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人》观后感
在影片《火柴人》中,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罗伊大半辈子中一直在以“骗”谋生,但是他自己却始终不承认他是一个卑鄙的骗子,而是自封为“行骗的艺术家”。从这个“高雅”的称号,我们足可以看出他对这份职业的崇尚。然而,就算他是如何高深的一位“行骗艺术家”,他还是长期会被现实中自己在精神以及心理上的问题所折磨。这点,回顾一下影片的开始,我们就会懂得:原来,那些莫名其妙的言语及动作是尼古拉斯凯奇对强迫症患者的逼真的演绎。其一,关门关三下,并默念一二三。这是强迫症病人的常见症状,病人自己会不放心门窗是否关好,所以他们为了安慰自己就会不断重复,并相信必须重复几次之后才可以确认门的的确确是关好了。其二,洗手。这也是强迫症病人的常见症状:疯狂的洁癖,尤其会表现在洗手上。有的人手上只要有脏东西就会去洗。这一点同样也表现在他会戴着手套干所有的家务及对地毯的非常严格的卫生要求。其三,物品摆放规律。影片中罗伊的家中总是整整齐齐的,所有的东西都有固定的位置。这还是强迫症的表现:对自己的家要完美的布置,不能有一点瑕疵。有的东西要反复摆放多次才可以停止,甚至会因此反复摆放、整理房间。不允许别人穿鞋进入房间也是一样的道理。其四,对门窗的要求。不符合病人心意的开关门窗,会使病人变得很烦躁,这是典型的强迫症的体现。可能在别人看起来很不起眼的门窗会很影响强迫症病人的情绪。
在失手把可以控制自己疾病的药物冲进洗手盆中并找不到帮自己开处方的医生之后,罗伊的病演变得越发的强烈,使他无法再正常地生活下去。为了恢复自己的“行骗生涯”,经过朋友的介绍,他接受了克莱因医生的咨询治疗。罗伊在其真情流露时说到:“干骗子这一行并不好受,很多时候我们骗的是不该受骗的人,我常常感到很内疚。”这正是“火柴人”在遭受道德、良心谴责后内心冲突的体现,因为始终戴着假面具生活在谎言中,会使自己时常处于神经质的紧张状态,失去或降低了正确感知真实世界的能力,无法建立起正常的人际关系。常常担心自己会赤身裸体地被暴露于众人面前,这也是他讨厌室外、对阳光有很强烈的抵触情绪的原因。这种“并不好受”的心情只能迫使患者经常我在黑暗的家中,从而只能更加加剧他的强迫症状与恐惧心理。
当然,所有的神经症患者的发病都是有一定的病态心理基础的。而相对于罗伊而言,这个根源也许就是他非常不愿意提及的他的第一次感情的失败。但是,随着一个自称是“罗伊的女儿”的安吉拉的女孩的闯入,罗伊被改造了。他从一开始的不习惯、无法忍受到后来的想要多陪陪“女儿”、多了解了解“女儿”,伟大的亲情,正帮助他逐渐走出自己压抑的世界。
可是,正当罗伊病情好转并准备金盆洗手之时,意外出现了,原来,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他曾经的搭档伙伴的一个骗局和阴谋。他没有了女儿,也没有财富。
他崩溃过,可是他再也不愿意重复自己曾经充满骗局的生活了,于是,他找了一份正当的销售员的工作,找到了可以陪伴自己的另一半,并将会拥有自己真正的孩子。在这样正常、温情的生活之中,他再也不需要什么药物来控制自己的强迫症和洁癖,再也不需要什么心理医生,因为他拥有了爱——世界上最伟大的精神食粮。
影片的结尾很温馨,我们好似可以预见罗伊美好的将来。
心理疾病很大一部分来自各种压力,其实心理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都让自己活在黑暗与压抑之中。药物只是一种初期的辅助功效,只有找准心灵的窗户,让病人感受到来自周围人的关爱,而不是躲避和逃离,让病人自己解除压抑,放松意识,这才是真正的一剂良药。
《火柴人》是一部非常好的心理方面的电影,它让我们更加确切地了解到强迫症患者的表现,也让我们懂得压抑,很多时候,是来自自身的,所以我们要学会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与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