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高于一切,它是生命的保障。有了它,我们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我们该怎样科学的,正确的保护自己呢?
一、面对自然灾害:台风,生活在海岸边的居民经常会遇到台风,那我们该怎么办呢?应对之策——逃跑,找个地方躲避起来,如在野外,要速往小屋或洞穴避难,或到周围人群密集区寻求帮助,若必须前进时,也要弯下身体不可贸然淋雨,受潮的衣服会“夺”走体温,造成体力失衡。遇强风时,尽量趴在地面往林木丛生处逃,不可躲在枯树下。遇到地震怎么办呢?如果在人多的地方或家里,可以蹲在结实的桌,椅,柜台下,用手护住头部,如果是在街上,要迅速远离高大的建筑物,要是在郊外,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如震后不幸被压,应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食物和水,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二、火灾。遇到火灾时,应不要慌张,如果油锅起火,要立刻将锅盖紧紧盖上,不能用水扑救,如是家电起火,千千万万不能用水扑灭,可用土,沙泥,干粉灭火器等灭火。如果火灾面积大,可躲在没有起火的房间,用湿毛巾塞住门缝,并用湿毛巾捂住鼻口求教。
过马路时应注意转弯的车辆,不可横穿马路,遇到不明通话和短信时,不能回复,不能相信,以免上当受骗。如被绑架,应机智的跟那些人周旋,寻找机会报警。
听了我的叙述,大家应该知道面对常见危险情况时,怎样自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