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高二学生作文
父亲拼命工作,后来当上了小队长。父亲做事干净利索,从不拖泥带水。当时在生产队是打头的,给队里记工分,同龄人都很羡慕他。后来入了党,由于当时很贫穷,因此无论父亲如何努力,也改善不了当时的窘迫。屋漏偏逢连雨天,当时三妹又患病,无疑让困难拮据的家更雪上加霜。
我家姊妹五个,只有一个弟弟,可弟弟从没享受特殊待遇,特殊的是曾生病的三妹。母亲告戒我们三妹不能生气,生气犯病不好治,还要花好多钱,因此我们几个都让着三妹。那时很穷无论家里买啥都一律五份,母亲害怕温饱不足,总是把鸡蛋拿去集市卖,然后买衣服等小物件。平时不舍得吃,年仅三岁的小妹有时很馋,想吃鸡蛋,但不跟母亲说。那时很太平,几乎家家不锁大门,三岁的小妹看家,脖子上带着钥匙,邻居甄奶奶帮忙照看她。捡鸡蛋是小妹的工作,小妹如果想吃鸡蛋,就将鸡蛋偷偷磕裂,这样母亲就不能去卖了。等母亲下班时,小妹就拿着这个裂缝的鸡蛋在门口等母亲,然后报告‘不小心碰的。’于是母亲便给我们一人煮一个,在饭桌上母亲告诉我们为何吃鸡蛋,我们都摇头。当母亲说出来,全家笑个不停。父亲听说后,出门总是捎点吃的回来,给我们分着吃,那时特别盼着父亲出门。由于父亲累,母亲有时给父亲做点好的,让我们别吃,留给父亲吃,可父亲从不吃。父亲说:“孩子们正在长身体,苦大人可以,但不能苦孩子!”总是又夹进我们的碗中。弟弟很乖巧懂事,在家排行第四,由于父母不重男轻女,小时候总是捡我们三个姐姐穿小的衣服穿。尽管那时很穷,可父亲的爱让我们感到很幸福。
那时七口之家住一间平房,卧室厨房一体,夏天还行,冬天做饭哈气和烟特多,尽管开着门也呛,还冷。我们姊妹几个在炕上盖着被子,坐在炕上也呛,后来聪明的小弟说:“咱们趴着吧,趴着就不呛了。”那年冬天我们都是趴在炕上度过的。母亲由于过度劳累,少年时的旧病又复发了,用了好多偏方也不好,吃药也不见好转,整天脖子上缠着手绢,脖子上的琳巴结核总流脓,父亲很着急忧心。就在第二年夏天,老家奶奶来电报说爷爷病重,父亲由于生产队忙回不去,还有就是母亲的病也让父亲不放心,外公听说后让母亲回老家治。于是母亲带着最小的弟妹和叔叔回去了。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看见父亲在贴玉米面饼子,眼泪一滴滴掉在锅里。我很害怕,急忙问父亲“怎么了?”父亲说:“你奶奶来电报了,说爷爷去世了,说爷爷临去世前就是想看我一眼,不肯闭眼,我很不孝。”说完父亲悲痛欲绝。中午我们父女四人看着桌上的饭,都没心情吃。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也是第一次懂得‘男人不是不流泪,只是未到伤心时。’爷爷年仅六十一岁就离我们而去了。
父亲是家中的长子,共兄妹六人,爷爷去世时小叔刚上高中,于是培养小叔的担子无疑又加在父亲的肩上。后来母亲的病在老家治好了,和弟妹回来了,当时外公家过的还行,外公和四个舅舅总贴补我家。父亲的姊妹都很穷,总是来信借钱,由于当时我家也不宽裕,还得靠外公一家贴补,因此母亲一生气就和父亲吵,我的父母感情很好,从没有因为自己的家事发生矛盾,都是因为父亲的姊妹借钱,那时我很烦几个叔叔不自立,发誓长大后不会像他们,做个有骨气的人。我们姊妹五人长大后都很独力,而且也有骨气。也许是小时的感悟影响,父亲从没打过我们,也没打过母亲。尽管脾气暴躁,父亲生气时,唯一的发泄物,就是我家的大茶缸,一生气父亲就摔茶缸,茶缸总是被摔的掉瓷。生气都是叔叔借钱。就在今年侄女升学宴时,我告诉我女儿和几个外甥女这事,几个孩子笑过不停,父亲不语。母亲很善解人意,父亲供小叔上学,母亲从不反对,小叔高中毕业由于体检名落孙山,但父亲没有丝毫抱怨的话。父亲今年六十多了,可从没忘了他的姊妹,我的叔叔姑姑都被父亲接济过,每个姊妹有事,父亲都是第一时间伸出温暖的手。直到今日,父亲还在帮他的弟弟,父亲真的是位重情重义之人。
父亲在我上小学时当了村长,这回就更忙了。尽管村子不大,可鸡毛蒜皮的事好多,忙得父亲家里的事总顾不上,母亲总笑父亲说:“官不大,事却不少。”我们村子的人都很纯朴,大家过的虽然穷,可彼此那种亲近感像兄弟姐妹,像一家人。本来打架斗殴之事得找治保主任,可村民总喜欢找父亲,夫妻打架也上我家找父亲。记得有位嫂子按年龄比父亲只小几岁,可按辈分叫父亲叔叔,父亲和她的叔公是朋友。那时她老公总打她,不管黑夜白天总上我家找父亲给她评理。他的老公被父亲驯一顿就消停一阵,想想那时也挺有趣。由于父亲个性豪爽,村里有大事小情,都找父亲帮忙,父亲能办到的都尽量帮忙。有户特穷的伯伯家,急需钱晚上来找父亲,父亲听后毫不犹豫,问母亲家里还有多少钱,母亲拿出家里不多的积蓄,留了一点都拿给了伯伯,那个伯伯很感动说:“有钱会尽快还你们的。”父亲说:“没事的,谁都有难的时候,大哥拿去用吧,不急还。”一个月后伯伯把钱送回来了,让父亲数数,父亲说:“不用了大哥,我相信你。”伯伯走后父亲把钱交给母亲,母亲数数惊讶的发现多了一百,让父亲再数数,果然多了一百。由于钱很新,可能是伯伯数错了。当时一百不是小数目,父亲急忙去追伯伯,结果伯伯走远了,父亲只好给伯伯送到家里,伯伯很感动。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平凡又可敬的老人。
