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于丹作品有感
一段时间以来,特别喜欢读于丹的作品。她的《论语心得》帮助现代人化解了心灵的困惑;她的《庄子心得》告诉我们如何修养淡泊功名利禄之心;她的《于丹说孝道》让我们从心灵深处真正领悟到了孝道的原始而深层的含义;她的《向生命致敬》歌颂了铁军的坚强与乐观所创造的生命奇迹;还有《生命难舍白云天》、《于丹趣品人生》等等,这些作品一路读下来,可谓受益良多。恰逢干训部开展我县教育系统干部读书汇报会活动之际,把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与同仁交流,意在共同分享读书的快乐。
读于丹的书,让我对教育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于丹在央视节目主持人柴静做的访谈节目《本色于丹》中曾有过这样一段话:“教师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其实每个孩子一生下来都是天使,他们都有翅膀,可是飞翔的过程中可能由于诸多原因使他们的翅膀受伤了,不能再飞翔了,教师就是那个帮这些天使来缝补翅膀,让他们继续飞翔的人。”听了这段话,让我的心灵产生了很大的震撼,我个人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我听到的对教师职业诠释的最令我满意的一种答案。在我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的二十几年的生涯当中,我听到过的诸如“人类灵魂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吐丝的春蚕”、“燃烧自己的红烛”、“辛勤的园丁”等等这些定义,都把教师捧得像不食人间烟火的神,而且或多或少都透着那么一丝悲苦的成分。只有这种解释让我的心中既充满了暖意,又让我拥有了一种职业自豪感。后来我把这段话讲给了我的学生听,并且借机鼓励他们说“你们都是天使,即便犯了一些错误,伤了自己的翅膀,你们只要听老师的指导,我就一定能让你们再次飞翔。”后来,在今年的教师节时,我的一个学生给我写了一个卡片,上面有这样一段话“或许和我们相处时,您有过不快,有过愠怒,有过委屈,甚至受到过身心的煎熬,但请老师不要放弃,相信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您的努力不会付之一炬,让我们共同迎接盛夏的果实希望多年以后,我们再次聚首,您还记得我,那时我们还要一同回忆此刻的美好,回首来时路,好想说,感谢您,为天使缝补翅膀,并教会我们飞翔!”看到这张卡片,我就想:于丹的美文,不仅感染了我,也教育了我的学生,真是功德无量。
读于丹的书,让我明白了即便是奉献的同时也要懂得感恩。记得那是十月十四号,那一天,我五节课,还听了一节汇报课,正好赶上该我带班,我又查了两节课岗,白天一节空节也没有,晚上又接到了加班的任务,要赶写一份材料,等我写完材料时,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半了,当时我就想明天上班一定找领导要加班费,就在第二天我为是否找领导要加班费而纠结的时候,恰巧我们做现代文阅读,正是于丹的美文《生命难舍白云天》,这篇文章中于丹的经历及观点,让我心情豁然开朗,尤其是文章结尾处的一段话让我感悟很深,这段话是这样说的:“在你的人生经历中,不管是求职、就业还是任何的人际交往,这个世界不给你什么都是应该的,那是本分,如果给你了,那就是情分,既然是情分,就要懂得感恩。”细细品味,这句话所富含的深意真的是提升我们人生境界的一句金玉良言。后来我们学校搞了一次“爱心捐助活动”,每个班级受救助的名额有限,我就在给学生作动员时讲了这句话,告诉同学得不到的不要抱怨,得到的要懂得感恩。于丹的美文既指导了我的工作,也指导了我的生活。
读于丹的书,让我在喧嚣纷繁的俗世中学会了调整心态。于丹在《趣品人生》中讲了一则令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一差役押解一和尚,每天早上启程前差役必要清点一番:包袱,在;公文,在;和尚,在;自己?也在,这才放心上路。有天晚上,和尚趁差役熟睡,将他的头发剃光,把自己的僧袍给他换上,然后逃之夭夭。次日差役醒来,例行公事:包袱,在;公文,在;和尚呢?环顾四周无人,摸摸自己光溜溜的脑袋,看看身上的僧袍,和尚在!差役纳闷:那么我到哪儿去了呢?包袱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生活,公文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职业,和尚就是我们日复一日忙碌的事务。于丹说:“当我们日复一日的忙碌着,过分关注于一件一件琐碎的事情……就会越忙越忽略自己的感受,不知不觉将自己置换成囚徒。表面上看,和尚还在,……自我却找不到了。”读到这里,有泪淋湿了我的眼睛,我想到了我自己。每天早晨,四点五十就起床,简单梳洗就去上班,匆匆忙忙吃一口饭,就到班级。每天都重复着备课、讲课、过关、辅导、批改、处理班务这样繁忙而枯燥的节奏,偶尔还要接待几个不讲理的家长,回到家里还要做一些日常家务,等忙完这些,躺倒床上,连思考的力气都没有了。有些时候,我就在想,我在这样的忙忙碌碌中是不是已经失去了自我?读了于丹的这则小故事让我深刻的意识到:其实置身于茫茫人海,纷繁交错的世事有时真的很容易让我们的心灵蒙尘,当我们为了买一幢房子而节衣缩食时;当我们为了拥有一部车子而拼命赚钱时;当我们为了保住自己头上的乌纱帽而谨小慎微的处理人际关系时,我们真的已经丢失了自己。我们不妨向于丹说的那样:忙里抽闲让自己停一停、静静心,于闲适间找回生命的本真,找回幸福的感觉,回头看看最初的起点,向前望望最终的归宿,然后带着一个从容的自己,走上漫漫的人生道路。
悠闲的情趣与生活方式并非要让我们闲置大把的时光,放弃理想和责任,而恰恰是要让我们在建立价值的同时不要丢失自己。让自己活得轻松一点,精彩一点。这就是于丹的作品让我感悟到的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