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渴望6
古往今来,人们总是希望心想事成,万事如意,但人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碰钉子,遭遇挫折。这时,不同的态度往往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你选择了退缩,它就会把你打倒,让你停滞不前;但如果你选择主动地迎接它,拥抱它,它又会给你什么呢?
记得小时候我对魔方特别感兴趣,总是能够一个人拿着魔方坐在那里研究好几个小时。一开始,我总是像拼凑拼图一样用魔方拼出一些奇怪的图案,就是在这样毫无目的的左转右转中,我似乎找到了一些规律。渐渐地,我能够拼出一个完整的面了。
到了四年级,我刷新了自己的记录,可以转出三个完整的面了。
升上初中,我们班掀起了一股“魔方热”,我也加入了其中。那天下午,我兴高采烈地拿着好不容易求到的完全复原魔方公式回到家,满心欢喜地拿出魔方,以为自己有点基础,很快就可以成功。但谁知道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公式很复杂,我毫无头绪地研究了一个星期,算是把它们都熟悉了一遍。
第二周,我改变了方法,决定一个一个地攻陷它。终于,两个星期后,我只剩下最后一步没有完成,六面魔方的雏形也渐渐显现出来了,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可是,在最后一条公式上,我又遇到了困境,总是没有弄清楚前提条件而转错方向。那天晚上,我又在尝试,先用红色的面试,不行。我想:总是在这里卡住,要不换个方向。于是,我转到黄色的那个面,默默地念着公式:“上上下盘下盘下左上……”咦?成功了!我惊喜地发现魔方复原了!
魔方的经历让我想到了一句成语:“蚌病成珠”。如果说珍珠是蚌经历无数痛苦后的结晶,那么今天的失败与挫折就是明天成功的砝码——如果没有几年前一次次的探索和一次次的失败,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功。可以说,之前的失败为现在的成功铺就了一段阶梯。玩魔方是这样,学习、生活也是这样。
挫折与人生相伴。就像白天与黑夜一样,失败和成功总在我们身边,影响着我们。我们从成功中收获喜悦,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有时,我们从挫折和失败中学到的似乎更多。它丰富了我们的人生,让成长更精彩,我渴望——与挫折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