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6
放学后,我刚回到家,就听到厨房里传来了一阵叮铃当啷的声音。原来外婆正在厨房里忙碌呢!
听到我回来了,外婆就从厨房里走了出来,对我说:“囡囡,我刚做好了红烧肉,要不要尝尝?”说着,她把一碗冒着热气的红烧肉端到了我的面前。
还没吃呢,那一阵阵红烧肉特有的香味就飘进了鼻子里,这香味由酱油的醇香和猪肉的鲜香组成,夹杂着一丝甜味。
红烧肉的肉皮闪着玉石般油亮而温润的光泽,轻轻拍一拍桌子,肉皮还会微微颤动。猪肉由于经过长时间的小火煨而吸足了酱油的汤汁,变成了好看的赭红色,用筷子轻轻一戳,肉就碎开了。夹起一小块肉放入口中,鲜美顿时在舌尖上炸开。煨得烂烂的肉瞬间化开,软糯弹牙的肉皮在齿间流连着,口感层次分明,让人忍不住吃了一口再吃一口。吃完后,嘴里仍然留有余香。
“外婆,这红烧肉真是太好吃了,比外面饭店里烧的好吃多了!你是怎么烧出这种味道的呀?是不是加了什么神奇的调料?”我好奇地问外婆。“没有呀!就是最普通的调料呀!只是因为我都烧了几十年的菜了,很了解你们的口味,所以你很喜欢吃。你比较喜欢吃甜的,就加点糖;喜欢吃煨得烂烂的,就煨得时间长一点;喜欢吃大块肉,就切得大块一点。”外婆笑着回答我。
听了外婆的回答后,我仿佛若有所思。红烧肉那么好吃,并不是因为它加入了什么特殊的调料,而只是因为外婆对家人的了解,把普普通通的油盐酱醋组合成一种神奇的味道。这种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家的味道,是放学后外婆的一碗热腾腾的红烧肉散发出的鲜香;是下雨时外公的大雨披笼罩在头上那份安心的味道;是难过时妈妈把我搂在怀里时闻到的润肤霜的清香;是游玩时爸爸拉着我飞奔时那股淡淡的汗水的味道。
家的味道,是爱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