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13
萧伯纳曾经说过:“明智的人让自己适应世界,而不明智的人只会坚持要世界适应自己。”的确,生活中就是有这么多不理智的人。而我,也曾经是这样一个不理智的人。
那时我已经十三岁了,和现在一样,几乎每天往返于学校的家中间。我会遇到很多人,但我没有和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成为朋友。那时的我认为他们都有缺点,而且不愿意改变,我无法与这样的他们相处。
然而,那时的我也是十分孤独的。
其实,我渴望同那些生命中相遇的人愉快的相处,就像他们彼此之间一样。有时,我也很羡慕他们,总是那么开心的玩着、闹着,而这一切,我却不明白。
直到后来,那位聪明的、善解人意的老师出现,她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名员工对老板说:“我要辞职。”“为什么?”老板问。“和我同一个宿舍的员工大多来自湖北,晚上啊他们喜欢听黄梅戏,可我喜欢看功夫片,我让他们改。”
她问我:“你觉得这个人的问题出在哪里?”
“他和舍友们的习惯不同,他接受不了,让他们改,他与舍友产生了矛盾。”我直白的回答道,没有任何思索和犹豫。
“那他为什么不去试着改变自己的习惯呢?”老师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
那一刻,我才明白,老师不是来给我讲故事的,他是想帮我找到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出路”。是的“出路”我现在要用这样的形容词来形容,如果不是老师点醒我,我可能到现在还是个孤独的少年,不曾体会与朋友融洽相处的快乐。
那一天,老师问我:“明智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明智的人非要世界适应自己,你想做哪一种人?”
现在,我也想问你:“明智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而不明智的人只会要世界适应自己。你想做哪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