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前任观后感
《前任攻略》这样的电影名字,看上去感到很低俗,想来也不会是什么好片。但不看怎么知道好坏呢?没有想到,看过之后感到还不错,算是有点小惊喜。《前途攻略2》则感觉一般。一般来说,续集电影往往不如第一部好。现在《前任3:再见前任》上映了,本也没有抱太多的希望,没有想到这部电影超越了前两部,而且独立地看,这是一部优秀之作。这年头看部优秀之作的国产电影不容易啊!
一部电影的优秀首先表现在内容好。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内容很现实,也很真实,很好地表现了恋人间的心理。
一开始爱情都是美好的,可是,走着走着,就可能因为种种小事、琐事,而走向爱情的迷茫。“当爱情走到迷茫的时候,要验证两个人是否相爱的唯一方法就是分开。分开以后,如果难受,如果思念,那就是真爱。而真爱一定会让两个人再次相遇。”可是,要分手时,“两个人散了是因为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引文均为台词。本片的台词真棒。)“结果我走了也没有回头,你也没有挽留。”一开始是都绷着,放不下,期盼着对方先回头,先服软,明着是分手了,暗里却还密切关注着对方。然后呢?“他们都在等,等什么,等对方先放手。”对方不放手,自己也放不下。一方放手了,另一方也放下了,一段感情就彻底结束了。其实,也没有那么简单。“人生每个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人停留。总有一些人来,总会有一些人离开。”当林佳离开了,王梓就来了,当离开了孟云,王鑫就来了。这种来,不是趁虚而入,而是自然而然。
在每个人的生命里,在每一段人生的时间里,总有些机缘发生,总有些人来往,而这就是人生。有时,是很多误会、很多耽搁、很多失策、很多错失,最终造成真实的人际交往,人生际遇。
“再深的感情也挡不住缘分的交错。”一开始,大家可能还期盼着孟云与林佳最终会和好,很多爱情电影都是这样的结局。可是,本片不是,结局是林佳与不是自己菜的同学王鑫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这或许才是许多真实爱情的结局。最后,找一个并非最爱,却适合婚姻生活的人,去过平凡而宁静的生活。“年少时的恋爱叫合情合拍,长大后的恋爱叫合并合作。”这句台词很好地解释了某些爱情,也成为林佳与王鑫爱情婚姻的注脚。
现在很多电影不惜以媚俗、恶俗、搞笑、搞怪的内容来博眼球、吸观众、拉票房。像吴君如导演的《妖铃铃》就是这类恶俗电影的代表。《前任3》中有不少笑点,但因是在内容基础上呈现的,不是为了增加笑点而增加笑点,所以笑点的出现就很真实、很自然。
在情感内容的表现上很充分,也很到位,表现在电影节奏上就是从容不迫。比如,余飞和丁点分手后,两个人本来是“了断局”,结果越谈越了断不了,喝多了之后,两个人又睡在一起了。
醒来后,两个人躺在床上的镜头出现了两次。第一次出现时,观众会心的笑了;第二次出现时,观众又开心的笑了。两次就已经是重复了,而重复是一种力量。从观影的角度看,重复两次以足以加深观众的印象,这就是充分表现、充分表达。可是,很多电影在某些内容上,有所表现,但因没有必要的重复(特别是不同表现方式的重复),所以不能加深观众的印象,不足以把内容表达充分。比如,《至暗时刻》中关于丘吉尔的生活习惯有一些表现,比如他习惯午睡、他养猫等,这些在电影里有没有表现呢?有,但因只出现了一次,所以表现不足。《前任3》中,对于余飞和丁点的分了又合,还有第三次表现,这次是通过余飞接听丁点的电话呈现的。余飞说,怎么又了断啊,也次数也太频繁了吧,我都受不了了。看到此处,观众们又会心地笑了。如果说,前两次是直接表现,这次则是间接表现。因为有了前两次的铺垫,这一次则不需要再出现睡醒后的镜头了,而且通过话语也表现出这已不是第三次,而是很多次了。这就把两个人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状态表达到位了。
窃以为,电影中最精彩的片断,最高潮的地方,最打动我心的是王梓与孟云分手那段。那一段简直可以成为电影的经典片断。王梓对自己在孟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的认识太深刻、太到位了。
让我们来重温一下那段的台词。
夜晚的街头。
孟云:“你今天要自己回家吗?”
王梓摇头:“这段时间跟你在一起很开心。大叔,你人特别好。但我总觉得像是我自己捡了一个大便宜。因为是——林佳把你变得这么好的。我知道你为什么喜欢我,因为我太像她了。对不对?都喜欢小狗狗,都喜欢在煮泡面的时候把鸡蛋打碎,最关键的是,都喜欢认真工作时候的你。可悲的是,你越喜欢我,你越忘不了她。你们到现在都没有好好地说过一声再见。对吧?我在想——要是我能晚一些出现就好了。我不会知道林佳是谁,我也不会感觉到你对我的好是对她的一种补偿。我本来想不辞而别,但是我还抱着一丝幻想——万一,你没有把我当成她,那我不就错过一个这么好的大叔了。你能回答我吗?这样。大叔啊,我再给你一次玩浪漫的机会,我从这儿走到拐角之前,要是你说出你爱我。我就立刻,回头跑向你。开始啦。”……【喜欢配音的朋友,配音一下试试吧。说这段台词用时约为3分钟。】
王梓慢慢地走向街头拐角,开始流泪,她双手合十,放到脸前。当走到拐角处时,她停住了,她一定是在等着期待的那句话。这一段的表演很到位。可是,没有等到,她快速地跑进了拐角的胡同,接着就是放声的哭声传来。
孟云呢?始终呆呆地站在那里,一语不发。虽然表情呆滞,不置一词,但他的内心肯定也是异常激烈的。这种外在的冷与内在的热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此时此刻,他能说什么呢?他能做什么呢?他的内心深处还住着林佳,他还不能对王梓做出完全接纳的承诺。
我以为,这一片断是整部电影的高潮,不仅王梓的认识十分到位,惊心动魄,而且孟云对林佳的感情之深,也展现无疑,也再次经得住考验。可是,经得住考验又能怎样呢?最终也还不是分手,有情人不能成为眷属。由此,反而增加了孟云与林佳最后分手结局的悲剧色彩。
电影的结尾也很有意思。从当下迅速推进到了一年后。一年后,林佳为人妻、为人母,孟云则再次与王梓相遇。接着电影回溯到六年前,林佳与孟云一起走到十字路口,林佳鼓励创业的孟云去努力。然后,两个人分开,各奔东西。那时的各奔东西是两人怀着共同的人生目标与理想,共同奔赴人生的美好前途;而爱情的结局是两人各自奔向人生的东西。
影片在这里截止了,留下无尽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