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哧!一条又长又大的鳟鱼从河中跳了出来,在河面扭动着尾巴,被太阳的光芒一照,整条鱼都银闪闪的,就好像是用钝银打造出来的。
渔夫刚从渔具店出来,买了一副鱼竿,准备找个池塘钓鱼。走着走着,来到鳟鱼出没的池塘。他看看四周,河边长着芦苇,河水十分清澈,还时不时听见鱼打漩涡的声音,真是钓鱼的好地方。
突然,一条大鳟鱼跃出水面,快活地扭了几下身子,又落到水里与其它鱼儿嬉戏。它时而转圈圈,时而拍打水花,时而一起跳到空中比赛跳高。渔夫看见有这么多又大又长的鳟鱼,整个人都看呆了,心里琢磨着:今天找对位置啦!这些鱼又长又大,味道一定鲜嫩滑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我可要多钓几条。
心动不如行动。渔夫拿出鱼饵,把鱼饵穿在鱼钩上,然后提起鱼竿,把鱼钩稍稍向后一甩,再用力向前一抛。啪鱼钩落入水中,浮漂也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渔夫喜滋滋的等待鳟鱼上钩。
咦?奇怪,刚才我看见有那么多大鳟鱼,现在怎么没什么动静了呢?水面一丝涟漪也没有了,难道是我动静太大了?把它们吓跑了?不过,我相信有这么香这么美味的鱼饵,不怕这些小馋鱼不上钩!到时候,我要把这个桶装得满满的!
鳟鱼们似乎挺聪明,看到渔夫来到河边,知道凶多吉少。于是跑的跑,躲的躲。有的游到水塘另一边,有的游进深水处,还有的钻进水草丛中。这些聪明的鳟鱼知道,渔夫决不会把钩抛进水草丛,因为那里水草丛生,鱼钩一抛向那里,就会与丝线一起被水草缠住,他就别想再钓鱼了。
渔夫还在做他的春秋大梦,丝毫不知鱼儿早已跑的跑,躲的躲,没有一条鱼在水面游荡,引诱着渔夫。
渔夫正想象着鱼儿上钩,大口大口地咬着咬着鱼饵,然后······上钩!他如一座静坐的佛像,心里却急得像火烧:我记得上次是用最好的杂粮制做的最香的鱼饵,我为了做这么好的鱼饵花了好大的工夫,怎么还不上钩呢?鱼儿,快咬,快咬呀!这就是传说中的鱼跳墙,味道好极了!不要再忍,放松警惕,大口大口地咬吧!
十分钟过去了,十五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水面只是时而起一些小涟漪——那是几条小鱼在水面兴风作浪而已,再没什么特别大的动静。
半个小时过去了,有条鳟鱼已经受不了香喷喷的鱼饵的诱惑,开始蠢蠢欲动。它先探了一下头,见渔夫像木头人一样,一动也不动,便稍微放松了一下,游出了水草丛。但还是有些警惕,于是在水里游了三圈,泛起了一些涟漪。这条鱼又看了一下渔夫,渔夫好像睡着了,还是没动静,一动也不动。它终于放心了,游到鱼钩前把饵轻轻扯了几下,扯下了一些零碎的饵,它开始细嚼慢咽吃起了美味,把鱼饵吃了一部分便打了一个水花,偷偷地溜走了。
渔夫呢,果真打盹了。等他回过神来,钩上的鱼饵只剩下一半了。狡猾的鳟鱼,我一定要把你钓起来!渔夫又打起精神来。
又过了一会儿,除了刚才的鳟鱼来偷吃了一次,没有任何鱼来光临。渔夫失望透顶,从包里拿出一根烟,用火点燃抽起烟来,还拿起一根树枝,在地上无聊地画圈。
又过了十分钟,还是没任何动静,渔夫已经等得不耐烦了:哎!这些狡猾的鱼,就知道躲啊跑的,果然是越值钱越狡猾。以前,大大小小的鱼我什么没钩到过?今天,竟然被一条鳟鱼戏弄,到现在为止,居然没一点儿收获,回家又要挨骂了!
那条偷吃了美味鱼饵的鳟鱼,又开始打心中的小九九了:刚才,我不费吹灰之力便吃到了美味的鱼饵,还真别说,味道太美了!那不过算一点点心而已,我的午餐没吃饱呢!现在,那个蠢渔夫还没走,我要把那一大块鱼饵全吃掉,先填饱我的肚子。吃不完的分给其它鱼吃,不仅饱了我的肚子,而且还长了面子,真是一举两得!心动不如行动,这条鳟鱼又向美味的鱼钩方向游了过去······
此时,坐在岸上的渔夫决心换个地方钓鱼,他刚准备把鱼竿向上一提,发现鱼飘有轻微的颤动,他不以为然——肯定是些小鱼在捣乱。他猛地提起鱼竿,但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像有一个人在与他拔河。渔夫不是傻子,他马上反映过来————有条大鱼上钩了!渔夫立刻来了精神,吐掉嘴里的烟头,身子向后倾,手把鱼竿向后抬,迅速收线,可还不足以把鳟鱼钓起来。于是,他开始慢慢向后拽。渔夫与鳟鱼僵持争斗了半天,鳟鱼在水中消耗了过大的能量,现在,无论他不论怎么游,还是被钩住了嘴巴,无论怎样打转,都脱不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