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普通的梦想——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然而对于这个先天患有妥瑞症的男孩,这可以说是missionimpossible。
妥瑞症是种罕见并且至今无任何医治手段的精神控制失调疾病。
片中的主角就是妥瑞症里的声音痉挛患者,从6岁开始,无法抑制地反复发出巨大的"bibo"响声,从此被周围的人群另眼相待。在餐厅里,课堂里,在音乐会上,在不得不安静的任何场所,他都被厌恶和不解的眼神包围着。他同周围的人们一样厌恶着自己和自己的疾病。不愿出现在任何需要安静的场所。直到有一天,他小学的校长,请他出席学校音乐会,并在被他无奈地破坏整场音乐会的气氛后,将他请上台,让他拥有了一次向所有人解释自己身体状况的机会。他胆战心惊地说到"如果你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地看待我,我的症状反而会缓和一些。"于是同学们掌声四起,理解万岁,男孩充满幸福地走下台。我想,正是这次掌声给了他一生追求教师梦的勇气。从此励志成为一名教师。充满了热忱与关爱。
每次看见单纯如他,习惯了取笑与辱骂,并总是包容地一笑而过。心中就隐隐作痛。甚至和弟弟去打高尔夫球,却被工作人员赶出,都只是理解地笑笑作罢,还阻止要为他打抱不平的弟弟。又有谁能明白,布莱恩是以什么心态包容着现实的种种不公。一次又一次地去各大小学面试,一次又一次地期待这回音,终于又落空。他的教师梦总是在世俗的既定概念里被冷酷地驳回。只能去从来都不看好他的父亲那里在工地当临时工讨活。父亲,母亲,这两个人同是在爱着布莱恩,却用着截然不同的方式。父亲只是现实地劝他放弃做老师,不想看到他受伤害。而母亲却说,我相信你可以,你不能输给它。
对于质疑自己梦想的父亲,温和的布莱恩显得那么暴躁易怒,是的,那个梦想,让所有人看着都心疼的梦想,是他不容置疑的信仰。
终于,在一次机智幽默的面谈后,布莱恩获得了一个小学的任教机会。那份激动!让荧幕前的我都一起欢呼雀跃着!开班之前,把教室布置得像个小花园,从门到窗台,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面面俱到。用心做了每个孩子的名字卡片,并放着孩子们的照片,一张一张整齐排好。把自己的宠物,兔子"姜饼"也一起带去教室。多可爱的班主任啊!终于,兴奋地等到了开学的那天,站在教室门口看着孩子们蹦蹦跳跳进来,门口贴着他亲手绘制的标语"欢迎来到布莱恩老师的班"。这是他梦想的起点。
上课了,他让孩子们提问,关于新老师的"怪异特点",孩子们充满了好奇,但布莱恩有问必答,即使孩子们会取笑,甚至被骂了"怪胎"。他只是幽默的回答,微笑,并且悉心地指引,对或是错让孩子们从内心体验。而并不是强迫他们接受任何既定概念。并允许他们保有自己的特点,鼓励,并且开导。
对于这样一个用心在教导,用心在关爱着自己的老师,无邪的孩子们很快就喜欢上了他。布莱恩说,因为孩子们的眼光不一样,他们不会觉得你不能做什么,他们会想看,你要做些什么。他的用心是肥沃的土壤,他的耐心是温暖的阳光,而他的启发是灌溉的雨水。这样的环境下,不管是怎样的小苗苗,都能以最快速最茁壮的方式成长。
所以,正式任职的这一年,他就获得了年度最佳新进老师奖。然而,上台领奖时,却由于情绪激动,又开始无法克制不断地发出怪声。台下的母亲开始担心,此刻,从不看好儿子教师梦的父亲,握住了母亲的手,眼神坚定并微笑着说:"他可以的。"没错,他是可以,不仅是他的父亲,马上也让众人领悟到了他的受之无愧。当被问及自己如何面对妥瑞症的人生时,竟然是孩子们抢着为他回答了一切。二年级的小学生们有礼貌地竞相举手发言,句句在理,语出惊人。那全是因为他们有一位这样执着于教好他们的妥瑞症老师。
电影最后,布莱恩在领奖台上说,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放弃追寻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