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看到书名《致加西亚的信》,首先让我联想到的是《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这类的作品,以为本书也是对于子女或者对后辈的某些教导和人生忠告。但在阅读了序言后发现,这是一本作者借由罗文给加西亚将军送信的事件,发出的对于现代职场中人所欠缺的品质与精神的思考。文章只在最后一章的正文中讲述了罗文送信给加西亚将军的经过,而这部分显然并不是文章主要要讨论的内容。作者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由送信这件事所引发出的思考——现代年轻人尤其是职场中的年轻人,他们最欠缺的品质到底是什么?
总是从老一辈的人那里听到对于现代年轻人的评价,说的最多的除了“富有个性”“创造力强”之外,最多的评价就是“懒”了。现代年轻人的懒体现在方方面面。工作时的投机取巧,不愿意付出全部的努力,但却想得到完美的结果。在思考问题时马虎轻率,懒得多思考,导致总是出现“意外”。无论做什么我们总是“三分钟热度”“浅尝辄止”,我们懒得坚持,缺乏恒心。我们在各个方面都体现出懒惰的表现,但对于抱怨我们却激情很高。我们经常抱怨工作压力太大、工资太少、老板要求太高、没时间锻炼、没时间提升,我们抱怨一切,但从没想过如何改变。抱怨并不能让这些问题解决。相比之下我们需要的是行动力、意志力与自律意识。不要把工作看作是在给老板干活,从一件又一件的工作中积累到的经验是谁都无法从你身上拿走的。想一想当你抱怨自己工作太多时,是否是由于你无休止的拖延,直到最后一刻才开始行动。想一想你是否将大把的空闲时间都消耗在了韩剧与购物网站上。“自律方能自由”,没有人能限制你、压迫你,除了你自己。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他们“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人们看重的似乎早已不是“两弹一星”“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这类精神。一个小我10岁的弟弟,在我问他你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时,他不假思索的回答能赚钱的,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已经满眼满心只剩物欲与金钱。就像文章中作者提到的“我们能不能不要只为了薪水而工作”,现代的年轻人都值得好好的思考这个问题。巴菲特在一次采访中说道“直到今天我任然愿意每天早上都跳着踢踏舞去上班”他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热爱热爱,而他所取得的成就也超越常人。爱上自己的工作或者做你爱的工作,你会发现你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你会为自己每天的一小点进步欢欣雀跃。
你是否也会因为别人比较而过的压抑痛苦,你哀叹自己的平庸无能,羡慕别人的成功。但如果你转变思想将比较的对象换为自己,那我们只需要每天都比昨天聪明一点点,我们就是成功的。善于积累这些每天的一点点,终将使我们走向成功。以我自身为例,我对于英语学习总是充满了不自信,我感觉自己的英语太差完全不能和别人相比,我也不敢说出口,害怕别人的嘲笑。但某次在坐地铁时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那天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我搭乘最后一班地铁回家,到站后上来一名男子,他带着耳机嘴里念叨着什么,开始我没有听清,还想着要离这个神精兮兮的人远点,车里的人也都已异样的眼光看他,但后来我发现他在联系英语,口语很重,发音也不准,但是听着他一直在重复,在努力。我突然觉得感动,我回想自己,缺乏这种信心与毅力。我们要在乎的是自己的未来与发展,别人对我们的评价以及别人的目光其实对于我们自身的发展起不到任何影响。建立对自己的信心,是每一个想要成功的人所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亲爱的伙伴们,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像罗文一样的人,做一名能将信送至加西亚将军手里的好士兵。我们需要学习罗文的精神不仅因为他教育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好员工,更重要的他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对社会不可或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