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动物往往比人类更通情达理些。
它叫匹诺曹,只博美犬。
小巧的身子,白色的绒毛,双眼中仿佛藏着几颗星星,有着女士的优雅。
它不怎么爱动,只有喊它时才会过来,你叫它做什么它都答应。如提线木偶,只有叫它做什么,它才会跑一跑,所以叫它匹诺曹。
从我出生开始,它便一直守护在我身边。暑假开始时,爸爸妈妈都去上班,没有人照护我,家里只有匹诺曹。9点整,妈妈盯着我吃完了最后一口粗粮面包,就匆忙地穿上鞋,如流星般“撞”向电梯时,匹诺曹就担起了照顾我的重任。
那时侯,我还只是一个3岁的小女孩,一个人在家时除了看电视,读绘本、画画,也就只能睡觉了。我无聊地把绘本往地上摔,一本、两本、三本……
准时,这声音就像一声口令,匹诺曹立马出现在我跟前,嘴上还叼着一个芭比娃娃。嘿!头一次我没喊它,但它却自己跑来了,还找到了一个星期前我丢掉的玩具。
匹诺曹对我眨了眨眼,意思可能是:你是要玩这个娃娃吗?我点点头,匹诺曹便跑了过来,把娃娃放在沙发旁,直望着我。我明白它的意思,把娃娃捡了起来,匹诺曹这才回去,跑到房间里。
我跟着它进了房间———我的卧室。一张木制的上下床,上边的被子,枕头和小夜灯都是淡蓝色,床头放着一只巨大的泰迪熊。下边的床上放着粉蓝相间的狗屋,这玩意儿占了这张床的四分之一。狗屋旁放着2个淡绿色的盆子,一边装水,一边装狗粮。
匹诺曹蹲坐在小阳台———外边除了它的便盆和方便它洗澡的浴盆,也就只有几盆花儿。它坐在为我设计的台阶上,凝视着外边的一切。阳光照在它身上,白色的绒毛朦胧起来,泡影般梦幻。它又开始发呆了。
过了几天,父母打算给我报兴趣班:小提琴、画画,但我并不想去。
“暑假要自由!”我对妈妈抗议道。
“暑假得充实,你再顶嘴,就永远不准看电视!”
“我!偏!不!”我冲妈妈喊了一句。妈妈似乎还要说什么,可是我早就跑进了房间,锁上了门。
“妈妈太坏了!逼我学这学那,要是她愿意学这些,那我也愿意学!”我的眼泪开始“吧哒、吧哒”地往下落,“一、三、五、七学琴,二四六学画,还不如不放假咧!”
“汪鸣!”
什么毛茸茸的东西在蹭我的脚……呀!我好像把匹诺曹也锁在房间里了!
“匹诺曹,你要出去吗?”
它乖乖地趴在地上,一点也没有动。看来它不想出去。
“那我睡觉咯!”
它站了起来,往小阳台走去,不过我把落地窗关上了。没关系,匹诺曹也可以坐在地上发呆。
“咕,”我的肚子抱怨了一声,我没吃早饭,但是我刚和妈妈吵过架,不好意思出去。出于面子问题,我也只好一个自言自语: “呃……好饿………要是谁把外边茶几上的三明治给我就好了。”
“汪呜!”匹诺曹似乎被什么吓了了,尾巴都竖了起来。它冲向房门,使劲拍打着。我把门打开,匹诺曹便冲出我的视线范围。正当我以为它不会再进来,失落地关上门时,匹诺曹却又冲了回来,嘴上还叼着一个未开封的三明治!
我目瞪口呆。
匹诺曹又坐在落地窗前,静静地凝视窗外。阳光洒在它身上,泡影一般美好。这是,我的心中忽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有一天,匹诺曹真的如泡影般消失了......
那时啃着面包的我,并不知道这想法在3年后成真了。
又是一季炎热的夏天,9月我就要上小学了。我拉着行李箱,回到龙岩去过暑假。
因为要去报小学的缘故,我提前一个月回来了。
但是我一回到家,就发现匹诺曹不见了。
“妈妈,匹诺曹呢?”
“它在这儿会打扰你学习,被暂时送到乡下去了,你明年暑假就能见到它。”妈妈头也不抬,扔了句没头没脑的话给我。
哼!先斩后奏!没事儿,我明年就能见着匹诺曹!
我在这一年内努力学习,虽然大多数知识早就会了,但是我因为努力而留下的汗水却不少于别人。每得一次100分,我就觉得我离匹诺曹更近一步。
就这样,7月份时,我抱着好成绩,回家乡报喜。
“嘿!匹诺曹!匹诺曹!”一放下行李,我就开始寻找匹诺曹。可是我喊了这么多遍,把家翻了个底朝天,都没见到匹诺曹的踪影。
哥哥看不下去了,指着门外说:“那只狗被别人买走了,不就是条毛茸茸的小狗嘛,除了可爱没别的,又不会看家,索性……唉!你去哪?!”
我顾不上哥哥说什么,跑出院子,到一条开满蒲公英的小溪旁,蹲在岸上抱着双膝,号啕大哭。
“汪呜!”
我停止了哭泣,抬头一看:小巧的身子,白色的绒毛,星星仿佛藏在眼睛里,一举一动都有着女士的优雅……它是匹诺曹。
“匹诺曹?”
与我异口同声的,是个小姑娘。
她抱起匹诺曹,冲我笑笑,之后转身就走。
我愣在原地,分明看见匹诺曹的双眼外蒙上了一层薄雾,闪着莹亮的光,水晶般晶莹剔透......
我想,它再也回不来了。
......
如今,我又蹲在小溪旁。
相遇时夏,知心时夏,分别时夏,再遇时夏,如今彻底失去你,还是那开满栀子花的初夏。
谢谢你,陪伴我度过了孤单的童年时光;
谢谢你,用你的一生,守护着那时的我;
谢谢你,我将用我的余生对你行注目礼。
你白色的身影一步步走向远离我的道路,一转头,用双眼告诉我,不必追。
我努力回忆着曾经的往事,可一旦触碰到,内心最深处的地方,就会有撕心裂肺的痛。
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吧,这句感谢的话说得太迟了。
再见?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