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毕业季,在过去四年里都嗤之以鼻的班主任的逢见面必说的那一句“其实大学四年过得很快的,转眼间就过去,你们真的要好好珍惜”的话语中如约而至,这一刻突然发觉它来得比班主任讲这句话的语速还要快。在学校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毕业生离校的最后期限。将班级里的同学一个个送走,我是留守下过过最后一夜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之一。
毕业的疯狂与圆满日志
晚上,留下来的几个同学不约而同的就聚在了一起。我们去超市拎了几袋零食后去到钱塘江边的那片草坪。6月份的夏夜还不不算太热,钱塘江边的风缓缓的吹着。我们几个在草坪上围坐成一圈,猜字谜,成语接龙,各种游戏,输的人要选择唱歌或者讲笑话。我们大家都很自觉的避开了毕业这个话题。让自己感觉就像四年前刚开学的那一个晚上,我们也来到了这钱塘江边,也是在这个草坪上围坐,自我介绍,相互熟悉。一样的过程,那晚我们也唱了歌,竟已是在,4年前。
时间在有别离的情境下是会加速流逝的,夜深了我们默默的走在学林街上,回学校的路上。终于有人打破了这一路的沉默,有人突然提议“大家在一起四年了,趁着这最后一个晚上做一些疯狂的事,一些在前面四年里都不敢做的事,我们去喊楼吧”。这样的疯狂是我没想过的,更是我不敢做的,但却又做到了——
我们一群人来到了16幢寝室楼下,因为她们都知道此刻我们抬眼就能触及到的那一扇依然还通亮的窗户里面,住着她们的某一个,小学弟;住着我心里最重要的,那个人。我们带着激动的心情,低声统一好了等下所要高喊的内容。
深夜寂静的校园,脚下是蜿蜒林荫的小路。吹拂在枝叶间的晚风和身后流淌的湖水,仿佛在此刻都屏住了呼吸,为我们营造着最静谧的坏境,只当是这个生活了4年的校园对明天就要离开的我们的最后一次宠溺,放任着我们的,疯狂。
“竺志杭,苗苗毕业了,快带他回家吧。竺志杭,苗苗毕业了,快带他回家吧 …”我们的声音,代替晚风的吹拂,代替湖水的流淌,响彻在整幢楼的每一扇门窗前,或已熄了灯的,或正准备熄灯的,或段算通宵达旦的……
以前的我,都是在别人的骚动声中出于本能的好奇,做一个观看者。今晚我却参与了这份骚动的制造,并且还是喊话内容中的主角。有点激动,或者说是有点亢奋,或许,安静低调的做了4年的乖学生,在这离别前的情绪,需要这么一次放肆的行为来宣泄。我期待着我的“小学弟”他可以走出阳台来,对我们有所回应,对我有所回应。我也紧张的期待着他眼里稳重的我,在这么疯狂的举动中,在惊讶之余,他将如果回应我。
夜越来越深,越来越暗,校园里越来越安静。我们清晰响亮的喊声,顿时引起了整幢寝室楼的骚动,有些已熄灯的寝室的灯又次第亮了起来。很多人被唤到了阳台上,有跟着一起喊的,有代做回应的,也有拿手机拍照的……
只是,在我们一遍遍的喊话声中,他的身影始终没有出现在阳台上,反倒是他的室友们都跑出来跟着起哄,代替回答。其实那一刻,也无所谓的失望,因为还在我的满心期待他在寝室阳台上出现时,却已经发现他径直出现在了寝室楼下的林荫小道上,朝着我走来……他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转而来到另一幢女生寝室楼下。我们依次坐在马路边高起的石阶上,高喊:“学妹们,学长们走了,会有学弟们提我们照顾你的。学妹们,学长们走了,会有学弟们提我们照顾你的。”爱凑热闹的学妹们欢快的回应着我们:“谢谢学长,学长们走好……”
只是,我们的欢快,在这安静的校园里,在这深邃的夜空中显得有些突兀。我们的感伤,在一遍遍声音的低沉下,越渐明显。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哭,但我却哭了。声音喊不出来了,是因为眼泪从眼角滑落的速度太快。他坐在我身边,眼泪打落在他紧紧牵着我的手上。他温柔的帮我擦去还挂流在脸上的泪水,却擦不去我对明天就要离开的不舍,对他的不舍。
如果今夜,过不完,该有多好。
月落日升,时间按着24小时不停的轮转,不会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做一分一秒的停留。毕业,离校,终于还是来了。我的决定,一大清早就要离开,我要做在仅剩最后几个同学中,做最早离开的那一个。因为,我再已承受不起将一个一个同学送走的场景。多送走一个,就意味着要多经历一场感伤。
我在寝室里整理好所有行李,跟自己睡了四年的床位做了最后的合影。他上楼来帮我搬东西,这是他第一次走进我生活了四年的宿舍,却也是最后一次。因为在走出寝室门后,这寝室跟我的关系只是“曾经住过”。在宿舍的最后一刻,在所有伤感弥漫整个房间的情况下,我还是集中了所有的正面情绪,跟他开了最后一次玩笑: “这就是你口中所谓的“立体衣柜”,今天终于有幸见着它的庐山真面目了,怎样的心情?”
我住的是大学里的标准四人间,而他住的是改装后的六人间,没有这样一个个人独立的衣柜。所以他当初给这种衣柜取了个名字叫做“立体衣柜”,那时候我觉得这个名字很新颖又独特,就好像他给我的感觉。以至于在以后每次开关衣柜的时候,“立体衣柜” 这个名字就在脑袋里蹦来蹦去,每次觉得可爱的时候,就会伴随着一种幸福的感觉。
寝室楼下大厅,来送我的几个朋友都先来了这里等我。楼管阿姨一句:“都走了啊。”原本克制着好好的眼泪就在那一瞬间像绝了堤一样的涌出来。那样默契,跟4年室友的第一个拥抱,拥抱在最后的分别,我哭了,她也哭了。
剩下的几个朋友坚持把我送我到文澜路口,坚持着把我送上车。在等车的时候,我根本就不敢跟任何人再有任何的眼神交流。我一直低着头,因为害怕一看到他们的眼睛,我就又要忍不住流下眼泪。此刻唯有沉默,才是最好的道别。
公交车缓缓的启动,我拖着行李箱找了个靠窗的位置,车窗外是他们转身后的背影。那一刻,我分不清,是我离开了,还是他们离开了。手机响起的那一刻,是他发来的短信:“苗苗,不哭,我会经常带你回来的”我才知道是我离开了,就这样毕业了。虽然此刻他不能陪着我,送我到工作的地方,因为第二天他还有英语等级考试,但他很快就会来到我的身边。
因为有他,因为依然还有他。所以,我的毕业,是一种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