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优秀日志7
父亲前后“改嫁”了两次,第一次是父亲三十多岁时,成为了别人家的女婿,由于事业的不顺利,和个人的原因,与家庭相处不和睦,后来就离婚。接着后来就成为了另一个家庭的上门女婿,也就是现在我的父亲。
父亲“改嫁”时,已经将近四十岁,父亲比母亲大十来岁。父亲没有什么本事,也就是一个地地道道普普通通的建筑工人。刚来我们家时,父亲什么也没有,也就是说一贫如洗。每年除了外出挣钱养家外别无选择。母亲由于那时候患有贫血,身体虚弱,又做不了什么农活,整天都得躺在床上休息。
那时候,父亲只能外出打工。但外出打工的父亲挣钱实属不易,每年都出去打拼,每次回来时,却不见得挣得多少钱。每次外出回来后,都免不了被家人说这说那,有时还说父亲出去鬼混了,把钱花完了,所以打工没得钱回来。也许父亲外出打工艰难,挣不了钱可能是正常的吧,那时候我还小,也没在意多少,也没有责怪父亲。
外出挣不了钱的父亲,还经常给家庭带来了负担。出去打拼了几年后,父亲身体渐渐地出现了许多的毛病。开始是患了胃病,由于病痛的折磨,父亲迫不得已打工归来养病。在家养伤一个多月,自己没钱又花了家里不少的钱,胃病稍好些后。他又开始了外出打工的生涯。原以为这一次出去能顺利的打工,能挣点钱补给家庭的生活,让这个家能过得好点。
可老天尽在捉弄人,刚出去没到半年,父亲又归来了,这一次不是胃病,而是患上了严重的红眼病。看着两眼红彤彤的父亲,我不禁有些恐惧起来。还好父亲戴上了墨镜,看上去不是那么的明显,才消除了我几分的恐惧。这一次,病好后父亲不再外出打工了,而是在家里做起小本生意来。父亲自己去进口一些药水,然后瓶装拿到县城去卖。这时候我上了初中,母亲的身体渐渐的康复了,在家可以做一些基本的农活,不过一些重活还是不能做。
由于生活的逼迫和压力,使得这个家庭劳动力发展不平衡。做了小本生意的父亲,也不是那么的顺利,经常碰壁。没做多久就做不下去了,后来就干脆在村里头帮人家建房子了,母亲就跟着父亲做起小工来。就这样父亲在家帮人家建房子一晃就是三年,母亲也跟随着父亲一起打拼,走过了三年。
上了高中后,伴随着村里人们建房子的减少,父亲的工作也就少了。由于家庭的需要及我学习给家庭带来的压力。高二那年,父亲又悄悄的背上了行李,再次踏上了外出打工的途中。外出的父亲在工地做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家距离父亲所在的工地不是很远,每当家庭的需要时,父亲都得往两边跑。这一次外出打工后,父亲似乎争气了很多,每次打工回来,都会塞点钱给母亲拿着。
对于我的学习,他也经常虚常问暖的,还特意对我说:在学校要多吃点,吃饭要记得加肉,不要总是那么节约,没衣服,没鞋子穿,记得去买……学校要交什么费用的尽管问我要钱,老爸现在挣得钱了,有钱供你读书的,今后不要那么的担心。听了父亲的话,心里酸溜溜的,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很是激动和感动。
看着渐渐老去的父亲,满头的白发已经明显可见,脸上的皱纹大条大条的深深的印在了父亲的脸颊上。看着父亲那如此弱小的身姿,和上了年龄,现在还得要出去打拼。我自己心里头有时总觉得一阵心酸,过意不去。
考上了大学后,还记得那一年父亲听说我考上了,很是高兴,虽然我只考上了个普通的大学,可从父亲与他人的谈话中可以看出父亲很是为我而自豪着。父亲在和他人聊天时,他人对父亲说了这样一句话:“老张啊!你辛辛苦苦奋斗了一辈子,现在终于修得正果了。”听罢父亲露出了甜甜的笑容。很深很深的一句话,似乎使我明白了许多。考上了大学,父亲高兴的背后却是一担担更沉重的生活担子,是一条更加艰难的路子。父亲似乎完全不在意这些,毅然决然的挺起肩膀,继续踏上艰难的道路上。
今年春节放假回家,父亲也回家了。难得有时间和父亲一起去逛街,一路上我们随便聊聊着,问着各自的生活状况。这一路上,大都是父亲问了我很多学习生活的事,我都依依的耐心的告诉了他。聊着聊着不久,我们都沉默着,一起走着,不时两两看着对方,且不知说什么。最后还是父亲开口说着:我再出去打拼一年多,挣一两万块钱供你读书,等你毕业了,有了工作,我就放心,我也就可以安心的退休了。
听着父亲的话,我一下子两眼热乎乎的,没说什么,就是静静地听着父亲,嘴上虽没话说,可心里头,好像有着千言言语要说,可就是被憋着说不出。那一刻我沉默着,我明白了父亲的期望,看懂了父亲艰难打拼的背后是为了什么……
今年父亲60岁出头,有两个儿子。一个在读大学,另一个在读中学。打拼了半辈子的他,不为了其他,就只为了他那两个儿子。他们是父亲坚持下去的理由,他们是父亲生活的全部希望,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因为他们,你不辞辛苦,因为他们,你甘心奔波着,因为他们,你愿意付出一切,因为他们,你坚强的打拼着……只为了他们能够好好做人,好好的学习,不求有什么大的作为,只求自己培养出来的是一个有出息的儿子。
亲爱的父亲,我现在能为你做的不多,当你需要我时,我总会在你身边的。在学校里我为尽我所能,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荒废学业,不虚度光阴,不堕落……更不会让你们的期望变成失望。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的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能,把最好的给我,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