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老头》有感
所有优秀的作家都程度不同地在作品中反映了自己的时代,巴尔扎克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他不仅力图完整地再现他的时代。而且还要从纷纭复杂的表象中探明事物的内在联系,追溯这种种现象产生的根源,进而对社会弊端做出诊断和披露,以达到醒世和匡正世风的目的。巴尔扎克决定以小说形式来谱写当代历史的时候,便已经立足于对整个社会的研究。他不满足于表象的描绘,而是试图站在历史的高度,考察、研究和评判这个社会。
《高老头》这部小说,以1819年底到了1820年初为时代背景,从拉丁区与圣马尔索城关之间贫穷寒酸的小街陋巷,到圣日耳曼区的富丽堂皇的贵族府邸,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巴黎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物,千奇百怪的现象,通过贫穷的贵族青年拉斯蒂涅做桥梁,天衣无缝地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虽然头绪繁复,但紧凑集中。
小说的情节大致分两条线索展开。
第一条线索是高老头的故事。他是巴黎的一个面粉商人,靠投机把,囤积居奇等段发了大财。妻子去世后,他把全部感情都寄托在两个女儿身上了。他的一切,便是两个女儿,而且绝对未受个人利害的玷污,持久不衰,广大无边。在父亲心目中,他的女儿永远美丽、纯洁,过去的一切,将来的一切,都能加强他的崇拜。他对女儿百依百顺,小小的15岁年纪,就她有了自己心爱的马车,她们要什么便会有什么,他让好她们受到当时上流社会的“良好教育”,大女儿娜齐嫁给了一个贵族,小女儿但斐嫁给了一个银行家。高老头除去自己的生活费用外,其余大部分家财都分给了女儿,仅嫁妆,每人就给了八十万法郎。无论如何,高老头都认为有两女儿攀上权贵作依靠,有一份爱心做纽带,他晚年的衣食不用愁。
高老头的故事并不是这部小说的主线,他那悲剧性的父爱也不是这部小说的主题,真正的主人公是另一条线索中所描述的关于伏盖公寓的一个房客,即从外省来巴黎闯荡的拉斯蒂涅,而真正的主题是拉斯蒂涅社会。
拉其蒂涅原是一个穷大学生,出身于外省没落的贵族家庭里。他的家人节衣缩食供他在巴黎读书,指望他有朝一日,凭自己的真才实学出人头地,飞黄腾达。不久,在花花世界里他就眼花缭乱起来,不能把握自己了。他抛弃了刻苦用功的念头,削尖脑袋往上爬。
在巴尔扎克以后的作品里,拉斯蒂涅的性格还有进一步的发展。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做了显赫的部长,成了有30万法郎进项的伯爵和法兰西上议院的议员,实现了他梦寐以求的心愿。拉斯蒂涅在巴尔扎克笔下,一开始并不是以老奸巨滑的面貌出现,而是以外省青年,受到过母亲、妹妹、朋友的纯真的爱的熏陶,具有几分童心的面貌出现,只有在巴黎社会的大染缸中,逐步完成他的教育,一步步染黑……这种安排反映出作者艺术匠心独到。
在《高老头》中,巴尔扎克不仅在构思剪裁上显示出他的大师手笔的宏大气魄,在细节选择上显出其洞观、剖析生活的深刻细致,而且在写作技巧上,也表现了他无与伦比的才能,尤其是人物塑造,都一个个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如鲍赛昂夫人,虽落笔不多,但那名门出身,才情过人,气概非凡的大家风范,她的一举手一投足,给人的印象都十分深刻。尤其是她在敌不过别人才20万法郎年息的陪嫁的竞争,而满心凄苦地不得不向上流社会告别时,她的表情不露丝毫痛苦痕迹的描写,更让人吃惊。小名叫“鬼上当”的在逃犯伏脱冷,足智多谋,精明干练,豪爽豁达,玩世不恭,倔强不羁,他的一言一行,俨然闯荡江湖的绿林好汉的气派。特别是他在房客波阿雷和米旭波的暗算下被警方逮捕一场,写的惊心动魄,过目不忘,他从暴怒到冷静,脸上的表情只有一个譬如可以形容,“仿佛一口锅炉贮满了足以翻江倒海的水汽,一眨眼之间被一滴水化得无影无踪。”为追逐金钱、地位,干尽罪恶的勾当的拉斯蒂涅之流就很多,如银行家纽沁根,他用狡诈的办法,欺骗了几千户人家,最后自己捞到了百万家财,另一个银行家泰伊番,年青的时候杀死了一个富商,抢了他的财产,最后嫁祸于一个朋友。等等这些形象,使我们看到了金钱主宰下的资本主义社会丑恶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