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公民观后感
《十二公民》改编自戏剧史集影史经典《十二怒汉》,以家长的高校模拟法庭的方式来将西方的陪审团制度进行实施,该片全程围绕一件在电影中发生的富二代弑父的真实案例展开辩论,参与此次辩论的十二位家长代表了社会中不同的社会阅历与社会地位的人们对于事情的不同看法,以亲切而深刻的角度向我们展现了围绕着社会事件而展开的人性之辩思。
《十二公民》这部电影所营造的氛围不是依靠于精彩激烈的打斗戏,亦或是震撼人心的大场面,而是紧张而细腻的细节展现,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隐含着更深含义,尽其所能的向观众展示了影片中人物的性格特点与其生活经历所导致的行为方式,其中那些亲切而让人感到熟悉的生活片段更是让人能够在观影时身临其境,而在对于人物塑造的过程中《十二公民》也没有采用将人物二元化的方式,使角色之间的关系变得非黑即白,而是采用了从多个角度塑造人物,影片中的角色无一不既有缺点也有优点,每一个人物的塑造都有理有据,而不是为了单纯的推进情节发展而设立的故意的冲突,他们身上隐藏的无不是社会中的普遍现象,从这个小小的辩论会为切入点,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那些被我们所忽视或遗忘的现象或原因,下面我将由12位陪审员为切入点进行讲解。
一号陪审员为法学院助教,影片中他所展现的对团队合作中的那些不和谐与混乱无奈与愤怒很好的表现了如今很多团体合作中所存在的普遍现象,让许多人感同身受;二号陪审员为数学教授,他所展现的为一个平和而不喜争的形象,熟悉的话语打呵呵让我联系到那些和蔼的长辈上,不禁感到亲切;三号陪审员为出租车司机,他代表了那些思维较为老旧与固化的长辈,虽然他在影片前期所展现的极具封建思想与因为个人生活经历而产生的傲慢与固执不免让人感到反感,可是后期对其生活经历的讲述也让人更加全面的理解了这个角色,他的性格不仅是他自己的选择,更是那个时代对他的塑造,而后期讲述的程度刚刚好,并非如某些电影为了达成所为美满结局而生硬的洗白,而是基于社会现状的个人痛苦与思索,使这个人物充满了冲突性与合理性,让我们产生了更多的对于老一辈与年轻人沟通与关系问题的讨论;四号陪审员为房地产商人,他所代表的是社会中职位工资更高那一部分人,他是全场讨论中最注重逻辑关系的一位陪审员,而在影片中所展现围绕他的仇富问题也向我们展现了社会偏见的一面;五号陪审员为坐过冤牢的混混,他向我们展示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那对于人物刻板印象与偏见的可怕性,他因为人性的自私与复杂性而蹲了冤牢,可是在冤情解决,出狱后的他依旧被其他人所蔑视与歧视,而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影片中,在我们如今的社会中研普遍存在,这样的人物无疑引发了我们对社会舆论探讨,月更向我们证实了法治正确执行的重要性;六号陪审员为急诊医生,他以自己的经历所阐述的对于生命的尊重观点,毫无疑问在影片前期起到了的推进作用,而这一番话同时也适用于我们自己的反思,我们在发表任何观点前都要仔细思考,一句话语很轻,可是千万句话加起来决定的可能是一个生命的去留;七号陪审员为小卖铺老板,他所展现的讨好和奉承非常真实的向我们展现了生活中上下级之间经常出现的现象,这些现象或多或少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一个略为幽默的方式向我们展示生活中的笑与泪;九号陪审员为空巢老人,他既展现了特殊时期人们所面临过的困境,也展现了空巢老人现在普遍所处的现状,他们需要照顾与关注,孤独很多时候是他们唯一拥有的东西。这位人物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历史的反思,更是对社会中空巢老人的关注的呼吁;十号陪审员为一位老北京,而围绕他而展开的一系列地域黑话题,也值得我们更多思考,没见过还要加以评论,自以为是的发表一些居高临下的评论,或许是无心之过,却也伤人入心,虽然处于电影中上帝视角的观众对于这种行为更加的厌恶与反感,但这个人物其实也给我们一个反思的机会,在生活中我们有没有那些没经历过就妄加评论的行为呢?这值得我们思考;十一号陪审员为大学保安,他与十号陪审员的互动再次向我们展现了那些地域黑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同时他的那一份纯朴,善良与憨厚也使我们所感动,这种淳朴的品质也是我们所要尊重与铭记的;12号陪审员为一个保险推销员,在看了很多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后,有一些人觉得这个人物的人物塑造不好,没有很多台词,没有很多互动,我正相反,觉得这个人物是必不可缺,而且是处理的非常恰当的,在生活中,对于事物的评论,大部分人是处于中立与观客的状态,简而言之就是墙头草,当然,在这里,墙头草不是一个贬义词,这只是我们对于信息缺失而展现的必然结果,倒不如说如果不了解事实而妄加评论才是更加糟糕的,这个人物其实代表了我们中的大多数,他所代表的社会群像也向我们展示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在此,我特意将第八位陪审员单起一段进行讨论,这位陪审员是争论的发起者,同时结尾的情节也向我们展现了这位陪审员的真实身份——检察官,有人觉得这个处理不好,检察官这个身份使影片主旨缺少了平民的亲切感与重要性,对此我认为正相反,显示他是检察官才是一个真正好的地方,普通的平民。不会对这么一个现实案件那么的重视,而这次讨论也不会对案件产生任何影响,正是八号陪审员,检察官的身份才是这次讨论具有了真正现实意义上的重要性,也正是他检察官的身份,使他具有在影片中异于常人的严谨态度,现实世界中一次又一次的网络事件上舆论反转,无一不向我们证明着人云亦云的情况其实是日常化的,并不是谴责,只是很多时候立刻知晓真相确实对我们太难,我们不是当事人,自然就决定了我们对事件了解的片面化,这个人物的检察官身份向我们证明了公民法律意识的重要性,也从各个角度切入,向我们展现了西方的陪审团制度确实不适合国情。
如今的社会越来越复杂,网络的快速发展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坏处,浮躁的心态越来越多,人们对此事件的了解往往更趋于片面化与快餐化,一场讨论往往从针对事件真相的探究并成了各抒己见的“战争”,请让我们时刻保留一颗理性而严谨的心,要知道,向真理低头是一件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