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光辉作文
它,有无比强悍的力量,有感人肺腑的温暖,再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抵抗与它——它,就是人性的光辉。
《给世界的请柬》,书的名字听起来像是位博学多才,满腹经纶的学者提起的名字。其实不然,书中的内容无一不是发生在我们童年身边的事情。它不是远离尘嚣的精英艺术,而是能够为所有人欣赏和共享的素朴经典。一篇篇真实动人的故事,总都回想在脑海中。《桥在水上》中如诗如画的美景,让我念念不忘。
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是两个善良平凡的孩子,而他们,却在无声之中展现了他们的美丽,人性的光辉。
《桥在水上》主要讲述两个孩子给一名睡在桥中央栏杆旁的乞讨男子送早餐,在他发烧的情况下和他拥抱,玩耍,最后依依不舍离开了那名乞讨者,也让那名乞讨男子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的事。
这名乞讨者每天蜷缩在桥中的栏杆旁,这些日子生病发烧,想来见其之人都会唯恐避之不及,绝不会沾染他的一丝一毫。而这两个孩子,他们从没有顾及这些,星期天的清晨,他们拿来早餐,向他问好,给他食物,而他们的妈妈就在桥的那边微笑着看着他们。孩子的天真和善良让“我”产生了好奇,站在桥栏边,装作若无其事的欣赏风景,其实真正注意的却是他们。乞讨者在讲述他的遭遇。他的不幸让孩子们感到可怜和无助。他们在一起玩耍,一起欢笑。
女孩问:“先生,我能不能抱抱你呢?”这是多么感人的一句话,现如今的大千世界,还会有多少这样不高高在上,善良单纯的人呢?恐怕早已是凤毛麟角了。他们不注意这位乞讨者蓬松脏乱的头发,不注意他夹克上的污垢,不注意他早已发烧,疲倦不堪的身体……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最值得珍惜的。孩子们不自私,没有刻意地注意这些乞讨者,也没有所谓的“施舍”,他们只是想要陪他玩耍,让自己快乐些,也让别人快乐些。人性的光辉,体现与此。
这种光辉,可能只发生在生活中的一个角落里,一个连你自己都不会发觉的地方,但它却时时刻刻感染着你。
记得那是一个雨天,路上的行人很少,大雨倾盆,所剩无几的行人也都低着头急急忙忙地走,再没有人欣赏美景。我没有带伞,举手挡着雨,大步地往家里走。走着走着,忽然“砰”的一声,我撞上了一个人,把他撞得打了个酿跄,连忙扶住墙这才站稳。抬起头我看着这个人,他干枯的手,瘦弱的身子,衣服上打着大补丁,一双眼睛木然地望着我。原来是个盲人。我突然红了脸,觉得心里很过意不去:“爷爷,我不小心撞到了您,真不好意思。这样,我送您回家吧!”“我没事,谢谢你。”他那满布皱纹又憔悴的脸上似乎露出了一丝丝的微笑。
我扶着他往他的家里走,忽然,我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差点摔倒,脚趾也被撞得发痛。我低头一看,原来是块砖头,横在人行道上,我正想把它搬开,可是看到砖头太脏,就抱怨道:“是谁把砖头扔在地上,差点把我绊倒呢,爷爷,您小心点,别被它弄得摔着。”
而爷爷并没有动,他伸出干枯的手,蹲下来,好像摸索着什么东西。我正感到纳闷呢,只见他摸索几下以后,碰到了那块砖。由于他的力量太大,碰到砖时被弹了一下,弹回手指来他还轻轻吹了一下,才慢慢再去碰那块砖。只看见爷爷把砖头拾起来,慢慢挪到墙角去,嘴里念叨着:“说不定别人路过这里都会被碰摔倒的,我们应该多为别人着想。”然后从包里掏出手帕把沾满泥水的手擦了一擦。听到这里,我的鼻子不禁一酸,我发现,爷爷似乎正在用他被雨水打湿的眼睛盯着我,我脸红了,感到十分羞愧。
在雨中陪这位爷爷走了一路,总算是把他送回了家,我也放心了许多。回家的路上,我难以忘记他刚才的所做所言,一路都在思考。我想,这应该是一个盲者真正的光明之路吧!
是啊,在通往家的路上,我是他的向导,而在人生的路上,他却是我的向导。他的爱心,善良,正是他指给我的一条正确的人生之路。人性的光辉,体现与此。
上天是公平的,它给予我们生命,给予我们欢乐,也给予我们挫折与坎坷。但关键之处就是,你如何去看待它,如何去生活,如何体现你的价值。
善良,友爱,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给予他人快乐……这些词没有华丽语言的修饰,没有惊天动地的新闻,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宣扬,但却能感动每一个人的心。每一个生命背后,都有一种令人刻骨铭心的爱,它无需精美的画笔,却依然光亮耀眼,正如那两个可爱的孩子,平凡却又与众不同。
桥下,水静静地流着,在阳光下泛着片片金光,远处飘来孩子们和乞讨者三人的笑声。人性的光辉,体现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