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组织观看《铁人》,影院里多数都是这种情况,不少人在影片开始后才来,遮挡荧幕,影片还未结束就走,心静不得。不是自己想看的,自不知珍惜。乱哄哄地看完了这部片子。
这部片子尹力还是用心了,吴刚为自己打100分还是有付出有底气的。东北恶劣的气候,梆硬的土地上,来了一帮钻井挖石油的汉子。那个年代国家几乎谈不上经济,简陋的落伍的机械,从搬运到安装,很多程序都需要肩抬手推。在今天看来没有人能干的活,没有人能忍受的劳累,没有人能坚持的极限,他们热火朝天、蒸蒸腾腾地干成了。时时处处都有悲壮的击打,他们真的是把命给了国家,心无杂糅把自己的所有拿出来。胸腔中充满对国家的热爱、对工作的激情,有十份力能使出十二分,时刻处在绷紧、欲断的边缘,但对国家、对事业的爱又一再地将这种边缘推远,将内在的能量汩汩爆发。
铁人没有处理成高大全、满口大话、套话的形象,粗鄙化可信化,浑不吝化可爱化。他梗着脖子说:“我骂行,你骂就不行。”他责任一肩担嘻笑说:“你说是你干的,别人不信;我说是我干的谁都信。”他就是那么个生猛的骂咧咧的真实汉子,通过骂表达他的亲热,传递他的热量。喊号子时候骂,在大会上发言骂,真情洋溢的狠狠骂,他不是念领导的文,不是传达领导的意思,这就是他的粑粑地瓜话,没有掺一点杂的肝腑话。真真切切、坦坦实实,把内心的火燃烧起来,把大家内心的心燃烧起来,连成一片,有这片火就能驱走季节的严冬、国家的严冬。人不能贫血,国不能贫油,就这么浅显的国家需要,就这么浅显的人民给予。那么个破嗓子那么个破话,却比所有修饰过的美丽的话更有震撼更有力量,象他们亲手打下的喷薄的油田。追随在这样人的身边,你会超越自己,感觉自己无比的有气节有骨气,顶天立地,无坚不摧。
零下三十多度,砸坏了的腿,跳进泥浆中充当人体搅拌机。在国家这个大机器中,他们是心甘情愿的螺丝钉,哪怕在旋转的过程中粉了自己的身碎了自己的骨,只要能成就国家的运转,他们心里也是乐呵呵。真的,他们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向国家求索,他们心里面有扎实实的爱,是大爱推动他们这样做,不需要招呼,不需要回报。
这么些年,他们的可敬可爱,被铺天盖地的宣传学习弄得越来越假,越来越堂皇,被组织观看群体行动弄得越来越反感,越来越抵触,遮盖了他们其实的很本真、很纯粹。他们并不愿意到台上来让你看,他们并不愿意逼着你怎样怎样,他们就是那样普普通通、简简单单,来源于实在,创造着实在。他们的创造力感染了身边的人,一时幅射不到我们这里,组织的强拉硬拽让自然的心意行为变了形。
冰梭梭老么长的天,破棉烂袄的寒冷不可怕;全国性的饥荒,一天五两饭吃不上的饥饿,还要干重体力活。一天行,老这么干,刘文瑞吃不消,实在可以理解。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铁人的精神和承受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严寒的豁口处坐着睡,火车上逃跑的刘文瑞很窝囊、自惭地大哭着,那个年代似乎不允许有个人情况有特殊情况,没有劳保意识,他们在一片的红亮下暗淡地羞愧地悲情地活着。这个时候的铁人也哭,哭队伍里少了一份知识,哭没有能力让徒弟活得好点、身上有力量,他鼻子下有冻上的鼻涕,傻乎乎地让我哭。
铁人一辈儿活得有劲,心里有坚定不移的目标。
相形下年轻一辈儿有些茫然,刘思成的铁人标兵还停留在多干活上,不分份内份外上。在今天的时代,物质条件已经具备,吃能吃饱,穿能穿暖,似乎没有理由不使劲干,即使偶尔地到沙漠一趟,不喝水干得浑身冒火,过后自有营养补充,无断线之虞。但,刘思成的这种单纯干,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自己的不被自己理解,不被同事接受,他成了一个心理病患者。他需要解开自己的迷茫,需要给自己给同行树立一个新的目标,建设新时代的火热核心。
这火热核心,可以是勘探学的探索,可以是技术创新,可以是油质滤析,可以用头脑进行新的石油会战,可以将小青年多余的能量集中到事业中去。老一辈人靠蛮力,靠激情,新一辈人要靠头脑、靠知识,靠领先于别人的意识和视野。铁人精神,绝不是靠一次沙漠救人来简单传承的。毕竟沙漠救人是偶然化的,工作进程是时时化的。在工作中如何体现铁人教育,铁人精神,不是靠一面铁人遗物墙就可以说明的。
彩色的片段,尹力导演得无神无力。
还是要从心里面,从工作中来,铁人很可爱,别糟蹋了,别形式化。别要求学,请理解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