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红楼梦,终究是避免不了悲剧的。既然是梦,终究要醒。梦中的恩情、梦中的功名,在梦醒的那一刻,毫无征兆的,烟消云散。终究是一场惊梦,悲喜千般,虚无缥缈。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还是那块石头;离恨天灌愁海太虚境中,也只有一株仙草。甚至,这些地方,都是虚无缥缈!“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连故事,都是作者经历一番梦幻附会出来的。到底说来不过是一场惊梦。红尘中的滚滚厮杀,也不过是窗外的一阵疾风、一时骤雨罢了。
可是,虚幻中又折射着真实。世态炎凉,离合悲欢。荡气回肠,撕心裂肺!富贵荣华转瞬即逝,荣辱自古周而复始。但是细细想来,人生之事,不过百年。一时的境遇又能维持多久?明媚鲜艳能几时,残红遍地,又能几时?“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说来倒都是自然之理。可是,你我毕竟是俗人。不能摆脱俗世的名利,欲脱尘网,却又不能放下声色犬马。指责别人的蝇营狗苟,却又渴望自己能时来运转。真正大权在握的时候有竭力的追名逐利。于是乎,自己变成了自己当初咒骂的尸位素餐的贪官污吏。成日的灯红酒绿,忘记了当初假作脱俗的“人间有味是清欢”。“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到头来,不知这嫁衣裳谁人穿了去。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
我是不是跑题了?
其实我并不想说教材上所谓“揭露了封建贵族地主阶级的专制、腐朽及其没落的结局。”我想,真正读过红楼梦的人会真的有一天是世界末日呢?贯穿《红楼梦》的,绝不是四大家族的兴衰,我更赞同周汝昌先生的说法。贯穿红楼的,是情。作者痛恨的绝对是“封建礼教”而不是湘云宝钗这类红楼女儿。把封建社会的没落当作红楼梦的一个内容固然可以,但若是把它当作主题,编教材的人,是不是欠考虑了?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某个阶级的腐朽和没落实际上无可避免。时代总在进步,纵然没有了阶级,又何以知道不是情。我完全相信刘心武考证的情榜的存在。红楼女儿,在此,才算是完整的结局。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红楼梦的主题,是情!怀金悼玉的红楼梦!黛玉痴情,魂归离恨;宝钗痴情,误了终身!
其实,宝钗是个好女孩。她并不像有些黛玉党所说的是木石姻缘破裂、黛玉魂归的罪魁祸首。不可否认的是:薛宝钗确实爱过贾宝玉,或许也真的幻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与宝玉结成神仙眷侣。但是,她也绝对不会因为自己的这个想法而不惜搭上黛玉的生命。毕竟,这是薛宝钗,不是吕雉,更不是武媚娘。有人把薛宝钗称为红楼梦中的“冷美人”。或许和花名签上那句“任是无情也动人”有关。但是,清醒的读者都会明白,没有任何一个花季的女孩是所谓的“无情”自然,薛宝钗是有情的,甚至,是多情、是痴情。记得薄命司的楹联么?“痴男怨女,堪叹古今情不尽;厚底高天,可怜风月债难酬。”既然这样说来,进得了薄命司的,不都是怨女吗?怨女,因何而怨?想必也是用情过深,痴情所致吧?我不否认薛宝钗有心机,有城府。但是,你几时见过薛宝钗用她的心机去算计?她的城府,只是表现为她适当的防人之心。黛玉是世外仙姝寂寞林,宝钗是什么?山川高士晶莹雪!世人只看到最终以金玉姻缘收尾,但是,有想过宝钗是否真的就快乐呢?她爱贾宝玉不假,但是,第一她不会以牺牲林黛玉的幸福乃至生命为代价;第二是她也不可能因为自己的爱去自私的占有宝玉。其实,我一直认为真正的爱是梁思成对林徽因的那种。因为他爱她,所以他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为了让她开心。哪怕是分手——其实真爱就是这样,所做的一切为了另一方。如果和自己在一起不能让她感到幸福,那索性放她去追寻她的快乐。所谓爱她就不能让她和别人在一起,不过是冠以爱的名义的自私的占有罢了。而且,为宝钗计,她也一定会料到自己和宝玉在一起一定是“到底意难平”的结果。如果这样,她会心甘情愿的赌上自己一生的幸福吗?我觉得,宝黛爱情的悲剧的根源,在于他们生活的那个大家族。