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第一》读后感】
寒假期间读了《学生第一》这本书,作者是早有耳闻的李希贵校长。这位教育大家,让我在书中不断感受着他的智慧与创新。不禁感慨:十一学校的学生太幸福了!
“学生第一”是教育的方向,它预示着学生在校园生活中的主体地位。但“学生第一”更是一种教育的指向和梦想,让学生成为主人不难,让他们学习做主人则需要多么大的教育智慧。
感受一、学生第一,让孩子成为学校的主角
最吸引我的是这样的场景:孩子们快乐地拿着手中的“开学护照”,满校园的活动起来。为了收集黑色的“老师见证”,至少有十位老师“被明星”。为了收集黄色的“家长见证”,开学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孩子自己的向往……
撇开了主席台、校长致辞、新生代表发言,这样的开学典礼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了自己舞台的主人。新同学对于学校的陌生其实并不是通过校长介绍,新生表态就可以完全化解的,这种无形的奔跑和交流所带来的化学变化将意想不到。校园的处处在寻找中熟悉,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在签名中了解,在家长的祝福下进入新学期,在班主任见证下写下成长的梦想。“学生第一”,让我明白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角。因为“他们非常在意自己在活动中处于什么位置,每个环节、每个创造是否尊重他们的存在和呼应。”
这是一种美好的了解,我们不想让它停留在阅读之中,上学期开学我们的校园里,我们的同学也拿到了开学祝福卡。同学之间的美好祝福、老师对学生的美好祝福,在相互的签名中流露出真实的情感,比起以往的开学典礼学生更喜欢。这些美好的祝福,得益于学生第一所带来的灵感、活动中学生为主体所带来的欢乐。
感受二、关心理解
关心学生不仅仅是对身体健康的关心,更是对其心理健康的关心;理解学生不仅仅是对学生某些做法的谅解,更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育。我感叹李校长对教育细节的关注,他通过开展“我喜欢的十大校园活动”问卷调查,总结出学生对活动细节和自身存在的关注,从而创新的设计了“开学护照”、“校园泼水节”和“每月百星”等活动,满足了学生对师生情感的需求,对接受关注的需要和对适时放松身心的需要,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仁爱情怀,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试想自己的教学,作为一名从初一到初三年级的教师,是否也可以为每位学生创立一本属于自己的“成长足迹”,把每一次点滴收获与活动都记录在这,以此纪念。若干年后,当孩子们重新翻阅曾经学校生活的那些年,是否也会怦然心动?
感受三、尊重信任
学生虽未成年,但同样拥有尊严和自己的想法,这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与需求,这时沟通的渠道便非常的重要。李校长很巧妙地寻找到了这样几条沟通渠道——师生共编教材、与学生共进午餐、让学生参与校务会等。多么直接有效的方法!尊重学生的理念就在这几条沟通的渠道中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试想自己如果每天能够嘉奖一个有进步的学生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共进午餐,学生们会不会更加信赖我呢!
再者李校长对学生的信任程度让我非常的吃惊,他居然让学生在校园里办出版社、开公司,甚至接待世界各地的来宾,这些在我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在十一中真切的发生着,事实也证明了孩子们自负盈亏的小商店可以办的红红火火,学生大使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说明学生身上的潜能远超于我们所能想到的水平,我们需要及时大胆的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舞台,尊重他们主人的角色,用充分的信任来激发这些惊人的潜能。
感受四、服务引导
一直认为教育是为学生服务的行业,之所以对学生进行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他们以后能够在社会上谋生,为社会创造价值。那怎样保证服务质量,便显得非常重要。李校长在职业与人生规划方面的做法让我眼前一亮,邀请名家大师讲解人生经历,开设社会职业考查课程和学生职业咨询与辅导,以学生的职业与人生规划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而明确人生理想,帮助他们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个性与才能的领域。我想这种紧跟社会发展步伐的服务教育方式,势必会培养出志存高远、目标明确的人才!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只是一味地进行我教你学的模式,哪怕是再聪明的学生也怕只是个会读书的书呆子吧!从这里,我读到了“赏识”二字。赏识学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挖掘他们的闪光点,不断地鼓励表扬他们,无论年龄大小,地位高低,人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同,都不会拒绝别人的赞扬,来自别人的赞扬或奖励,都会令被表扬者产生愉悦的情绪体验,那么学生也一定会朝着你引导的方向前进的。为每个学生的将来谋划,赏识学生的闪光点,才是真正地把学生放第一。
虽然看完了此书,但其中的妙招却值得我消化许久。教育是塑造人的事业,以学生为本,塑造他们美好的人生,是学校、教师不懈的追求。读李校长的书,我发现,好的教育都是从小事开始的,正如他语录中的一句话: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
我联想到我们求实校长正有着和书中作者李希贵校长一样的办学理念,学校开设的“厨艺课”,“舞蹈课程”、“劳技课”、“泼水节”“趣味运动会”等等精心为孩子们设计的活动,都能让孩子们主动参与其中,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话剧节上让每一个孩子都站上舞台,看到孩子们那张张笑脸,收获成功后的喜悦,让我也感受到了孩子在求实校园里学习生活的快乐,求实这块沃土会成为孩子们放飞理想,追逐幸福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