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变形记》有感
《变形记》是卡夫卡的代表性著作,也是西方现代派文学的经典之作。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一般把卡夫卡和他的著作归入“体现主义文学”中。
闻名外国文学学者袁可嘉先生指出:“现代派在思维内容方面的典型特征是它在4种基本联系上所体现出来的全面的歪曲和严峻的异化:在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包含大自然、人道和物质国际)和人与自我4种联系上的尖利对立和变形脱节,以及由之发生的精神创伤和变态心理,失望失望的心情和虚无主义的思维。这4种联系的全面异化是由现代资本主义联系的腐蚀效果所形成的,它们是在它的巨大压力下被歪曲的。现代派文学的社会含义和知道价值也正在于此。”(《外国现代派著作选·前语》第5页,袁可嘉,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版)我认为,袁可嘉先生的这一论说是深入的、全面的,抓住了西方现代派文学的本质特征。循着这样一种思路,咱们来剖析一下《变形记》的思维内容。
18、19世纪的作家一般是从社会人的视点去提醒、批评详细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如专制政体、官僚政治、品德蜕化等等,方针比较详细清晰。而卡夫卡这些现代派作家,则是从个人的、人道的视点去提醒和否定整个社会,方针是笼统的、笼统的、全面的。这就比现实主义作家的揭穿愈加尖利、完全。在《变形记》中,主人公格里高尔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只大甲虫,形成人变虫的深层原因,便是社会环境的严格和劳作自身的机械、深重。公司老板紧密地统治着整个公司和每一个雇员,秘书主任时刻监督着每一个职工的举动,就连医师也是一味站在老板一边,从不会为职工说话。作业呢?是游览推销员,一个“多么累人的差事”,每天4点钟就得起床赶火车,长年累月在外奔走,饮食很差又不守时,因为作业联系,连个至交的朋友也没有。弄得晕头转向,“痴痴呆呆”。格里高尔面临的便是这样一个环境,这样一份作业。这环境是详细的,但更是笼统的、遍及的,绝大多数人所每天面临的。人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中,逐步变得麻痹、机械、萎缩,成为东西、成为“非人”。人变甲虫,是多么荒谬的作业,但又深入而尖利地体现了社会与人之间一种可怕的“异化”联系。在这一联系中,社会是强壮的,而人是被迫的、脆弱的。
再看《变形记》中对人与人联系的描绘,这是小说的重心地点。格里高尔在父亲的公司破产、全家处于窘迫的境况下,去当游览推销员,挑起了家庭日子的重担。他在家里是遭到尊重和敬爱的。当一个人被人依靠时,他与他人的联系自然会处于正常状况。但格里高尔一朝成了大甲虫,父子联系、母子联系、兄妹联系突然间发生了180度的改变,显示出一幅极点自私、冷酷、严酷、无法交流的可怕图景,亲情、道德之情化为乌有。格里高尔尽管成了甲虫,但作为人的思维爱情还在。他为不能准时上班而着急,他为老板要炒他的“鱿鱼”而焦虑,他为父亲暗暗地存了一笔钱而欣喜,他为妹妹下一年上音乐学院的事而谋划,他为往后一家人的生计而忧心……这是一个仁慈、勤劳、正派、有责任心的优秀青年。但专横浮躁的父亲却全忘了旧日的父子之情,惧怕“家丑”外扬,要把他赶回房间关起来。他乃至置疑儿子会对家人采纳暴力行为,而威吓他、用苹果砸他,想致他于死命。慈父之爱在他身上已消失殆尽,露出出来的是极点的自我中心主义。母亲对儿子的爱情好像要深一点,她怜惜儿子遭受的厄运,她不能承受儿子变成甲虫的现实,因而痛不欲生,但她心里已把儿子当作一个沉重的负担了。更可恨的是妹妹葛蕾特。哥哥最喜欢他,时刻想的是她的高兴、出路,当哥哥开始变形后,她尚能做一点照顾作业,如清扫房间、送饭等。但时刻一久,她就再也“受不了了”。她痛哭着向父亲恳求:“咱们有必要设法脱节他”,“他有必要脱离这儿”。并狡猾地辩说明:这只大甲虫并不是格里高尔,如果是的话,他就应该“自愿跑掉”。这实践是在暗示格里高尔。她还惹是生非地说:格里高尔会“要了你们俩(指父母亲)的命”,他在“虐待我们”,“想占据整幢寓所”。这一番歇斯底里的泣诉,把她心里的自私、狡黠、冷酷露出得酣畅淋漓。格里高尔对一家人的言语举动,并没有惊诧,也没有愤恨,而是用一种清醒的、“平缓”的、“深思”的心态,承受了这种现实。他一边“怀着厚意和爱意回想他的一家人”,一边悄悄地死去了。他的死,使萨姆沙一家如释重负,我们沐浴着三月的春风,一身轻松出外郊游去了。格里高尔的死并没有影响了他人的日子。这便是资本主义国际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每个人都是自我中心主义者,维系人际联系的是金钱、利益,这种维系一旦开裂,人与人之间就只剩了坚持、抵触、隔阂、猜疑、残杀。卡夫卡用冷酷的笔调,描绘了一幅冷酷的人世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