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
今天是人生的第一次上课,ppt出了点问题,所以我p了很久的图都没能放,有点遗憾。所有的东西也都只能自己讲。课前准备不够充分,前一晚应该试放一下的。第一节在七班的课,导入了25分钟,课文只讲了10分钟,总结了5分钟。节奏没能控制好。第二节在四班的课,课堂很欢乐,孩子们很配合,只是我感觉最大的问题在于没能给孩子沉淀一些东西。很感谢王老师、小伙伴们还有亲爱的孩子们。
晚自习临下课的几分钟,两个两个的小脑袋凑在一起讲着悄悄话,在后面坐班的我没有出言提醒,只是因为,那一瞬间,似乎触摸到了太多的已经远去的幸福。
刚下课,徐斯寒,一位帅气的孩子,兴冲冲跑过来,老师老师,我们班的运动会标语想的是至极明尊,怎么样?我的第一感觉是特像某玄幻小说里的顶级修炼心法,追求极致,唯我独尊。
对标语、班服等这样的细节,我个人觉得是无所谓的,只要孩子们自己玩得开心就好。但是作为一名实习班主任,一下子就感觉责任重大了起来,从班主任尹老师的角度出发,我知道这个绝对是会被否定的,且不说造词方面的缺陷,单就其和班主任所理解的运动会的肃穆正统的氛围而言,已经足以判死刑了。但是,想必,孩子想了很长时间了吧。
我犹豫着,看着那张兴奋的脸,说,明天我再问下王老师吧。
9月23日
中秋放假,老师布置大家看《三傻大闹宝莱坞》,收上来的随笔有好多写的观后感。于是看到了太多清醒的感言:
1、活在当下,受教育在当下(不要指望你一个人可以改变现存的教育制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张俊
2、中国的教育体制再怎么发展,我也只能顺应。
不久以前,我会说,这个世界太二了,我不想追了。现在,我想说,这个世界的确很二,但我还是要去适应。 甘继源
3、呆板的教育制度复制着一个个书本的奴隶。……我佩服他们的胆识与态度,但是却让我觉得遥不可及。更多的是强烈的认同与无奈。 花璠
9月24日
这周我们班的孩子值周,早上去班里的时候,看到一大半的孩子,不论男女,带着红袖章,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去检查了,特有一种翻身奴隶做主人的感觉。
中午讨论我们班的运动会标语,无意中知道班级大合唱选的曲目是《回娘家》,所以说,我们班的男孩子们都是很听女生话的。
下午的时候,外面飘着小雨,我们班的孩子出去练运动会的出场队列了。我和班主任也在外面淋了一课的雨。在感慨做班主任不容易的同时,我也在想,有必要这样冒雨练嘛,生病了咋办。后来的事实告诉我,想得太多了,孩子们的身体可棒了,一个个照样生龙活虎,精神抖擞的。
9月25日
办公室xx老师十一结婚,所以上午我收到了一盒巧克力,仔细想来,我这个吃货在办公室的生存条件还是极好的,吃过王老师的桔子,菱角,新鲜的西梅,大冬枣,吃过xx老师的紫薯饼,石榴,糖……
上午是要听课到11:40的,和王老师返回办公室的时候,发现我的小伙伴们都在办公室等我吃饭,顿时好感动好感动的。
有幸看到孩子们做眼保健操,真真的是千姿百态,于是欣然拿出相机录视频,却正好到了第四节轮刮眼眶,于是拍到了几乎一个班的静默肃坐的沉睡者。大部分孩子对眼保健操是很不屑一顾的,更有甚者认为这种“浪费时间”的行为是罪大恶极的,此时的五分钟光阴绝对是比金子还要贵重的存在,于是或奋笔疾书或埋头苦睡。赶作业的孩子似乎也不是特勤奋的那一类,我进教室的大多数时候都在侃大山;而这短暂的五分钟睡觉能睡得香嘛。有多少时候我们在乐此不疲地做着自认为感天动地却毫无意义的事情呢?
9月26日
我进教室听课或跟班的话,一直都是和xx坐的,我们班一共55个孩子,所以就多出来一个,据班主任老师讲,xx是主动要求自己坐的。这是一个很有思想的男孩子,笑起来两个眼睛弯弯的,每次我去他都会很主动地给收拾桌子。大多数时候,很想一个人,静静的,但是偶尔的时候,却感觉自己与周遭格格不入,很孤独,却执拗地想保持那种极致的平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是这样的生活状态,而xx比这要好很多,性格很好,但是我还是能够感受到他偶尔流淌出来的孤独。有时候怀念的并不是过去的一些人一些事,而是当年的自己。在班里的时候,会莫名的感到一种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