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东西13
今天,爸爸和我去商店买东西。我想买豆腐干吃,爸爸给了我五元。谁知营业员阿姨在忙乱中竟鬼使神差的找给了我九元五角。我刚想把钱还给营业员阿姨,可转念一想:“反正没有人知道,不要白不要,这钱我就先帮你“保管”吧!”
这多找的五元钱对我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平日让人眼馋的橡皮,圆珠笔,自动笔等东西,这时一股脑儿地挤进了我的脑门。可是一想到这儿,我心里总感到爸爸、妈妈、老师、同学等都在用眼睛看着我,仿佛都知道我做了亏心事。所以,我一直不敢用这钱。每当同学都在嘀嘀咕咕地说悄悄话,头还时不时地往我这边看,我心里就十分害怕。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真难熬啊!
放学路上,我无精打采地走着。这时好朋友宋欣泽来了,眉飞色舞地说;我请你吃好东西,“为什么”?我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钱是妈妈奖励给我的。“什么了不起的事”?我追问道。欣欣说:“请听我慢慢说来,今天中午,我去买肉饼吃,忙乱中,营业员阿姨多给我找了二十元钱。当时,我全然不知。在回家的路上,我才发现多找了钱。这时,天下起了大雨,我冒着雨跑到那家店,把钱还给了营业员阿姨。可是我回家时却变成了落汤鸡。妈妈责怪我路上贪玩,我就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她…………”听到这里,我更加无地自容了。我连忙与宋欣泽告别,把那五元钱还给了阿姨。阿姨看到这五元钱时高兴的手舞足蹈的说;“你真是个诚实的孩子,不然我就要被老板批评了”。
说来也怪,当我办完这件事后,顿时觉得天空晴朗了许多,浑身像松了绑似的,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好像连树上的鸟儿也唧唧喳喳地夸奖我呢!
道德只是简单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如果一人从小就受到把五元钱还了回去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实践道德的勇气和力量。于是我悟出了一个道理;“诚实比金钱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