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城市2
由于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加上土地沙化等生态环境的恶化,在海底建设城市势在必行,因为这样既可以扩大人均面积,也可以美化地球。
2025年,我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攻读博士毕业后,被分配入联合国海洋局担任高级工程师。不久接到上级的通知要求在20年内建设好海底城市,我立即组织人员着手研究海底城市。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于2040年完成了海底城市整体的建设,中美英法中的一万三千亿人已经入住了海底城市。
这个海底城市名叫“海底明珠”,是世界第一个超过海洋十分之四的海底城市。这个城市分为四个区,分别是中区、美区、英区、法区,由现代高科技纳米建造成的防护外罩,即使被鲸鱼和鲨鱼撞击或啃咬,也不会有任何损伤。整个海底城市由机器人警察与人类市长掌管,人选太阳定时上升或下降,人类的淡水由一个纳米软管接入海水中,抽取海水,再由一个淡海水的机器加工,过滤,输送到各个家庭的水管内。海底城市还设有学校、海陆交通车站,水底飞机站等许多建筑物。学校分为三个区,小中大区,教室全是由高级材料制作,即使火山爆发、海啸、地震三灾扑来,它也毫无损伤,教室里的设备一应俱全,高科技无处不在,让学生在快乐中完成学业。居民屋也是如此,坚不可摧,更为可贵的是可以看到陆地上不曾有过的美景,透过玻璃,可以看见各种可爱的小鱼和美丽多姿的珊瑚礁。在城市里面还有很多水生物,顽皮的小鱼、海豚整天和人们在一起,那是多么有趣,多么美好的生活呀!海底的空气可比陆地上清新得多,空气吸收器经过空气过滤器的过滤排放在整个城市,万物绿意盎然,花草树木也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像雪,美丽极了。
面对着这独具一格,别出心裁的海底城市,当我站在台上领取诺贝尔诺建设奖时,我不禁百感交集,从此,我名振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