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迫切需要一些能激励自己的东西,在迅雷上看到了N多网友对这部电影的评论,清一色的“褒奖”,于是,便下到了电脑上,昨晚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看完了,心中的那份触动与感慨却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影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情节概括起来很简单,讲的是一位名叫布莱德·科恩(Brad Cohen)的妥瑞症患者,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实现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的故事。
当然故事本身就很感人,这也是励志题材电影的通例。但除了故事本身,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布莱德不论童年还是成人后每一次那泫然欲泣的表情。
影片中小布莱德第一次眼眶发红是在一次棒球赛后。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十分耀眼,获得了爸爸和弟弟的热烈喝彩。赛后,他和那个好像也有点过动的弟弟又像平时一样开始了你来我往的似乎永无止境的“打斗”中,呵呵,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跟弟弟在一起“厮打”的情景。那个年龄的孩子尤其是兄弟姐妹间是不是都喜欢这样打来打去的互动呢?真是怀念那逝去的童年时光啊!
但是布莱德兄弟的互动却让他们的父亲发怒了,他当着众人的面喝斥布莱德——希望你有一天不要胡闹……然后,周围瞬间安静了下来,人们都将目光集中到了布莱德身上,这时的小布莱德有一个吞咽口水的动作,众人的注意让他紧张又不安了,他怯怯的看了看周围,然后安静的跟着父亲上了车。
不得不说,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小家伙没哭,我却差一点哭了。在我的记忆中,曾不止一次的被那个应该是我父亲的人在大庭广众下斥责,那个脾气异常暴躁的男人似乎从来不知道要尊重孩子,但那个时候还是小孩子的我却有着异常强烈的自尊心,每次被他在那么多人面前大声地斥骂,都让我有一种想立刻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的冲动。
小布莱德无疑是很爱父亲的,却被自己尊重的人当众喝斥,那一刻,小家伙心中想来是无限委曲的吧。但他比我想像的要坚强,至少,他没有哭。
更让他委曲的是在车上,当父亲高兴的问他们愿不愿意有一个继母时,弟弟明确的表示不愿意,布莱德的身体则开始不听使唤的抽搐,父亲暴怒的按住他,表情有些狰狞的吼道:我叫你别再这样!弟弟被吓得倒在了靠背上,布莱德则吓得停止了抽搐,眼眶泛红,却还是坚强的忍住了没有哭出来。他很“懂事”的对自己说:爸爸发脾气我不怪他,我的怪动作把他搞疯了……这么小的孩子,这样“通情达理”的安慰着自己,让我这个大人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是对那双红红的泛着泪光的眼睛有着无限的心疼。
第二次见他眼眶发红甚至落泪是他成年以后的事情了吧。长大后的布莱德因为小时候那个校长的激励而立志当一名教师,带着这个理想他去几乎所有的学校应聘,却频频受挫,遭到拒绝,在又一次被无理要求在课堂上不许发出怪声才肯聘他后,他激愤的收回了简历,躲进自己的车里乱砸一气,然后,失声痛哭。一路走来,他都是坚强而乐观的,我一度以为他已经强大到可以笑对一切了,这时才发现,原来,他也有疲惫和脆弱的时候。也对啊,他又不是机器人,而是一个有思维有情感的人类,即便是一个正常人,求职被拒绝几十次,也难免会郁闷的吧,更何况还是被人们认为是“残障人士”的布莱德呢?按常理来说,这些人的内心应该比“正常人”更敏感吧。也许,“自卑”这个词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他,只是被他隐藏了起来,而且,藏得很深,深到连他自己都忘了。
每次听到布莱德用“残障”这个词来形容自己时,我的心就止不住的有些抽痛。似乎是贾平凹说过这样的话吧:一个人如果不想被别人嘲笑,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嘲笑自己。或许布莱德自己已经迈过了“自卑”这道坎,所以他可以面带微笑的介绍着自己的“残障”,但作为观众的我,看着他的笑却总是觉得很悲凉。不敢想象如果自己经历了他的一切是否也能像他一样还总是面带微笑的应对一切,能做到他的一半就已经是奇迹了吧。一直都认为,一个正常人是永远都无法真正理解一个“残障人士”的,只希望这部电影能唤起更多人内心深处埋藏已久的那个叫做“爱”的东西来。
最后,不得不感慨一下,布莱德能生长在美国真的很幸运,如果在中国,他是不可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找到一份“正常”的工作,并过上常人幸福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