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课15
比成语,比诗歌,比思维,比心理,一颗颗激动的心,跳个不停;一张张笑脸,灿烂着,期盼着,欢乐着。今天上午,团城山实验小学四(1)班林老师的综合课沸腾了。8点10分,在同学们紧张激动的时刻,林老师来了,轻轻地走上讲台,笑眯眯地说:“今天这节课,我们来个综合比赛。比赛的内容有成语,有诗歌,有歇后语等等。全班分四个组进行比赛。首先,请四个同学到前面来,为别的组记分。如果哪个组赢了,那个组每个人奖个书签。”听完后,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想:我们组应该团结一致,争取得第一名。过了一会儿,比赛正式开始了,第一轮是“成语大转盘”,老师提问,然后每组请一个同学来回答。老师提问,很自然很亲切。同学们回答,也很敏捷很正确。一问,一答,一笑,就这样,教室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第二轮抢答题时,我们紧张极了,忐忑不安:既怕别人先抢答说了答案,又怕自己说错了倒扣了分数,还怕自己一时紧张想不出来。这一切,林老师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了缓和气氛,为了鼓舞斗志,林老师笑着说:‘‘不要紧张,不要害怕,放轻松点,放自然点”。说完,就开始了比赛。老师刚说完“生机勃勃”,第一组的毛雨菁就脱口而出“博大精深”,紧接着,我们组(第四组)的张司平就来个“深不见底”,第三组的陈诗就接了个“滴水穿石”……抢答中,人人都仔细地听,认真地想,争着,抢着,一个个迫不及待,一个个争先恐后,于是,一个个精美绝伦的成语就冒出来了,什么“妙趣横生”啦、“不亦乐乎”啦等等。叹气的,可惜的,欢笑的都有,整个课堂,严肃又活泼,气氛很融洽。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等到第一、第二轮结束时,四个组的分数也出来了。一组90分、二组90分、三组35分、四组55分。从得分情况来看,一、二组得分一样,所以这两个组还要进行加时赛,一题决胜负。老师说最后一道题,要看哪个组先说出一首表现诗人高尚品德的诗。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一二组的同学更是集中思想,脑子转个不停,开始了大搜索。此时此刻,教室里很安静,静得连彼此的呼吸声也听得见。突然,一个同学打破了沉默,一首诗“横空出世”了,大家一看,原来是第二组的余东摇头晃脑,朗朗念着《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跟着余东一起念——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就这样,仅凭一分之差,第二组就赢了。我们其它三个组,虽然有点不服气,但还是使劲地鼓着掌,因为我们都很明白,友谊永远第一,比赛永远第二。这节课,有挑战,有欢乐,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增进了我们的友谊。我真希望,这样的课每天都有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