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三国演义》观后感
今天下班后没事再次看起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虽然第三遍看但是每一次都会有新的体验,新的感悟。这不刚又看了“草船借箭”这一断精彩片段。都触动我心,感人至深,甚至奔泪。
“草船借箭”篇。记得我在小时候语文语本上学过。长大后才明白,其实里面每个细节都蕴含着耐人寻味的道理。我们都说周瑜忌妒诸葛亮比自己有才,于是设出一计要诸葛亮十日之内造出三万支箭,连老实人鲁肃一听也都惊讶怎么可能,诸葛亮也心知肚明这是怎么一回事。令人不解的是诸葛亮还淡定自如,还面带微笑看着周瑜,这已经让观众我不解了,然而他居然还说“只需三日”,还立军令状,我惊叹!在借箭过程中快都靠近曹营了还是一样的悠然自得,饮酒抚琴,此时此刻的鲁肃已惊恐万分了。我有疑问,为什么诸葛亮会这么淡定自若呢?他不怕死,视生命为草芥,死不足惜吗?这有待揣摩。
在立军令状之前一晚上,诸葛亮问过鲁肃,何为将帅?肃答:统兵、陷阵、征讨、封疆耳。后面一大段谈论诸葛亮的将帅之道,他说:高明之统帅不仅要知已知彼,善用兵将,还要知天时地利,懂人生,料事如神,熟读兵法,游戏自如,此等大将如古之孙吴、管乐,今之曹操、周瑜也,纵然如此仍未明将帅之道也。
诸葛亮说古代名将,孙吴、管乐,今天的曹操、周瑜都仍然没懂将帅之道,那他是凭什么敢这么说的呢?
接着,诸葛亮说他将帅之道的观点:比如用兵,兵有可见之兵也有不可见之兵,日月星辰,风云水火,山川之灵气,如此万物万象,均可为兵。这观点说明了什么呢?就是表明,那些高明之将,其实用兵只是专注人事这个范围内,并不精于运用大自然的力量。所以说除了统兵者除了能够精通人事方面,还要精通于运用大自然的力量,这才是真正懂得将帅之道。想到这里,我就不难明白诸葛亮高卧隆中之时为什么敢自比管仲乐毅,为什么面对周瑜的暗算,曹操的大军泰然自若,心平气和。因为他计高一筹,就高在懂得借力自然这一筹。草船借箭江起大雾,是向大自然借力。
因为江面起大雾,看不清什么情况,料定曹操会怀疑有伏兵,一定会下令放箭不许出兵。结果中计。我们知道曹操是谙熟兵法的,怎么会中计呢?说到这我有一个例子要说。
曹操赤壁战败后,领着残兵逃跑到一个路口。这时有个问题出来了,究竟是走大路安全呢,还是走小路安全?小兵探报,小路深处有几股烟起,大路却无动静。曹操令走小路。部将不解问道:丞相,烽烟起处必有军马,何故反走小道?曹操笑说:岂不闻,兵书有书,虚则实之,实则虚之,诸葛亮多谋,故意使人在小路烧烟,使我军不敢走小路,他却埋伏军马在大路,可惜我徧徧看破他的诡计。于是奔小路前行。不料中计,小路有伏兵,而大路依然平静。
本来我们知道曹操是领悟了书上的精髓的,但还是中计。不难想象,诸葛亮知道曹操是懂“虚则实之,实则虚之的”,然而诸葛亮就是利用这一点,让曹操中计,这却实令人感觉曹操不那么神了,诸葛亮才神,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总结,想到这些我也就想到我自己的一些经历。工作两年,时常焦虑,浮躁,混社会什么都不懂,往往是不知所措。只有让自己更加清楚地让识世界了,我才能够泰然自若。怎样认识世界?阅读学习,领悟一本书的精华还不够,还要超越那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