尽管如此,宝玉也好,黛玉也罢,她们,是不可能离开也离不开那个钟鸣鼎食之家的土壤的。正如现在说贾宝玉如何痛恨那个封建地主阶级。我想,说出这样的话的人无外乎两种,一种是为现代政治摇旗呐喊的文化流氓,另一种是受了文化流氓误导的读者。你想一下,贾宝玉出身在那样一个阶级,他又怎会痛恨自己的出身之处呢?这,合乎人情吗? 相反,我觉得宝玉在失去这一切以后反而会怀念那个封建大家族给他提供的资本。所以,有学者考证,红楼梦是封建家族的挽歌。作者写这部书的时候,是怀着无限的因自己无力扶大厦之将倾,而最终使自己的家族土崩瓦解的愧怍与忏悔之情来写的。作者曹雪芹,当然,某种意义上就可以看作贾宝玉。但是记住!只是某种意义上。如果说红楼梦中所有的人物都有原型而且与与原型完全一样,所有的情节都真实发生过,这是不是太贬低曹雪芹的能力了?再说封建的家族,有学者认为金玉姻缘完全是贾府内部几大利益集团斗争的结果。——就是说,宝玉最后娶谁和宝玉想娶谁没有任何的关系。宝玉、黛玉,包括宝钗,不过是王夫人、薛姨妈、贾母、王熙凤相互争斗所得出的结果罢了。既然这样,就可以说:林黛玉、贾宝玉、薛宝钗都是牺牲品,而真正得益的,是其他人。可是,她们的利益,又维持了多长时间呢?最终贾府败落,他们的既得利益自然也烟消云散。正应了王熙凤判词里的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红楼梦自然不止是爱情悲剧,还有家庭悲剧甚至时代悲剧。总之,大荒山无际崖青埂峰下的那块顽石在人间,经历的更多的是世态炎凉。红楼梦,是个令人荡气回肠却更撕心裂肺的故事!因此,我们对其中的人物,也不应太过挑剔。红楼女儿,既都在薄命司中,命运是不幸的,遭遇是可悲的。后人给予她们的,更多该是理解与同情,而不是嫌了这个(黛玉),又恨那个(袭人),说这个太张扬(晴雯),又烦那个太狠毒(凤姐)。红楼女儿都不是完美的,但都是可悲的!芳魂有感,情痴抱恨!对她们,何必太苛求呢?黛玉有高洁之处,袭人也是个痴子;晴雯率真可敬,凤姐精明强干!红楼群芳,无一人不可爱,无一人不可怜,纵有错处,何必抓着不放呢?
有一段话,我是喜欢反复引用的。大约是旧式文人共同的感悟吧?是说人生三恨:“恨鳆鱼多刺,恨海棠无香,恨红楼未完!”前两项我倒觉得没什么,只是这最后一项,我倒是有深切的体会。想来古人与来者,大约都会有这样的感叹吧?而从另一个角度去想,如果红楼梦真正完结了,又怎么会有现代层出不穷的续书呢?或许,红楼梦未完,留个谜题给后人去猜,才是最好的结果吧?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引用畸笏叟在第二十二回的批注:此回未完而芹逝矣,叹叹!现代红学家多半否定程高续本的后四十回。我也自然相信后四十回不符合曹雪芹的意思,但是,作为一个庸俗的读者,我倒是情愿相信大部分高续本的结局。我不忍心看到最终凄凉的场面,感谢高鹗最终加了个兰桂齐芳的结局。而最终的抄家这一节,也有了,不算脱离了悲剧的结局。悲剧,加基本上大团圆。这固然为红学家所不齿,但是作为普通的读者,我还是喜欢这样的结局的。我对高鹗比较不满的地方,主要是三处。第一处写贾母对黛玉态度的转变,第二处写妙玉的结局、第三处是写真如福地,完全是道学先生的手笔了。
我并不是一个客观的人。读红楼梦,自然有我的偏爱。和很多读者一样,我是个黛玉党。所以,我最喜欢的人物,第一是黛玉,不过,我最偏爱的,应该是妙玉。或许很多读者并不喜欢妙玉,认为她虚伪、孤傲,我倒是觉得,这是妙玉的高洁之处。怀有这样看法的读者,倒是应了妙玉判词里的一句话: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说红楼梦是一面镜子,对妙玉这样看法的读者,可在这句判词中照出自己了?我觉得,红楼梦中的人物,是没有高下的,以我的审美来看,宝玉、黛玉、妙玉可以并列第一。当然,这个排名,在于人。
林语堂先生曾经打算把红楼梦翻译成英文,结果,准备了几个月之后却发现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于是仿照红楼梦的行文写成了一部英文小说:Moment In Peking(曾译作《瞬息京华》,现多译为《京华烟云》)但是,从人物刻画等多个角度来看,它和红楼梦比起来还是逊色得多试想连林语堂这样的文学巨匠去模仿都不能和红楼梦同日而语,何况其他人呢?我自然也不敢说去续红楼梦之类的话。只把日常读红楼梦所得到的感悟以人物为分法集合在一起,留着以后看看自嘲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