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讲礼节的民族。自小我们受老师的教育和父母的熏陶当然也不例外。社会需要礼,我们青少年需要讲礼。
很久以前,孟子就曾经说过:"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而"礼",就成了大概所有文明的规矩,也就是文明一直繁盛的基础。可以见到,往往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知书达理,奉行礼仪之风,由此,礼仪的重要也可见一斑。我们可以这样放宽自己的思维,如果没有礼,人人粗鄙,见面动手动脚,也许也可以算得上是高度的"返璞归真"了吧。对于礼,其实最有资格评价,指点别人的,就是我们炎黄子孙,走到世界上,礼仪之邦的名号走到哪,便引起那里的一片哗然。对了,就是哗然,因为似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传统,五千多年的礼,一点点也没有传承到当今的中国人身上。如今的华人似乎再也找不到了礼的那一点神圣端重的文明的气息。要问我们中国强大吗?强大,非常。正如千百年以前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能以三百铁骑血洗亚欧大陆,也正如现代中国在国际上赫赫有名,是无数发展中国家心中向往的天堂一样,中国对整个世界的影响都是无比深远的。可是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点点地,中国人摈弃了礼,转而追求起了礼的副产品,也就是力量。真是,也真是,要说力量,没人比得过猿人,猿人能似盘古般手举巨石,能以简陋的石器洞穿猛犸的头骨,要说不同,只不过现代的人们追求的是更高意义上的力量一一权力,可结果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也没人知道。我们所知道的只是人类的进化历史淘汰了身强力壮的猿人们,而发展壮大了我们知书达理的先辈,我们强健的四肢逐渐退化,而发达的大脑却越发越灵活,难道人类的发展只是为了让我们从四肢上的追求力量转变为头脑上的追求力量,肯定不是,其实从群居到分层到社会,人们对礼的追求就已经开始了,礼是我们智慧的源泉,发展的根本,也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基本原则。这也就是礼,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力量。
口说无凭,但举几个例子还是可以的。你认为一个人在莫名其妙的被人打骂的情况下是应该与其毫不相让,拼命的反抗呢,还是应该据理力争,以理服人呢。很简单,打回去的人最终会引发管理部门的关注,两人都会受到惩罚。而据理力争的人则不会出现此情况,反而极有可能很好的阻止一场事故的发生。这也就是礼的重要,它成功制约了许多矛盾的产生,极大意义上的阻止了许多意义上的人口的削减。正因如此,想要发展,想要证明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重视礼,发展礼,追求礼。
可现在我们在干什么?与礼背道驰行。记得最基础的问好也不多见了。从我的小学时代,老师就教导我们要见面问好。记得那是我们做到了,往往能够在脸上挂上真诚的笑容与老师与同学问好,可是现在也出现了太多的虚伪,皮笑肉不笑,那些似乎出现是发展的必然产物,它们使礼变的更加复杂,甚至是卷入政治的斗争之中。兵书中曾经说过,政治斗争没有对错,只是要用礼来降服百姓,从而让自己成为对的一方,而这也是礼的最初诞生的目的。也许很多人都因为如此厌恶礼,其是完全不必要,礼是社会的产物,是我们人刻在骨子里的一种善良,一种品质,并不是为政治而生,我们可以想像,第一个见面问好的人一定广结良友,十分受人羡慕。同样,我们可以认为,连阴险狡猾的政治家,野心家们都不得不遵从礼仪之道,我们还有何理由不去主动放开这种品质呢。
当今社会,礼一点点从人的视野中剔除,正因存在的久了,礼越来越不被重视,对此,相信许多人都有着千言万语的感慨要抒发,其实不必要,礼,是会影响,是会传播的,是历史遗留给人们的一种善意的病毒,与其花费大把大把的时间去歌颂它,倒不如从一点一滴中做起,以个人微薄的礼,影响集体,影响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