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我们如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无论是狭隘的“我爱你”,还是无私的“爱让世界更美好”,我们都在不停地重复。总在爱中行走生活的我们,也开始迷糊了双眼,渐渐地也开始挖掘爱的深意。
爱的另一种真相日志
然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情况是那么真实的存在,也许接下来要说的爱,就是另一种你从未了解过的爱的真相。
爱没有那么高大上,有时候只是表象
我母亲总嫌孩子吃得少,总是皱着眉跟孩子说多吃点,她这可能是为了补偿她心里“内在的小孩”,就像她跟我说她小时经常挨饿,跟我说那滋味有多难受。
我总是对着孩子笑啊笑,生怕他不开心,我这可能同样也是为了补偿我心里“内在的小孩”,因为我小时的记忆里只有我父亲暴戾的神情,或是那种没有一丝感情的神情,而我母亲的脸上则总是充满了焦虑或怨恨。
也就是说,我母亲希望孩子多吃点,我生怕孩子不开心所以总是对着他笑啊笑,这些可能都只是爱的表象。就像有时我看着孩子无敌可爱萌的笑容,我会在心里对他说:“只是因为你笑的样子,爸爸愿意为你做任何事。哪怕为你而死,爸爸也愿意。”只是随后我又想,我这其实只是瞬间的感动而已。
我估计很多父亲心里都有过这种瞬间的感动,然后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并因此觉得自己是一个伟大的父亲,觉得自己为孩子付出了太多太多。哪怕他远未承担起做父亲的责任,但只因这瞬间的感动,就觉得孩子欠他的永远都还不完。
仅靠这种心血来潮式的瞬间感动,与因我们大人自己内在的小孩的影响,而给予孩子的爱,是无法让孩子快快乐乐长大成人的。
孩子真正需要的,不是这种瞬间的感动,不是我们的以为(他会需要什么),而是真正的爱和付出。
很多人所谓的爱是借着“付出”去表达“需求”,所以会通过付出来证明标榜“爱”,并强烈地向对方索取回报。由此形成精神绑架,要求对方满足自己“被回报”的心理需求。而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付出,这种“反回报”也是一种满足心理需求(或称私欲)的表现形式。
这种以绑架对方满足自己私欲的浅层的自我投射和自我满足,也就不是爱,只是生理冲动和心理缺陷的填充。
这么理解起来,也许,爱也是超越自私的,或者说,爱让你把对方纳入了自私的范围,你爱自己,而爱人已经成为了你认知范围内的“自己”。
爱也许很简单的只是为了快乐
在情天欲海里,有很多痴男怨女,同样也有过类似的瞬间的感动,也偶尔觉得自己可以为对方而死。一旦发觉对方并不买账,他们会一脸哀怨地对对方说:“对你付出了那么多,你怎么舍得我难过?”还有一些更狠的人,他们会选择用硫酸或菜刀来表达自己的爱。
在我很年轻时,我最向往的是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只是后来我渐渐发现,很多轰轰烈烈的爱情,很快都输给了像洗碗这样的小事。
维持长期的轰轰烈烈需要坚持,可如今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一种毅力。且随着年龄、心态的变化,再加上体力的有限,人们都会比较更向平淡靠拢。让热烈的感情长期的保持着,更趋近于一个神话。
“爱情”和“爱”其实是两码事。爱情很多时候只是源于生理冲动,而爱却是趋近知的极致,是无尽的宽容,是“近乎于滥情的悲悯”。大胆的猜测,也许,就本质而言,女人都是神经病,男人都是色情狂。所谓爱情,就是神经病和色情狂在一起纠缠肉搏,互相欺骗,互相利用,互相温暖,互相伤害。
除了上面这种残酷且盲目的爱情,还有一种徒有虚名的爱情,一种可以被称为现代宗教的爱情,一种具有“社会压迫工具”功能的爱情。这种爱情可以不停刺激年轻人的消费欲,让年轻人主动选择统治阶层为他们设计好的程式化生活。
虽然这里把爱情说得挺让人失望的,但爱情依旧是人世间最好玩的事。
只是人为什么会去爱?
有人说,是为了让自己快乐。孔子的学生颜回为什么箪食瓢饮在陋巷?耶稣为什么心甘情愿被钉在十字架上?高僧为什么年复一年面壁苦修?往高大上的层面走,就是马斯洛的需要层次了理论中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往最普通的说,就是因为做这些事能让他们感到快乐。(豆瓣网)
写在后面的话:
也许我们苦于追求爱的真相,寻找我们为什么要去爱的原因,但是尽管有万千种解释,然是似乎就是为了让自己快乐,我们有需要、有追求、有想法,都是因为完成了这些,满足了自己,就能让自己的身心更加的愉悦。
人都在成长,不断地成长中,我们不断地完善自己,让自己更加的比上一秒的自己好,每个阶段的自己都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方式去追求,也以更加复杂,也许逐渐地被简化,但是似乎最后的最后,我们都要求的是最常提起,也最为俗套又难以对其否定的——快乐。
当你想不清楚爱为何物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爱的时候,那就不要去问为什么了,只需要问问自己快乐与否,是快乐的,那么一切便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