鼠狼平了反。"同学、老师听了,一片哗笑。我情不自禁地表扬他:"说得好。"又有同学说:"我也反对做动物标本,试想,如果主宰这个地球的不是我们人类,而是某种其它的动物,它们不是也要拿我们人类来做标本吗?你不觉得可怕吗?"还有的说:"我认为解剖动物,可以利用动物体内的细胞又克隆出许多动物来。"学生的知识面竟如此之广!我已被他们的观点所深深地吸引,如果这些观点融入一篇篇作文中,将会是多么美妙的文章呀!我庆幸自己没有漠视那位学生的提问,是他的问题给这堂作文课又带来了一个高潮。我欣喜地看到了学生敢问、敢疑、敢思的个性。
当下课铃响起时,全场响起了掌声。而我知道,这掌声应给这些学生,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为之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