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11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夕的怪兽,它常常伤害村民。半夜时分,夕闯入村。它发现村里的气氛与往年不同:村东头老婆婆家,门贴大红纸,屋内烛火透明。“夕”浑身一抖,怪叫了一声,朝老婆婆家怒视片刻,随即狂叫着扑过去。将近门口时,院内突然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夕”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原来,“夕”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声。这时,婆婆的门打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年在哈哈大笑。“夕”大惊失色,狼狈的逃窜了。这就是除夕和年的由来。
因此每到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的大门、窗户上都贴着对联,全家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人人都穿着新衣裳。小孩白天放着鞭炮,晚上放着烟花。那烟花直钻入空中,然后散开,五颜六色的,多漂亮的!
平时,不管有多忙,在除夕这一天,每个人都回家吃年夜饭。我家也不例外,大年夜的时候,奶奶准备了一桌好菜,爷爷、姑姑、姑爷、爸爸、妈妈、妹妹和我围成一大桌。大家一边吃饭一边互相敬酒,说着祝福语。我也忙着举杯: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姑姑越长越漂亮,蛇年大吉......气氛非常融洽。客厅亮着暖暖的灯,火锅冒着腾腾的热气,整个屋子充满了温馨的感觉。我们吃完饭,到8点,准时打开电视机,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有说有笑,十分开心!
可是,听妈妈说,在这一天,还是有很多人要坚守在岗位,不能回家过年。然而,正因为他们的兢兢业业,国家才能安宁,千千万万个小家才能聚在一起过年。这样想来,我们家人的团圆,显得更加珍贵。
我喜欢过年,尤其喜欢这温馨的大年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