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枯燥的假期里,我经常独自静静地趴在窗前,在嘈杂的鞭炮声中,嘴角牵起一丝丝笑容,亦或陷入深深的悲伤和感动中。我轻轻地捧着《狼王梦》,我太喜欢这本书了,每次读它我都会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快乐,都会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却又常常被书中的情节感动得心里酸酸的。我被狼群中残酷的现实震惊了,也同样被母爱的伟大震撼了。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公狼黑桑想和母狼紫岚一起推翻狼王自己做狼王,黑桑却不幸死于野猪口中。紫岚生了五只小狼,一只初生时在冰冷的洪水中冻死了,剩下的四个孩子,紫岚给大儿子起名叫黑仔,二儿子蓝魂儿,三儿子双毛,女儿媚媚。因为黑仔像当年的黑桑,所以紫岚宠爱它,想让它来完成黑桑的遗愿。可她却表现出了狼最不该有的满足感,于是紫岚开始驯化它……
在它这个年龄,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可它已经奔驰在草原上了,结果不幸被一只鹰吃掉了。紫岚只好让蓝魂儿代替黑仔,蓝魂儿果然不负众望,在狼群中算是佼佼者,每次都是它带领着大家捕猎,可就因为太过自信,让自己死在猎人的陷阱里。紫岚只好再把希望放在小儿子身上,可爽毛从此受两个哥哥的欺负,造成它只有一副奴相。
紫岚通过打骂它,才使双毛英勇起来。可惜的是,眼看双毛在挑战狼王举要成功时,只听狼王一叫,便唤起了双毛骨子里的奴性,使它惨死于众狼口中。紫岚快绝望了,可她一定要实现黑桑的遗愿。媚媚正处于狼的配种期,紫岚只有为媚媚找一头强壮的狼,才能有好的狼崽。可媚媚却和狼群中最奴性的公狼吊吊疯在一起,紫岚只好将吊吊咬死,媚媚痛恨母亲,整天不吃不喝。紫岚只好自己去实现狼王之梦,可因为多年来教育儿子,现在的她十分憔悴,中年的狼已变成老年的模样。当几近绝望心力交瘁的紫岚发现媚媚生了狼崽时,她再次燃起了筑梦的希望之火,最终为了保护媚媚的狼崽和鹰一起坠入悬崖。
故事是如此的扣人心弦,使我完全置身在了狼群之中。残酷的狼群生活让我惊讶不已,让我的心也随着紫岚一家的幸与不幸波动。也许会有人认为,狼母紫岚是个被权力和欲望扭曲的可怜又失败的妈妈;而我更多的是被她那博大无私的母爱所打动。有谁能理解紫岚妈妈为了这个梦想,背后付出了什么?一心要实现丈夫的梦想,为了把幼小的狼儿培养成狼王,她又花了多少心血呀!
她把自己所有的爱都倾注到孩子们身上,她完全牺牲了自己,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幸福,不再与其他公狼配偶;她承受着肉体上的伤痛——几颗门牙在营救次子蓝魂儿的时候被捕兽器夹断了,为了培养小儿子双毛脚被摔跛了,胸前还永远留下一道深深的难看的伤疤。为了孩子们,它变成了一只丑陋的狼。我的心为她流下了两行热泪。她除了外表的牺牲,她的内心何曾得到过安宁,!她承受了生活的艰辛,成长的困惑,失子的痛苦,老年的孤独;即使在她生死的最后一秒,她也要奋不顾身,与老雕搏斗同归于尽,为自己的子子孙孙扫除隐患……她默默地奉献着,不断地为自己的儿女着想,这是多么博大的母爱啊!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母亲,虽然她不是狼母,但她和狼母一样有一颗炽热的爱子之心。她经常会这样唠叨着——“写字时眼与书不要离得太近”;“别总是玩儿电脑看电视,先把作业写完”。有时候她还会用“酷刑”来纠正我的小错误,改正我的小脾气……结果是施加“酷刑”的她自己伤心落泪。可是我却总是惹她生气,有时还埋怨她,气她……
想到这些,我的心中涌起了深深的愧疚。其实母亲是爱我们的,只是爱的方式不同。有的过于偏激,像狼母;有的过于溺爱;也有的过于严厉……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她们都为我们付出了一切她们耗费了自己的青春,把整个心放在我们身上,把最好的留给我们自己却将苦咽在心里。母爱是一种无私的爱,她把不一样的爱播撒到你心田;她不需要金钱财富来回报,所以我们要理解母亲,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