父亲为人正值,坦坦荡荡,重情重义,和书记伯伯感情很好。二十多年的搭挡,多少人挑拨离间,从没破坏兄弟俩的交情,俩兄弟依然情深似海。如今俩个老人虽然步入晚年,尽管住在不同的县城,可友谊依然很深,俩家交情依然不错。在今年侄女的升学宴上,我见到了书记伯伯的长子,尽管多年不见,都有些认不出彼此了,相认之后,我们还是觉的好亲切,因为父辈的友情在我们彼此的骨子里,留下了深深烙印。记得,伯伯年纪比父亲大,先提出辞职。父亲重情,本还能再干几年,可看见伯伯辞职,于是果断的和伯伯一起辞职了。二十多年的搭挡,就这样一起辞职。俩老人如果有空,还互相看望彼此,因为他们都忘不了这份情义。
父亲从不嫌贫爱富,对村里人父亲都一样对待。父亲经常教育我们‘穷不可怕,懒惰才可怕。’父亲经常鼓励身边的朋友上进,以身作则。父亲对求助他的人,从不袖手旁观,总是真诚的尽自己的能力帮忙。父亲经常说:“帮助别人是美德,也是帮助自己。给别人一份真诚,别人会回报你一份感动!”父亲说的很对,尽管我已离开故乡的小村好多年了,可每次踏进小村见到同乡,面对同乡的热情,都让我很感动,特别是父亲的同龄人和长辈的奶奶总是拉着我的手,问寒问暖,那份真诚让我的心有酸酸的感觉。我明白,这都是父亲的真诚给同乡留下的深刻烙印,朴实的同乡还父亲的感动。那些被父亲帮助过的同乡,总是念念不忘,父亲每次从县城回村,在客车上遇到同乡的小辈,父亲认不出,小辈喊伯伯或爷爷,父亲总是一愣,小辈报出他们父亲的名字和爷爷的名字,父亲才恍然大悟。面对家乡人的热情我们全家都很感动,我懂得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含意,做父亲的女儿,我感到很自豪。
父亲很疼爱我们,从小鼓励我们读书,我们姊妹都很上进,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都半途而废,就聪明的姐姐中专毕业。当时姐姐是全村第二个大学生。尽管当时很贫穷,还是供姐大学毕业。父亲无论去哪都想着我们姐弟,在我十八岁那年,镇里派各村去一个人上南方考察,镇里拿钱,父亲回家商量后,还是决定不去。当时正值铲地,不去可惜机会难得,后来全家决定让父亲去。父亲去了二十多天,回来后用节省的钱,给我们买了好多吃的,都是南方特产,还有衣服。尽管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可父亲总像小时一样宠我们,不论出远门还是上集市,总不忘给我们买喜欢吃的和用的。父亲说:“孩子不论多大,在父亲眼里都是孩子。”我之所以人到中年还保留一份童真,都是父爱的影响,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无忧无虑中,在父亲无尽的宠爱下,我们姊妹性格都很开朗。
时间过的好快,转眼我们都像羽翼丰满的小鸟,振翅飞出了父母的视线,各自建立自己的鸟巢。父亲给我们丰厚的陪嫁,我知道那是父亲无言的爱。尽管结婚了,可父母从没将我们遗忘。谁家有事父母总是第一个出现,我大女儿一岁多时,婆婆过世,爱人有病,生活过的很难,我从小刚强倔犟,没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可父母还是知道了。父亲,亲自送来钱和吃的米面肉类,我当时既感动又很不忍,都成家立业了,还让父母操心。父亲告诉我:“以后有事一定要告诉父母,父母不喜欢听报喜不报忧的善意谎言,天下父母都想尽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儿女平安幸福,儿女流泪,父母心滴血,在有生之年,能帮儿女做点事,是父母最大的幸福。父母的幸福是儿女平安,是和儿女同甘苦共患难。”听了父亲的话,我满眼含泪。由于姐上大学,结婚比我晚,我是第一个出嫁的。小女儿出生后,父母就把我大女儿接走了,父亲很喜欢孩子,无论谁家的都喜欢,自己的外孙女就更宠爱了。父亲天天抱着,领着玩,一直带到上小学才回家。女儿那时候不愿意回来,说外公家就是她家。
父亲一生真的是强者,长子的担子让父亲没理由不管弟妹;二十多年的村长,让父亲付出了半生的艰辛;五个子女让父亲付出了一生的爱;晚年的精力又奉现给了我们的子女。父母的爱让我想起一句话‘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父亲劳累一生,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刚直倔犟。父亲的座右铭是‘人应该活得让人嫉妒,别让人可怜。’这句话我很喜欢,每当我懦弱时,就会想起父亲这句话,骨子里的霸气和豪气就会油然而生。这就是我平凡而引以自豪的父亲。最后祝愿我的父母永远开心快乐,健康长寿。也祝天下所有的父母永远开心快乐,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