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腕》有感
电影厂下岗工人尤优接到为世界知名导演泰勒拍摄纪录片的工作,泰勒为拍出真正的艺术品不惜与赞助商翻脸,而尤优从一个中国小人物的视野出发,其观点深得泰勒赞同,两人成为忘年之交。一次参观寺院归来途中,尤优谈到了“喜丧”,勾起了泰勒的兴趣,并希望有一天自己的葬礼也搞成“comedy funeral”——喜剧葬礼。工作的不顺加之年迈,泰勒一病不起,并将自己的喜葬交给尤优承办。
一位世界电影艺术大师即将死在中国,还是个外国人,其“腕”之“大”确实可观,他的葬礼必定有看头,这是个好故事的开头;何况葬礼又是委托了一个脑子活份的普通中国人在中国来操办,这怎么会不热闹呢?刚开场不多久,我们就明白,好戏要开始了。尤优找到了专门组织大型活动演出的朋友王小柱,得知是给泰勒办葬礼,“路易王”欣然接受。围绕这场轰动全球的喜葬,他们开始了疯狂的创意。葬礼地点设置在太庙,举行了葬礼广告拍卖竞标会,各种商品赞助挤满了现场,演艺界明星也用钱砸来一大片,连表演活动也为赚钱服务,可谓极尽心力赚钱为主。正当葬礼如火如荼地准备中,泰勒竟奇迹般康复了......精神病院里,尤优和王小柱都住了进去,尤优是为了躲债,而王小柱是真疯了。镜头转至尤优讲笑话,成功忽悠精神病院医生后,镜头拉远,哈哈,这一切竟然是泰勒导演的一出戏中戏!泰勒终于拍出了一部令自己满意的大片。影片在皆大欢喜的结局中完美谢幕。我个人非常认同冯导的导演水准,喜剧是有难度的,然而冯导抓住了幽默的某些规律,他认识到现实生活中就充满着荒诞的情节和人,就用拍正剧的方式去拍讽刺喜剧,使喜剧更可乐,讽刺更尖锐。
对傅彪那场戏的处理就明显体现了这种效果,在二胡如泣如诉的伴奏下,“彪哥”对着那个尸体模型真的动了感情,痛哭流涕,“真情流露”之余,为补钙产品大作广告,这是我看过的最有趣和触目惊心的哀悼。冯导在喜剧方面确实有着过人之处,冯氏的黑色幽默成为其作品鲜明的个人标记。影片的另一优点就是紧跟流行文化,他的话题和故事里那些场景、音乐、色彩、服装都是最新的,这一点反映出他敏锐的商业意识。平易的黑色幽默、精良的视觉效果,加上内地-香港-好莱坞的演员阵容,为他的影片走向世界作出了有力的尝试。谈到泰勒的扮演者萨瑟兰时说:“论在国内,看电影的全奔葛优去,他是大腕,可真正给我们片子能带来国际性影响的,还得是萨瑟兰,他才是真正的最大腕!” 。说冯小刚是“大腕”,恐怕没有人反对。但是,《大腕》中的大腕还远远不止这些。路易王说:“根据泰勒先生生前的愿望,我们将为他老人家举行一个节目丰富多彩,形式类似春节晚会、快乐大本营、欢乐总动员,同时又有点象赈灾义演一样的葬礼。”这个葬礼如果真的办成,要比春节晚会好看。这些年来,在媒体上频频露脸的大腕们,在《大腕》里都能找到点他们的踪迹。王小柱设计的葬礼场景脱胎于张艺谋在太庙导演的《图兰朵》,并声称要请张艺谋或陈凯歌来导演;让牛群冯巩用相声来念悼词;让臧天朔演唱《朋友》来煽情;让雪村站在灵车上唱着《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在电视里教厨艺的刘艺伟成了葬礼广告招商会的拍卖人;吉米成了“搜狗网”的经理;三宝作曲,王菲来演唱的主题曲《白痴》。大腕也有另类,卖假矿泉水的  老大也算个“腕”,要借大腕的葬礼做假广告;某影视集团的张总手腕一甩赞助这次葬礼一大比钱,条件是让他的电视剧《潘金莲》的女演员成为死去的大腕的情人,他一点不傻,这本身就是在“造腕”;全世界的重要媒体都在争夺葬礼的直播权。葬礼本身也成了个媒体。这是一次媒体的狂欢。
通过影片,让我们见识了现代人的浮躁,目睹了对金钱的顶礼膜拜,了解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体味到芸芸丑态下人性的善良与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