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从甘肃陇东的正宁县长大,这是一个现在比较落后的小县城。但那里却有着它的古韵古香。所以常常想起这个小县城。
忆一座城最先想到的便是它的味道!
“刺啦——”路边的油锅响着,传统的小吃香味飘满街道。
喏,油香和着糖面味飘出,一个个金灿灿的油糕出锅了。
铁勺与铁锅碰撞着,这份就是你点的炒米粉吗……
这是赶集时市场的场景,热闹非凡。
然而要说正宁什么最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民间艺术研究室主任靳之林会告诉你:“正宁香包香天下!”
为什么说:“正宁香包香天下呢?”正宁香包被靳之林,柯杨等知名民俗学家大加推崇,并吸引法国友人专程前来考察。其获奖更是数不胜数,多次出外展,被收藏——从1986年起,八月获庆阳地区首届民间美术作品大展二等奖,次年六月香包《金鱼挂》获省轻纺工业厂“全省旅产品百花奖设计三等奖”……此后每年数不胜数。
香包,什么是香包?古代称其缡、香缨、佩帏、容臭、香球、香囊它是古代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类民间刺绣工艺品,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农耕文化的产物,是越千年而余绪未泯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因其形状像包,填充物有香味的香草,故称香包。
香包,正宁人现称为荷包,耍伙子。多用于端午节,以纪念屈原而佩戴。端午节前几日,正宁的大街小巷上,就已然是琳琅满目,一家商贩接着一家,道路两旁以红色为底色,花花绿绿的直到路的尽头。香包,手绳,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见的。若是端午前夕来正宁玩,保证让你目不接暇,刚觉得这个福袋不错,紧接着就能看见那个菱角样式的好看,样式繁多,刺绣精美。到了端午当天,男女老少,均配有香包,尤其是小孩子们,额前点着雄黄,手里抱着艾草,香包一串一串的,脊背上背着,手脚腕上束着,满身的香草味。
正宁香包为何会著称呢?
正宁香包是华夏民族“原生态”文化的积淀,传承和结晶。它历史悠久,古朴且稚雅,斑斓还多彩;香包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巧夺天工。
首先,正宁县地出陇东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1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生活,且黄帝冢的原址正在此处。如此浓厚的历史的地区也就铸就了香包的历史必然悠久。早在《诗经?豳风?九罭》反映了3000年前正宁刺绣业的兴盛:“我觏之于,衮衣绣裳。”《诗经?豳风?七月》诗有言“蚕月条桑,取彼斧戕,以伐远扬,猗彼女桑。七月鸣鴂,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亦反映出古代正宁蚕丝业的发达。时至今日,历经几千年的沉淀,正宁香包刺绣愈是精湛。
正宁香包可以经久不衰,与制作工艺的普及也密不可分——家家户户,上到九十多岁的老妇,下至几岁的孩童,总会一点。就拿我来开说,传统的香囊,我就会做。缝合好后装上丝绵和辛夷,因为嫌麻烦手也不怎么巧,不做刺绣将线绳拉紧即可。常常在端午做许多,赠与同学。现在还常常想起,我与表妹拿着丝线坐在老家房前的台阶上,笨拙的小手,用彩线缠出一个个彩色的粽子。挂在手上,都是和奶奶学来的手艺,还要奶奶评论谁的更漂亮……
这香包不单单有历史,其形式多样,内容也丰富多彩。
说形式多样便可达千种之多。但是分类,从组成结构上看,可分为单体型和复合型香包两大类;从用途上可分为装饰类、欣赏类、馈赠类和实用类等;从有无填充物可分为立体型香包两大类,等等。
既然形式多样,内容自然丰富。内容中常呈现——
神话传说,神话人物,明间故事,诸如:夸父逐日,鲧禹治水;还有文史作品人物类,《二十四孝图》里王祥、黄香、郭巨常常得见,还有耍大刀的关公,憨厚可爱的猪八戒,端午节定能看见;此外还涉及宗教故事,正宁香包的宗教文化,涉及佛教、道教,例如长能看见香包上有绣道教的“八卦图”;还有,还有,花鸟鱼虫类的香包也颇多,影响深刻的是每个小孩都背过的“五毒”——一只蟾蜍上绣有活灵活现的蜈蚣,蛇,蝎子和壁虎,很是生动。
正宁香包不仅涉及名俗传统等内容,还紧跟随时代的步伐,绣反映时代主题类香包。就如08年北京申奥成功,当年端午节大街小巷都卖有五个福娃的香包,于是五个福娃成了当年最流行的香包样式。那年,我扯着妈妈的衣袖,哭着非要她把五只福娃都给我买齐了。
在古代,香包具有礼仪作用。在现代香包已成为承载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在人际交往,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和寄情寓意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送一个香包,传递的是一份友情,捎去的是一份好心情,表达的是一番美好的祝愿,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取向。
现如今,甘肃并不繁华,正宁也稍显落后。而那一个个散发着淡淡香草香味的香包还在熠熠生辉。
香包代表着文化的传承,而它正是西部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西部的传统文化就像正宁香包一样——经久而不衰,历久而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