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3
老家的味道莫过于那香浓的固始鹅块。
记得我第一次吃固始鹅块,还是六岁那年回河南的时候。年三十晚上,爸爸端上一道菜,这就是固始鹅块,那香气先飘到了我心里,我在旁边看着那可真是口水直流三千尺啊!终于开吃啦,我迫不及待地夹了一块放在嘴里。哇!怎么这么辣!我一下子吐了出来。这时,爸爸端了一碗水走了过来,说是先把鹅块放在水里泡一泡再吃就不会辣了。我照着做了,果然不辣了。这一次,虽然吃了好多不辣的鹅块,但是温水泡过之后,味道就淡了,吃不出鹅块真正的味道,这让我很遗憾。
为什么一道菜要用一个地名命名呢?为什么要叫固始鹅块呢?我听大人说固始鹅块店现在遍布整个固始,就跟桐乡的阿能面一样。来到固始这个地方,好像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鹅块的香味,而且烧鹅块用的是固始吃草长大的大白鹅,若是你用其它鹅就绝对烧不出这个味道。汤料也是整个菜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这个汤料,再好的鹅块也不会有那个美味。爸爸说这就是让出门在外的游子难以忘记的老家的味道。
后来我们回家了,但爸爸仍然烧鹅块。而且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当家里有老家客人来时,爸爸就会烧这道菜。
慢慢地,我变得越来越爱吃辣了。可每次我在家里吃鹅块的时候,总会想起第一次吃鹅块的时候辣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样子,时常会被那时的自己逗得哈哈大笑。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在我们的熏陶下,一向不吃辣的外婆也爱上了固始鹅块,甚至比我更爱吃。
固始鹅块,你是我老家的味道,永远都不会忘老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