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炒饭8
我家有个“大厨师”,做什么菜都拿手。他是谁?他就是我的外公。
外公会做许多佳肴:蛋炒饭、红烧肉、各类鱼汤和小炒。外公的蛋炒饭做得最好,百吃不厌。外公做蛋炒饭时用的食材不多,而配料却很讲究,放上“三香”:香肠、香葱和香油,饭炒得软软的,真令人垂涎三尺!我曾对外公说:“您做的蛋炒饭真香啊,精湛的手艺都能与大饭店的厨师相比了。”外公听了,笑着说:“只要你喜欢吃就好!”
外公做蛋炒饭十分有序:先将米用电饭锅煮熟,往锅中倒入油,同时将鸡蛋打好放入香葱,将饭与蛋先后倒入锅中,再放些香肠烧成。
我站在外公的身旁,仔细的看外公做蛋炒饭时的样子:左手捏着锅柄,右手拿着锅铲,用锅铲将饭翻来翻去,还时不时捣几下,保证所有的油都均匀地涂在饭上。翻得差不多时,外公便把香肠切成片,一片一片倒在饭中作为点缀,再捣几下,只见金黄色的蛋炒饭在锅里冒着热气。烧好后,外公立即将饭放入早已准备好的碗中,这才坐下来休息一会。
节假日,我们家经常会有同学来玩,到了中午,自然会留下来吃饭。外公烧了一大锅香喷喷的蛋炒饭,同学们吃了一碗还要一碗。吃完了,有的擦擦嘴巴,笑着说:“马晓天,你家的蛋炒饭太好吃了,我们下次还要来吃!”
外公的蛋炒饭一直那么好吃,那么诱人。能经常吃到外公烧的蛋炒饭,我感到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