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课6
记得当我系上红领巾,戴上小黄帽时,当我跨进石浦小学大门槛的时候,我已经成为了一位充满荣誉感的少先队员了。想着当年时我在课堂上积极举手,时而博得老师与同学们的赞叹与表扬,时而发言时取得一阵哄堂大笑;在某些时候,我闲着,呆着,看着课本上的图画浮想联翩……想着想着,我便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那一节课。
“来啦来啦,快快!”一些调皮捣蛋的同学看到老师风尘仆仆地走进教室,情不自禁地高声叫了起来!“坐好坐好。”我的同桌提醒着我。我精神一怔,猛的把那些玩的放进课桌底,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数学书拿出来,放在桌子上,端端正正地坐着,心里却有一点点紧张:因为今天老师将要抽查我们对圆柱表面积、圆柱体积与圆锥体积进行抽查。“下面抽查!”顾老师严肃地发了话,尖锐的眼神扫过我们每个人,心里不禁有了一丝丝寒意。“一号起立。请问圆柱表面积第二种方法。”“这……那个……”
一号同学站起来,支支吾吾了好一会儿,脸憋得通红,不好意思地看了老师一眼。“因为不知道,所以说不来。好,记着,下一个。”哇,那么简单竟然不知道,那么,我也许会抽到……不想了。我拍了拍脑袋,快到我了,因为我是八号学号,马上就是我了……“会不会?”老师急切的问了一句二号同学,可是,最后,他还是“战败”于顾老师。“下一个。”“不会。”“下一个。”“不会。”……我前面七位同学指过关了一位,怎么办?怎么办?作弊,那不是自欺欺人吗?到底怎么办?
“下一个,八号。请问,圆锥体积第一种方法。”老师一字一言我都句句听进,不敢有一丝毫的听错的差距。是什么呢?我立刻在脑子里琢磨着,冥思苦想着。哦,圆锥的体积等于与它等底等高的圆柱三分之一,也就是先算出底面积乘以高,再乘三分之一。想到了答案 ,我脱口而出,丝毫不差的讲出来,并多讲了字母公式体积V=1/3πr×r×h。“对了,真不错,上课有进步呀!呵呵!”听着老师对我的表扬,我不禁有了一点点得意洋洋。“但是,不能骄傲,要保持着现状,继续努力着。”听着老师补充了这一句话,我刚刚蹦出来的得意好感又被老师的这句话压下去。“下一位。”……不知不觉中,抽查完毕了,“叮叮叮——”下课了,我久久回味着老师刚才对我们说过的那句话。
从老师的鼓励中,我得到了继续努力的信心与谦虚淡定的执着。这几年来,顾老师含辛茹苦的教导我们,从不喊累,而是默默无闻地把他自己的知识传授与我们,用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把我们培养着。有一句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身难忘。顾老师对我的教育之恩,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