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优秀日志6
晚饭过后,和朋友去散步了一小会,很快,现已是深夜,回到宿舍,很快地打开电脑,届时很多思绪便油然而生,或许是因为今天是五一的缘故罢,很多人都回家了。而我们宿舍就这么一两个人。
窗外,夜空明朗,繁星点点,或许是因为快入夏的缘故,不时有虫鸣声,声声入耳,似乎就没间断过。同学刚给我电话,说是回家了,我的思绪仿佛也飘回了家,不知不觉想起了很多事情。想起了前些日子回家,我没跟父母亲说我回家了,只是自己提了两大袋行李,然后就出发了,虽然那时候有朋友要送我去车站,可我怕赶不上就自己先去了,回到龙岩住了两三天就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碰见父亲,或许是许久未见的缘故,我便多打量了会,额头多了些许皱纹,两鬓斑白,心中顿时有说不出的酸楚,这两年父亲真的很不容易,特别是为了我的学费,更是吃尽了苦头,这些我都知道。回到家见到亲人邻居,不知道为什么,有种很踏实的感觉。父亲很不容易那么晚上回来,还得煮饭,忙活了一天了,或许是太累的缘故,早早就睡了,而我习惯了晚睡的缘故,还在自己房间看电视。
看完电视,无意识地翻开了以前的照片,包括跟父亲的合照,想起了父亲的一些事情。1969年,父亲出生在福建省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里,父亲是家里的次子,1986年,初中毕业之后,父亲便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了。他当时跟我说他本可以去上高中的,可是由于家里负担很重,没有继续再读。父亲很聪明,读书也很勤奋,成绩在班级也是数一数二。
中考的结束,也结束了他的求学生涯。他跟我说,那时候读书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就算是每周家里只给他两毛钱,就算是吃没有油煮的酸菜,他也很开心。他说如果当时家里只要有点钱,或许他当时也可以上大学,然后有自己的工作,不至于像现在这样,那么辛苦。
小时候和父亲一起聊天的时候,总是听父亲提起他年少时候的这段往事——如果他读了高中然后再上大学,命运也许就改变了。但依靠当时的家庭状况,那只是一个梦想。如今他已经几乎不提这个事,可是他以前告诉我,直到现在,我还记得起他的那段往事。
父亲有许多未完成的梦想。比如,少年时候父亲梦想可以上大学。青年时期,就是可以好好工作,然后娶妻生子安稳生活,可是生活给他开了个莫大的玩笑,有个情投意合的女子,最后却因为种种原因,那女子不得不离开父亲,或许她也不想离开,可是因为她养母贪钱,把她不知不觉出卖,毁了她毕生的幸福。
这或许也成为了父亲毕生的遗憾,其实那女子我见过照片,确实是很漂亮,只可惜两人是有缘无分,这些年我有去找那个女子的想法,可是却又对地形不熟悉,那么大一个县城我没去过,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找。在最后进入中老年之后的父亲身体每况日下,现在父亲梦想可以有一个好身体,梦想可以和家人时常相聚。
确实难为了父亲,这些年来父亲因为操劳过度,不满五十,白发几乎爬满了一个头,因为酗酒,因为吸烟,拖垮了一个年轻力壮的身躯,常常堆叠在身上的是疾病的困扰。父亲现在是异常地会喝酒,但每次看他喝完酒总是说身体出现异常,我知道,我是劝不住的,劝过了没半点用,特别是现在,我在外求学,父亲更是辛苦,生活得重担压垮了他。
或许,每个人都是如此。不管是年轻还是已经老了,对家会越来越依赖,越来越珍惜和家人相聚的时光,年轻的我们只顾在外面,却总是因为忽略了在家中的父母亲。有时候看到父亲老的那么快,我真的很难想象,这个曾经带有满腔热血的青年到出社会数十年所受的苦,我的父亲,真的是很不容易,这中间的苦,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20xx年夏天,我结束了自己的高中生涯,如愿地考上了大学。去龙岩车站那天,在人潮中,我告别了前来送别的父亲。父亲那天早早地到了车站,交代完一些事后,我提着厚重的行李,挤进了绿皮车厢。列车缓缓地从车站起步的时候,我看到父亲最后一眼,顿时心中万分感慨,而我也将这份感慨带上了火车,直到到了这所曾经陌生的城市。
进入大学,我开始真正的独立,不再依赖任何人,有时候出去兼职,才发觉在社会上打拼真的是很不容易,而我所受的苦,不及父亲的百分之一。以前在父亲的庇护下,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在父母的庇佑下从不去思考自己未来该做什么,前途一片茫然。
直到有天看了一则新闻,写的是那些贫困地区求学的,有一对老师夫妇无论是刮风下雨都送孩子上学,彻底是被感动了。那天晚上,辗转反侧,难以成眠,于是也萌生了我从小的梦想,那就是去支教。
我把想法告诉父亲,父亲并没有说反对也没有支持,他只是让我自己想,他说我长大了,很多事情要自己想,长大了,就得自己去想,然后再作出决定,而上次那个三支一扶的,也可以说是支教的,只是是在福建省境内,打从心底去说,我想去支教的并不是福建省,而是中国那些更贫困的地区,或许我学历不算高,但我还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好的。
可是要去外省好像必须是要研究生学历还是别的,到后面我取消了去三支一扶的想法,而是为了一个考试,结果那个考试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考上,虽然失望了一阵子,但是到现在心情平复了许多,虽然有点后悔去取消那个,但是也没办法,一切都随风去吧。
夜深了,那些虫鸣声小了许多,而现在周围静悄悄的,或许我也该去睡了,慢慢等待天明吧,等待那黎明前的一抹朝霞,等待那一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