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大腕》有感
看过冯小刚导演的电影的观众都知道,其作品风格多诙谐反讽,以京味儿喜剧著称,《大腕》便是其中受欢迎的一部喜剧片。该影片讲述的是电影制片厂摄影科下岗职工尤优这个小人物偶然情况下得了个活——用摄像机记录好莱坞大腕级导演泰勒在中国拍摄影片《末世王朝》的工作过程。泰勒在拍摄影片的过程中遇到瓶颈,但他对直率坦白的尤优很有好感,小人物与大腕的碰撞由此开始。影片开头,对关之琳饰演的露西的出场进行了非常巧妙的安排,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留时间给观众猜测声音的主人是谁,或是给观众出其不意的感觉,等吊足观众的胃口后,再通过片中葛优饰演的男主角尤优的摄像机镜头下的画面,将声音的主人——露西引入观众的眼帘。 影片中出现几次尤优不会英语而产生的困扰,这或许可以让一些观众主动接触或甚至学习简单的英语,虽然这或许不是拍摄该影片的目的之一。尤优骑着摩托车在下着雨的街上穿梭,配上的言语是露西对他的对于工作上的要求:“除非泰勒在休息??不许请假,不许问与你工作没关的任何问题,不许说与泰勒有关的任何问题??你没有剪接权,也没有署名权,更没有权利去表达你的态度??除非使我们不想让你干”。
“三不许”,没有剪接权、署名权等,对于一个尤优这样的下岗员工来说,是能接受的,虽然没有主动辞职的权利,尤优还是接受了这份活儿。抛开影片里的背景不讲,放在我们现今的社会,却是应该多多考虑的。该片中,泰勒认为中国皇宫的红墙黄瓦代表了鲜血与金钱,更认为血和钱是东方人的权力观点。这样的台词、情节安排可以理解,因为泰勒不是中国人。红墙黄瓦,在古代的中国确实是皇家至高无上的权力的象征。但我认同,红代表鲜血,黄代表金线,但我并不认同红只代表鲜血,黄只代表金钱,血和钱只是东方人的权力观点红色,确实是类似于新鲜血液的一种颜色,这点不可否认。在古代,红墙只有皇家或皇家恩准的才能用,从这个层面来说,红墙是权力的象征之一。但红这一种颜色,除了用于皇家建筑的墙壁,还其他有多种吉祥的寓意,历来被中国人视为一种表示美满、喜庆的色彩,富有庄严、幸福、富贵的寓意。五行中的火所对应的颜色是红色,八卦中的离卦象征红色,而婚礼或春节非红色不足以展现出喜庆、吉祥和欢乐的气氛。
至于黄色,在中国封建制度开始时,它并没有作为皇权的象征而存在。华夏民族世代在黄土地上繁衍生息,对脚下的黄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情。道家的五行学说认为,“土”占中央方位,以“土”为尊,再加上这种思想与儒家大一统思想揉合在一起,更有《周易·坤》曰:“龙战于野,其血玄黄”,黄这种颜色慢慢地就成为了君权的象征之一。金子是黄色的,但在中国有比黄金更受喜爱的东西——玉,“黄金有价玉无价”。考虑社会的阴暗面,与其说黄代表金钱,不如直指权力与金钱从人类文明开始到现在都未曾中断的暧昧的复杂关系,这种复杂关系不仅仅存在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同样也存在只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美国。
在寺庙里,尤优与露西有一段关于“境界”这个词的对手戏,按尤优的想法是境界表示能够达到的程度,四个石头分别代表三个人和佛,一个比一个看得远,佛能看无限远。在这里我想撇开境界不谈,单说因里边的交易:用二十块钱换得一个关于境界的解释(说了等于没说),用二十块钱换得一个中文的英文说法(说了等于没说)。其实都不是为了钱才做这种无聊的交易,但这样的情节安排却让观众觉得好玩,笑呵呵的同时也想想“境界“这个词该怎么理解。 在路易王与露西商谈泰勒葬礼的相关事宜的这一段戏,体现了三W刀抗母演出公司针对顾客露西进行很浮夸的公关。有个“钱窜子脑袋”的路易王将此次见面定位为国际场合,必须得正式,所以就有了接下来暗含不断笑点——见面开始时路易王的台词、路易王与露西在落地屏风前合影、类似会见外国的场景、专业的翻译人员??这些让观众发笑的点,却是影片中三W刀抗母演出公司认为可行和必须的公关手段,让顾客觉得此次见面规格高,公司有诚意,有能力,靠谱。有这样的意识是对的,影片需要这种过头了的公关行为,但现实社会里,还是要把握好这个度。该影片最精彩之处,非泰勒的喜剧葬礼这一段戏莫属。泰勒将死的消息对托尼、日本制片方来说是好事儿,国际上大腕级别的导演的葬礼对路易王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商机。没有钱举办类似春节联欢晚会的葬礼的尤优和路易王,需要广告商投钱,于是就有了雷人的葬礼广告竞标,媒体为这次葬礼进行大力的宣传,疯狂的隐形广告渗透到葬礼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用品、每一个角落??泰勒的葬礼成为了他们获取利益的渠道。媒体的报道,众多赞助商的积极参与,可以说葬礼的公关做得非常的到位,但当当事人泰勒康复的消息传出,广告宣传集结的喜剧葬礼瞬间变成了愚弄大众的笑话,路易王因此进了精神病医院,尤优不知怎样面对众多广告商也装病住进了精神病医院。该影片的最后部分是在精神病医院,这一部分埋伏了很多的梗——尤优装病,路易王真疯。也吐槽了一下音像产业、网站的经营、房地产开发商,一群疑似是入精神病医院的前富商在大房间里大"谈生意"、"谈签约"。接着到葛优在接受医生们测试的那一段,镜头一转,我们看到了泰勒说“卡”,才晓得那原来是一场戏中戏,可仔细回想,从精神病医院开始到这一幕,不也是戏中戏?只要看过冯小刚执导的影片,都或多或少的觉得小刚对观众的观影情绪的精准掌握。虽然这部影片的高潮表达出来的是该片对广告的讽刺,但是它并没有拒绝广告,比如结尾处小皇帝喝的非常可乐,结尾字幕里有很明显的首席赞助宝马和一大堆赞助商,电影只是一部黑色幽默的喜剧片,里边的情节却实实在在的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