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改编自bradcohen的真实故事。bradcohen是一位有妥瑞氏症的年轻人,他凭借着对人生的乐观心态与追求梦想的执着,如愿成为人们眼里妥瑞症不可能从事的职业—教师。电影的开头,主人公的父亲一直把患有妥瑞症的bobo视为一个无法安静的顽劣小孩,无论在教室、棒球场、父亲讲话时,bobo都会无法控制的发出怪声,父亲如此,更何况周围人的眼光,为此,bobo的母亲不停的要跟新的校方交涉关于儿子在课时影响他人的举动是否需要休课的问题,带着儿子与其他的妥瑞症患者交流,结果总是非常的消极,幸好12岁的他就与母亲达成共识,懂得了要正常生活追求梦想的人生哲学。后来他遇见了改变他一生的校长,并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教师梦想。
对于这种陌生的症状,我一直没办法想象是由真实的故事改编的,事实是在美国这种病至少超过10万例,大部分人群都选择在家庭的庇护之下养老,因为家长认为总比在各种场所影响他人要强。故事最强有力的是证明了只要你努力,社会接受你的可能性是百分之百,当然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乐观面对总是一件好事,要不然当bobo站在台上领取教师荣誉奖杯的那一段发言,也不可能引起他台下学生的连续举手发言(这一段让我有点情绪失控,激动得不行。),乐观影响的不光是自己,还有你身边的人。看完电影后,学到了四点:
1、科恩老师身上所体现的乐观积极、信心、不放弃精神与认真、负责的态度。即使妥瑞氏症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还有人们异样的目光,甚至是一种歧视,科恩老师仍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对于父亲的不认同,布拉德有过苦恼,但是还是充满信心,坚信自己会成为一名教师,完成自己的梦想。为了找到一个愿意接受自己的学校,布拉德甚至在全国的地图上圈出未去过的学校,然后带着地图,驾车前往。在被25所学校拒绝后,布拉德带着希望来的景山小学,其实在等待答复的过程中他也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再次失败,听到电话声就很敏感,最后终于顺利被聘用。带着二年级的科恩老师开始了教师生涯,和学生的互动透露出的是坦诚,认真。为给同学们更好地上地理课。科恩老师特地请来了卡车司机麦辛。亚曼达无奈被父亲掉到别的班级后,在门口窥看他的地理课;海瑟去世时,她的母亲坚持要他进入教堂,参加告别仪式。科恩老师的负责为他赢得了最佳新进教师奖,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尊敬,热爱与支持。
2、疾病和一切的困难是无法阻挡又信念的人走向成功。妥瑞氏症,别人眼中的麻烦,却是布拉德眼中的朋友,老师。小时候母亲想办法治疗布拉德的妥瑞氏症,他们一起找到一个妥瑞氏症患者的聚集地,病友中大人没工作,小孩家里蹲,甚至没有人敢于露面。原以为会有治疗效果的母亲发现这儿的消极气氛时如此不利于孩子时,向布拉德道歉,并带他快速离开,小布拉德说,他和这儿的人们不同,他不会被疾病打败,会是成功。相比之下,父亲一直不相信儿子能够融入社会,成为教师,执着的布拉德坚守信念,不在乎他人的看法,克服一切,用成绩说明了一切,完成状况的梦想。
3、社会的包容力与社会舆论对个人的影响。小时候的布拉德被同龄的孩子嘲笑,欺负,称呼他为怪胎,不懂事的汤玛士也这样叫过,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布拉德的态度不外乎是这样。小学的女教师,一群不友好的同学,认为布拉德是残疾人的可恶校长,甚至包括自己的父亲也存在偏见;当然生活不一定是那么糟糕,母亲与弟弟杰夫的支持,善良的梅尔校长,合住在一起的罗恩,继母黛安娜的努力沟通,高尔夫球友,学校同事的认可,学生的喜爱,正如科恩老师在感言中所说,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是因为你们对我的爱与支持。可以看到社会舆论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大,或许我们也应学会包容,诚然布拉德有时会打扰到旁人,但是他不是故意为之,他应该得到社公正的对待。社会上需要一种理解与包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