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闺中密友聊及另一位大学室友,我不由为她感慨:老公经常出差在外,自己带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还要在中学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兼当班主任,真是太辛苦了!密友也不由提出质疑:你说他爱人疼她吗?
情感日志女人要学会疼爱自己
我无言。这位同学大学时候是精明、能干、有主见、有作为的女子,而嫁给在我们看来是她的偶像的老公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小媳妇,在老公面前惟命是从,完全没有了自己。这也没什么不好,只是他的老公却不见得就给她回报了同等的爱和尊重,经常是同学聚会她抽不开身,如果去了也必定得带个小孩,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她嫁的是导游老公,走南闯北,她却从来没有机会去过任何一个地方旅游……
类似她的还有我的二姐,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在我看来她更像高级保姆、奴隶,数十年如一日全程打理家里的一切衣食住行,买菜、做饭、洗碗、洗衣服、拖地板……包括男人衣服、鞋子是她买的,头发也是她理的,男人洗澡之前得给他准备好更换的衣服……如同照顾小婴儿般,关怀备至,每天如此。长期下来,男人变得养尊处优,而女人则是一个无法停息的陀螺,是一台超负荷运转的机器。而这样的家庭中又有几个男人又懂得感激与回报呢?姐姐假期时候上来海口走亲戚,之前得在冰箱里准备好许多吃的半熟品,之后没来几天,姐夫就打电话催她回去,而让她回去的目的就是给他做饭,照顾他,给他当保姆,他已经习惯了那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帝王生活,没有了二姐,他一天都难过。而二姐一接到电话,就得乖乖的跑回到他身边,侍侯他。呵,我母亲经常心疼的感慨:生这个女儿是给人家当奴隶的。
其实,海南的男人大多不太顾家,晚上你只要走入任何一家茶艺馆,就发现那真的是大老爷们扎堆的地方。海南的男人大多都是大男子主义者,他们不干任何的家务,觉得理所当然那是女人做的。而海南的女人是天下最勤劳、贤惠和坚忍的女性(呵,我除外),她们大多甘愿在家当牛当马而没有半句怨言,这样的家庭组合在海南极为普遍,呵,到底是海南的男人造就了海南的女人,还是海南的女人造就了海南的男人?
我的闺中密友曾说:女人是要人疼的,女人还是有人疼好。而我却想说,有人疼固然是好,但不要总指望别人,我们更应该懂得自己疼自己。
是的,有人疼的女人一定很滋润、知足、幸福,但是这个世间除了我们的父母能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全心全意的疼爱我们之外,又有几个人能够疼你一生一世?哪怕是自己的亲密爱人也未必。生活并非都能如心所愿,当你发现你身边的朝夕相伴的他认为你侍侯他是天经地义的,是理所当然的;当你发现你的男人根本不愿意替你着想,根本不愿意去读懂你,或者根本无心触碰或探及你的心灵,不懂得疼你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更要懂得疼自己?
罗兰小语中写:一个人必须自助,然后才可以得到天助和人助。相同的道理,如果你连自己都不懂得疼自己,又有谁愿意来疼你?因此,不要总指望或者怨恨男人不懂得疼爱自己,女人更应该学会自己疼爱自己。
婚姻的幸福是女人一生的最大幸福,但这幸福与你的付出未必完全成正比。有时,女人付出了一切甚至透支了生命,也未必能得到自己期待的幸福。因此,七分付出,留三分给自己,是婚姻中女人最明智的选择——
女人要懂得留给自己一点时间,收拾自己的容颜。女人不应终日蓬头垢面,埋头苦干,而忽视了自己重要的容颜,以致让自己渐渐变成了没人理睬的黄脸婆。女人要懂得抽一点空去美发屋做一个时尚的发型,到美容院去洗洗脸,晚上临睡前记得给自己的脸铺上一张蓄满水分及营养的面膜,之后拍上爽肤水,扑上保湿霜。女人不可在终日操劳中漠视你的那张独一无二的脸,虽然,每一个人都会老去,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它老得慢一些。
女人要懂得给自己留一点时间,为自己添置一些不同季节的适合自己的漂亮衣裳。女人如花,又怎么能缺少这斑斓色彩的点缀?每个女人的衣橱里应为自己准备足够的款式不同、风格各异的衣裳——夏天不可缺少随意的吊带背心,不可缺少狭窄修长旗袍款的修身束腰长裙,不可缺少下摆如同马蹄莲绽放临风飘举的的短裙……冬天不可缺少修长微喇的弹力牛仔裤,搭配紧身短款的针织衫,不可缺少“迷你”短裙,搭配长统靴子、网状黑色长丝袜,不可缺少款式各异、质地不一、长短不一、大小不一的围巾,或各色精致美观的小花针,别小看这些小配件,它们可以把女人映衬得性感而妖娆。
女人要懂得给自己一点时间,好好休息,好好享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看书、旅游、比如看电影、喝茶,比如走访朋友、亲戚,比如打牌或打麻将,比如唱歌、跳舞,甚至是好好睡懒觉等等。人生苦短,只要能够顺应自己内心需求,让自己感觉充实与快乐的,就应该尽量去满足自己。
女人要懂得给自己一点时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天冷了在提醒老公与孩子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记得给自己多穿一点;饭桌上在给孩子和老公夹菜的同时也要记得夹给自己。更不可每日风卷残云般的扫荡孩子、老公吃剩的残羹冷炙,以致让自己的身子日益发胖。女人更要记得给自己搭配营养的食物,每月例假之后给自己专门熬一锅滋补的汤,里面少不了枣子、枸杞、当归、乌鸡、阿胶……补血养颜,滋补生命,让自己看起来更有活力和迷人……
男人是顶天立地的,疲于奔命,忙于赚钱,应该是男人的事情。而女人天生应该是享受的,女人真的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疼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