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变形记》有感
《变形记》是卡夫卡的代表性作品,也是西方古代派文学的经典之作。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个别把卡夫卡跟他的作品纳入“表示主义文学”中。
有名外国文学学者袁可嘉先生指出:“现代派在思想内容方面的典范特征是它在4种基础关系上所表现出来的全面的扭曲和重大的异化:在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天然(包含大做作、人性和物资世界)和人与自我4种关系上的尖锐抵触和畸形脱节,以及由之发生的精力创伤和反常心理,达观失望的情感和虚无主义的思惟。这4种关系的全面异化是由现代资本主义关系的腐化作用所造成的,它们是在它的宏大压力下被扭曲的。现代派文学的社会心义和意识价值也正在于此。”(《本国现代派作品选·前言》第5页,袁可嘉,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版)我认为,袁可嘉先生的这一阐述是深刻的、全面的,捉住了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实质特点。循着这样一种思路,我们来剖析一下《变形记》的思想内容。
18、19世纪的作家普通是从社会人的角度去揭示、批评详细的社会问题和社会景象,如独裁政体、官僚政治、道德腐化等等,目标比拟详细明白。而卡夫卡这些现代派作家,则是从个人的、人道的角度去揭示和否认整个社会,目的是抽象的、抽象的、全面的。这就比事实主义作家的揭穿更加尖利、彻底。在《变形记》中,主人公格里高尔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只大甲虫,造成人变虫的深层起因,就是社会环境的残酷和劳动自身的机械、沉重。公司老板周密地统治着全部公司和每一个雇员,秘书主任时刻监视着每一个员工的举动,就连医生也是一味站在老板一边,从不会为员工谈话。职业呢?是旅行倾销员,一个“多么累人的差事”,每天4点钟就得起床赶火车,成年累月在外奔走,饮食很差又不定时,因为工作关系,连个良知的友人也不。弄得昏头昏脑,“痴痴呆呆”。格里高尔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环境,这样一份职业。这环境是具体的,但更是形象的、广泛的,绝大多数人所天天面对的。人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中,逐步变得麻痹、机械、萎缩,成为工具、成为“非人”。人变甲虫,是如许荒谬的事件,但又深入而尖锐地表现了社会与人之间一种恐怖的“异化”关系。在这一关联中,社会是强盛的,而人是被动的、脆弱的。
再看《变形记》中对人与人关系的描述,这是小说的重心所在。格里高尔在父亲的公司破产、全家处于窘迫的境况下,去当旅行推销员,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任。他在家里是受到尊敬和爱戴的。当一个人被人依附时,他与别人的关系天然会处于畸形状况。但格里高尔一朝成了大甲虫,父子关系、母子关系、兄妹关系忽然间产生了180度的改变,显示出一幅极其自私、冷淡、残暴、无奈沟通的可怕图景,亲情、伦理之情无影无踪。格里高尔固然成了甲虫,但作为人的思维感情还在。他为不能按时上班而焦急,他为老板要炒他的“鱿鱼”而焦急,他为父亲暗暗地存了一笔钱而快慰,他为妹妹明年上音乐学院的事而谋划,他为今后一家人的生计而忧心……这是一个仁慈、勤奋、正派、有义务心的优良青年。但跋扈火暴的父亲却全忘了昔日的父子之情,惧怕“家丑”外扬,要把他赶回房间关起来。他甚至猜忌儿子会对家人采用暴力行动,而恐吓他、用苹果砸他,想致他于死命。慈父之爱在他身上已消散殆尽,裸露出来的是极真个自我核心主义。母亲对儿子的情感仿佛要深一点,她同情儿子遭遇的恶运,她不能接受儿子变成甲虫的事实,因而悲哀欲绝,但她心坎已把儿子当作一个繁重的包袱了。更可恨的是妹妹葛蕾特。哥哥最爱好他,时刻想的是她的快活、前程,当哥哥最初变形后,她尚能做一点照顾工作,如扫除房间、送饭等。但时光一久,她就再也“受不了了”。她痛哭着向父亲恳求:“咱们必需想法解脱他”,“他必须分开这儿”。并狡诈地辩护说:这只大甲虫并不是格里高尔,假如是的话,他就应当“被迫跑掉”。这实际是在暗示格里高尔。她还无中生有地说:格里高尔会“要了你们俩(指父母亲)的命”,他在“危害大家”,“想占据整幢寓所”。这一番歇斯底里的哭诉,把她内心的自私、滑头、冷淡暴露得酣畅淋漓。格里高尔对一家人的语言行为,并没有惊愕,也没有恼怒,而是用一种苏醒的、“温和”的、“寻思”的心态,接收了这种事实。他一边“怀着蜜意和爱意回想他的一家人”,一边静静地死去了。他的逝世,使萨姆沙一家如释重负,大家沐浴着三月的东风,一身轻松出外远足去了。格里高尔的死并没有影响了别人的生涯。这就是资本主义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每个人都是自我中央主义者,维系人际关系的是金钱、好处,这种维系一旦断裂,人与人之间就只剩了对立、抵触、隔阂、猜疑、残杀。卡夫卡用冷漠的笔调,描写了一幅冷漠的世间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