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3
黄沙埋葬了先者的足迹,时光尘封了千年的记忆,岁月更迭,我无法改变。
长风吹散了几代的繁华,沧桑湮没了刻骨的伤疤,世事变迁,我无法左右。
但岁月带走我的年华却带不走我的微笑,世事隐去了我的身影却隐不去我的灵魂。因为,我能改变我自己。
许多时候,人们总是盲目地试着改变身边的一切,却往往忽略了需要改变的其实是自己。改变一下自己,生活就会亮起来。
眼前又浮现出了司马迁的清瘦忧郁的身影。衣襟飘飘,目光坚定。在他身上,我看不到遭受奇耻大辱的颓靡与涣散,有的,只是超越常人的坦然与气概。宫刑之痛,他忘了吗?不,他没有。堂堂七尺男儿,如此大辱,他终生不会忘。只是,他懂得改变自己的心,与其沉沦于苦海,他宁愿“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所以,无数个不寐的夜晚,他奋笔疾书,洋洋洒洒的一派文字,力透纸背的都是对生活的向往。曾经的痛,无法改变;而脚下的路,还有很长。试着改变自己,纵使无法一路风光无限,却仍可一道鸟语花香。
其实,生活本就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风吹叶落,人无法左右;往事飞逝,你无法追忆;未来迷茫,你无从知晓。而你能做的,惟有改变自己,做好准备。前方也许是天堂,也许是地狱,但无论怎样,你都必须面对,必须改变。只有适应了眼前的种种,你才能守住生命的树,才能在无边落叶中,守住不老的心。
古语有云:“穷则思变,变则通。”外物是死的,但人是可以变通的。既然改变不了他人,就试着去改变自己。正如老和尚教给年轻人的一样,改变自己,做生活的主宰。
而我们,作为新世纪的弄潮儿,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改变自己来适合发展的潮流。社会瞬息万变,只有不断改变自己才能在当今的万千气象中站稳脚跟,才能驭着奔涌的时代潮流向前,再向前!
前方的路依旧漫长,改变自己,未来将洒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