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歌剧魅影》观后感
《歌剧魅影》是一部由百老汇的同名歌剧改编而成的电影。电影开场是一场拍卖会,第633号拍卖品是一只八音盒,白发苍苍的绅士抱着这只已经褪色的八音盒陷入到长久的追忆中,由此引出一个关于音乐的故事,一段与歌者有关的往事。
19世纪巴黎歌剧院屡发诡异的事件,当家女高音卡罗塔每每在排练或者演出时总出现舞台布景上的纰漏,卡罗塔一气之下罢工不干,由舞蹈演员克莉丝汀替代她演出,没想到大获成功,成为歌剧院的新宠。谁也想不到克莉丝汀从小就有一个“音乐天使”相伴,每到夜晚便会教她唱歌,为她谱曲、排剧,正是她的“音乐天使”无所不用其极,不惜恐吓、杀人也要让自己心爱的女孩成为巴黎歌剧院中耀眼的明星。克莉丝汀后来终于了解了“音乐天使”的身份,他是一个因相貌丑陋自出身起便被抛弃并饱受蹂躏但有着极高音乐天赋和建筑天赋的人,后来被救,戴着面具永远躲在了歌剧院的地下。他以音乐为纽带,想要把自己和心爱的克莉丝汀永远捆绑在一起,但是这时克莉丝汀青梅竹马的男子劳尔出现了,他英俊潇洒,有金钱与地位,更有着每个女孩子心中白马王子应具备的温柔与勇敢,克莉丝汀深陷爱河。这激怒了她的“音乐天使”,嫉妒的怒火燃烧,他感觉绝望,自己唯一生存的希望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抢走了,于是“音乐天使”成了一个真正可怕的恶魔,开始了他的诅咒、抢夺与报复。
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都不同,活在黑暗中的魅影用音乐表达对爱人的爱,这也是他唯一能为她做的,他觉得自己和克莉丝汀的爱是最纯洁高尚,超越一切世俗,没有物质的彰显,只是两颗音乐灵魂的触碰。他引领着她、指导着她,走向歌后的位置,他们所有的情感都融合在那悠扬的旋律中,或空灵、或悲伤、或轻快、或缠绵,他们相会在每个有着点点烛光的夜晚,她看不见他的相貌,却可以感觉他的心。他们用生命在吟唱,他们用爱在低回。
虽然活在黑暗的地下,但有一个有着天籁般嗓音的美丽姑娘与他对唱,聆听他的心声,所以他不觉孤独,而是幸福。但当他被剥夺了这唯一的幸福时,孤独感、被遗弃感的黑色恐怖迅速侵蚀了他那颗原本鲜活跳动的红心。
当一个人把所有的爱与希望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一旦此人离开,他会变得异常极端。爱带来的不全是甜蜜,还有伤害,情到深处演变成了恨,因为太在意了。他付出了所有,却没有得到爱的回应。他没有了依靠,被遗弃了,感觉这个世界没有值得他留恋的人事了,这个世界不需要他。他自卑,自卑到要用毁灭他人来平衡自己的遗失,他已经无所畏惧,因为没有人在乎他、关心他。
魅影的心灵已经彻底扭曲,他疯狂地破坏他人的幸福,疯狂地毁灭所有的欢愉,疯狂地抢夺那一具心不在己的肉体。劳尔是一个勇敢的王子,为了自己心爱的公主与邪恶殊死对抗,但他怎么会是一个已经失去理智、丧心病狂的魔鬼的对手。
肉搏确实可分个输赢,但那是以俱伤为代价。怎一个皆大欢喜呢,解铃还需系令人。爱引起的斗争,最终应该以爱来化解。克莉丝汀最后在那张丑陋脸上的真诚一吻最终为这段畸恋化上了一个美丽的句点。魅影醒悟了,放走了克莉丝汀和劳尔,黑暗的地洞唯剩他独自面对八音盒。
从回忆中走出,这手抱刚拍卖得到的八音盒的老绅士正是劳尔,克莉丝汀已经年迈去世了,他来到墓前看望他一生守护的爱人,却发现了当年魅影强行为克莉丝汀戴上的求婚戒指,还有一束新鲜的玫瑰。
什么是爱。不是牢牢地拴她在自己身边,而是让她自由地选择。她爱唱歌,你做最忠诚的听者;她爱舞蹈,你做她最真诚的观者;她也爱你,你做她最坚实的守护者。强制让她在自己身边,不是爱她,而是爱自己。空间、宽容、理解、信任才是对爱最好的诠释。魅影给予了克莉丝汀自由,劳尔给予了克莉丝汀无可摧破的安全感,那都是爱。
只要是真爱,恶魔尚且被真诚的爱与善良的吻感化,还有什么可以让人久久耿耿于怀不能宽容与理解呢。爱,是这个世界最柔软又最坚硬的武器。
记得一段劳尔向克莉丝汀示爱的唱词,“涤净过往的思绪,让日光擦干你的眼泪,让我成为你的避风港、你的照明灯,无论身往何方,也让我们同行”。克莉丝汀最后与劳尔合唱,“与我分享每一天,每一个黄昏晨曦,爱我,那是我对你唯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