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一个得了怪病的六岁男孩,如何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同时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的故事。有残障不可怕,可怕的是向残障认输,没有努力过,就放弃,就说不可能,那才是最可怕的。想一想我们这些正常人到底放弃了多少,到底实现了多少儿时的梦想,到底有多少还在坚持走自己的路?故事中的主人公要付出常人数倍的努力,才能做到的事,甚至努力都不可能做到的事,在正常人眼里是多么的简单。我觉得生活到底关键是个心态!把残疾当做最好的老师!根据片中的感人场景和主人翁的精彩表现,特有总结以下五点的收获:
一、主人翁身上体显的乐观积极、自信、不放弃的精神与认真、负责的态度;
即时妥瑞氏症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还有人们异样的目光,甚至是一种歧视,但主人翁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对于父亲的不认同,主人翁有苦恼,但是他还是充满信心,坚信自己会成为一名教师,完成自己的梦想。为了找到一个愿意接受自己的学校,主人翁甚至在全国地图上圈出未去过的学校,然后带着地图,驾车前往。在被25所学校拒绝后,他来到景山小学,其实在等待答复的时候他也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再次失败。听到电话声就很敏感,最后终于被顺利聘用。因为他的用心与负责为他赢得了最佳新进教师奖,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他的尊重、热爱与支持。
二、学会偶尔用小孩的单纯眼光看世界;
主人翁说:孩子和大人看世界的眼光不一样,他们会说:我要做什么而不是我不能做什么,孩子们稚嫩的思想透露出还有一种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逐渐丢失的单纯。在社会上生存人们学会了世故,开始圆滑,遇事容易轻言放弃,主人翁告诉我们:就是要想孩子那样,不言弃,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或许我们还可以学到像孩子那样单纯点,把一切看得简单些!因为很多时候小孩最能包容和理解。
三、人生很美好,因为总有善良、慈爱和独具慧眼母亲在鼓励;
主人翁有个很好的母亲,即使这一切发生了,但他从未放弃,他那温柔慈爱的母亲也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给他如冬日阳光般温暖的鼓励和无尽的爱。乃至他的父亲在最后也终于明白原来他是带着深深的自责去面对布莱德的怪声和怪动作。父母之爱永远能让你感受到温暖,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他坚持到底的毅力和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这一切都让我为之动容。我曾试想过,若我如他一般,估计会受不了这些折磨,可能就一辈子躲在家中,不敢面对这一切,但他没有,他一直在为他的梦想而努力,他曾面试过多达25家学校,虽然失败但从未放弃。上帝还是公平的,让他在不懈努力之后梦想成真,终于成为一位受到四周人尊重,钟爱,扶持的科恩老师!
这部电影让我意识到我们是多么的幸运,但为何要因为一些小事而自怨自艾,何不学学主人翁笑对人生,热爱生活;对于生活中的困难挫折,为何还未尝试就已摇头逃避,何不学学主人翁乐观面对一切,将自己的梦想进行到底!
四、疾病和困难时无法阻碍有信念的人走向成功;
妥瑞症在别人眼里是麻烦,在主人翁眼里却是最好的朋友,老师。小时候母亲想办法治疗他的妥瑞症,他们一起找到一个妥瑞症聚集地,病友中大人没工作,小孩家里蹲,甚至没有露面,原以为会有治疗效果的母亲,发现者的消极气氛如此不利于孩子时,母亲向他道歉,并快速带她离开,主人翁说;他和这的人不一样,他不会被疾病打倒,他会成功。相比之下,父亲一直不相信儿子能融入社会,成为教师,执着的主人翁坚守信念,不在乎他人的看法,克服一切,用成绩证明一切!实现自己的梦想!五、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第一名,只要你愿意;疾病的困惑,内心的折磨,人们的不理解,主人翁战胜了这一切,取得了成功!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笑容,自信的想温暖阳光般可以融化一切坚冰。而他在被伤害后的哭泣,带着一种自责的哭泣,很是让人感动与钦佩!或许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带着自信般的微笑,向主人翁一样,用坚定的信念,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永不言弃绽放生命!
无论遇到多大的挑战,无论遇到多大的麻烦。请记得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