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挂着夕阳的草原上,笼罩着一片金色的寂静。远处的山峦披上霞光的彩衣,天边的浮云,更是如火嫣红。在烈烈寒风的扑刺下,那受惊的羊群聚络在一起,撒欢的野马在远处游奔,我在那仰头一瞥时,望见了黄云间的孤鸿。
坐在车上,手里捧着一本《游青海》。“来到这片草原,首先要静心,当自己融入到这天地中去时,那感觉格外美妙……”我对这些文字似懂非懂,但更多的是对即将开始的赛马的期待。
无际的草原之后,朦胧着的是片片沙漠,黄绿的野草下隐藏着丝丝龟裂。当我跳下车,便感受到了那份清新与愉悦,参杂着那股自下而上的踏实与厚重感。“快来选马!这骑马一小时二三百呢。”朋友在远处招呼。我也急忙应声而去,毕竟,在这里骑马是主要。我停止了思索,望着远处朋友的手舞足蹈。几长根敦实的栏杆圈成了一片,里面是鲜嫩的人工草场和一群高原马。两三个蒙古包坐落在傍边。
我四下望去,几十只马随意的“散落”在这广大的草场,几只颓懒,几只悠闲,几只轻快的漫步,几只躺在草地上。我心里暗暗有些莫名的失望。天边的浮云随风愈飘愈远,像一团火飞往了寂寥的远方。忽然我发现,在远方的白云下面,几匹野马高扬着骄傲的头颅,抖动着优美的鬃毛,在海一样宽阔的草原上翱翔。即使相隔甚远,大地仿佛在摇动,这奔腾的马群简直就是洒脱的鹏鸟,一副振翅欲飞的造型……
近处传来一声冗长的哀鸣,转过头四处找寻,望见了不远处一匹靠在围栏上的马,那马高大健壮,棕黑色的鬃毛随意耷拉到脖颈一边,额头上那一抹鲜艳的朱红,仿佛是一团火,告知你生命的激情。蹄子不住地踏着土,那不顾泥泞的倔强与那不时不甘孤寂的憩气声相得益彰,它伫立在栏杆前,目光是围栏外的那一片远方辽远的草原。“我要那匹”我指着它坚定地说。“小伙子,眼光不错,那几只都是为专门来赛马的人备的,但小伙子,你有点小,那马性子烈,还是选别的吧”。一旁的人说道,我转过头,望见他是身穿高原蒙古服的当地人,他那黝黑的脸上露出和蔼友好的笑,“谢谢,还是这只吧,我能行。”“好啊!看你也不大,也不给你加钱了,给你个台子,自己踩着上马吧!”
我点点头,走到马边,有点困难的翻身上马,马仿佛有些不适,倔强地两声,我摸着它脊背的毛,柔软而温暖,我甚至感受到它倔强下隐藏的一丝丝颤抖。父亲在一旁问:“看这客儿这么稀,你这马场能盈利吗?”“奥?不瞒你啊,主要是靠卖马血清啊,要不咱这赚不着钱了,哎!也可怜这些个马。”片刻的沉寂。
不知何时,风向转了,天际的云儿在草原上空徘徊,与这一片金黄的大地融为一体。心中仿佛有什么东西在慢慢瓦解。我仿佛明白了它们的可悲,我同情的从马背一侧看向它的晶亮的眸子,那眸子仿佛很清澈,反射着这一片天地;又仿佛很深邃,就像古堡里的那口老井——你丢一颗石子下去,然后等待,当你快要放弃,准备离开之时,一个微弱的溅水声从井底传来。那是几分依恋,几分迷茫。我伏在马背上,静静地摸着它柔软的毛,我仿佛听见它的心跳,它本属于那片无际的天地,却居于这里苟且。出了围栏,马场主跟在我旁边,教了些简单的骑马技巧。
朋友欢快的说:“别忘了马赛奥,在那边,咱俩比比,那边还教马术呢。”“算了吧。”我平淡的说。“不比?”他大笑着“你来着不就是赛马的吗?还自诩什么马神,还说什么比几个小时,这就怂了?”“不,不比了”我望着那远处的草原,“不比了,我放弃。”“真放弃了?好吧!”他骑着马,用着马场主教的方法,一夹马肚子,飞奔而去。
我骑着马,跟着它走着,这辽阔的草原,这辽远的夕阳。恬静而美好,我记起了书中的话,静下来,既然来了草原,就是要远离喧嚣,寻那自然之美,野性之美。我仿佛忘记了来时的激昂。只是骑着,骑着,静谧的四周,只有马鞍和马镫的摩擦声。马儿仿佛也没有了原先的激动,亦是平静的走着。那健稳的身姿,孤寂在这片草原上。远处的羊群,如绿色草原上的一片片羽毛,与那夕阳下天边的片片“胭脂”相衬。
忽然,几匹马飞奔而过,身后是尘土飞扬,几个远远的身影,在那夕阳的映射下强劲而狂野。它们仰天长啸,那动人肺腑的马嘶响彻夜空。应和着这悲壮的嘶鸣,后面跟着奔出另几匹马,呼啸奔腾。长长的马鬃马尾在的流的浮力下飘动起来,一个接一个,一个重叠着另一个,凝成一个整体,飞快地向前推进,那是一幅奔腾的美,力量的美交织在一起的奇异画面。身下的马仿佛受到了什么触动,我能感到它那团火迸发燃烧起来,我回应了它的蠢蠢欲动,随它而去。
于是它两耳竖起,四蹄翻腾,长鬃飞扬,一骑绝尘。壮美的身姿宛若历尽艰辛穿洋过海的信鸽,宛如暴风雨中勃然奋飞的海燕。两腿用力踩住脚蹬,身体随着马奔腾的节奏上下起伏。随着他追赶这辽远中的寂静。
放弃一场喧闹,去体会自然的博大;放弃一场博弈,去体会心灵的安宁;放弃一场梦想,去体会天地人共存的和谐。只有放弃那所谓的输赢,所谓的荣辱,才能真正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看着坐下这匹纵横驰骋的骏马,我想我理解它的悲痛,懂得它的雄心壮志。正因如此,我才会放弃这场比赛,与它一起融入这茫茫的天穹草野之间。寻找那生命的野性,自然的魅力。
它奔腾着,鸣叫着,在那一片火红的夕阳下,奔向憧憬的远方,那它时常凝望向往着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