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徽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感
她,用一支瘦笔,写尽了世间的风情。她——白落梅,或许没有林徽因的风华绝代,但这个清清浅浅的女子,用手中的笔,为我们描绘着那份岁月静好的安然与美丽。她用诗意而柔美的文字,带着我们走进了林徽因传奇的一生。我们随着她温婉的笔触,聆听爱情,聆听一段来自灵魂的声音。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是深情、是无奈、是祝福、亦是最后的守候与温暖。
(一)诗意盎然的文字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诗意的书名,早已经打动了读者的心。走进文字里,就连那些文字都仿佛有着属于它们独特的灵魂的气息,让我们可以真实的走进那个传奇女子林徽因的世界里。林徽因这个传奇般的女子,如莲般的绽放在这个渲染的红尘中,惊艳了多少红尘的过客。白落梅当是林徽因的知音,她用诗意的文字带着我们走进了她传奇的一生。江南,永远是文人笔下经久的话题,也就是在那个江南我们邂逅了一个叫做林徽因的女子。在这本书中,白落梅将林徽因比喻成一朵白莲。一朵无数人梦中期待的白莲。杭州,这座诗意含蓄的城,更是因为她更加的风情万种。白落梅笔下的林徽因,就是那朵圣洁高雅的白莲。她传奇的一生也因为这个叫做白落梅的女子而更加的绚丽多姿。推开岁月的门,游走于梦与现实的边缘,那些兜兜转转的缘分最终尘埃落定。谁会是谁生命中过尽千帆地等待,谁又会是谁擦肩而过的缘。时光终留不住那些逝去的美好岁月,而人生的永远又是什么呢?是相知、相守,抑或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深情祝福。时光若水,那些路过的风景,那些温柔了岁月的他(她)都在那份岁月静好中沉静下来。
诗意的文字,是本文最大的亮点。“如果可以,请让我预支一段如莲的时光,哪怕将来某一天加倍偿还。这个雨季会在何时停歇,无从知晓。但我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如莲的时光,当静静地绽放。一个人,一杯茶,一卷书,一帘梦。时光总是铭刻了许多美丽的瞬间,那些镌刻在心底的人,渐渐地淡出了彼此的世界。静,是心灵最平缓的呼吸;是一杯清茶,在沸水的冲泡下浮沉出人生的价值;是一份岁月的宁静。读一本书,我们喜欢跟随着文字去寻找着灵魂里的共鸣,喜欢去追寻那些美好的意境。《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做到了,我们的心跟随着文字走进那份静谧的时光,走进了主人公的爱情世界里,走进了那方山水,走进了灵魂的最深处,我们聆听着心灵的声音,看他们的故事,感悟着人生的起伏。“有人说,爱上一个人,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了城里的一道生动的风景,为一段青梅竹马的往事,为你一座熟悉的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读着这样禅味而且诗意的文字,我们随着作者的文字,轻灵地行走于林徽因传奇的人生里。那些美好的、忧伤的过往都随着笔尖触及的文字而跌拓起伏,那是属于灵魂深处的东西,所以说白落梅是林徽因的知己,通过文字我们可以走进那片烟雨的江南,在那青石铺成的小巷中觅着尘世间淡淡的烟火,将梦轻筑;我们可以走进伦敦的雨雾,走进康桥,去聆听那段诗意美好的初见。
(二)爱是一场修行
林徽因,这个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的女子,这个让徐志摩怀想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一生,让金岳霖记挂一生的女子。她,清雅地绽放于尘世的烟火中,如莲般高洁,淡然的行走于红尘的陌上。她,骄傲却不孤傲,清新却不薄冷,安静却不寡淡。她的一生是幸福的,是优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们轻嗅着文字的墨香,随着作者的文字,走进那份美丽的初见,邂逅着浪漫美好的爱情。梦,每个女子心中都浅藏着属于自己最美的那一帘幽梦,林徽因也一样。这个如莲一般的女子,在缘分的牵引下邂逅了属于她的那一帘幽梦。我们不知道那场伦敦的雨雾,该是怎样的诗意与浪漫,但我们知道,那是林徽因人生中最美的遇见。那是一场梦与现实的迷离,美的心动、美的纯粹。爱,只是爱了,无关风月。人生的每一次遇见,都应该是前世的缘。读林徽因,我们必然会去读她的情感历程,书中的那场康桥之恋,当是人生最美的相逢。那一年的岁月里,风雨亦是多情的,为了两个倾心相恋的人儿。也许只有康桥,才给得起他们美丽的相逢。如今的康桥或许没有了那段诗意的年华,但那段文字却记录了康桥所有的美丽:“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那些触动着我们灵魂的诗句,让这座桥也更加的美丽柔情了。徐志摩说过:“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这份深情,或许也只有那个叫做林徽因的女子当得起。他所以的柔情,都为了他心中的那朵白莲,不忍她沾染这尘世的烟火,只求最美的那场遇见。
有的人,一转身就是天涯。林徽因这个清澈若莲的女子,最终选择了尘世的烟火,将那份浪漫而美丽的梦封缄在了记忆的最深处。爱情的世界里,没有谁对谁错,当我们今天再来读林徽因爱情的时候,或许我们会觉得她是懦弱的,没有为了爱情舍弃所有。书中说“林徽因是个清澈的人,她不愿背负过去,只想平和地活在当下,告诉所有人,她一如既往的美好,永远不会让自己错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诚然,或许林徽因自己也无法分清对与错。但或许缘分,有时候就是这样吧!向来情深,奈何缘浅。
爱,是什么?爱是一场修行。我们行走于红尘中,总有着太多的无奈与辛酸。那些相爱的岁月,是时光酿造的美酒,醇香而浓烈。对于徐志摩来说,这一场爱的遇见,是他最美好的时光。只是,美好总是短暂的。或许,缘分的转身,留下的注定是满目的苍茫。谁也无法去评断这场爱情里的对错,因为爱情的世界里本就没有对错,是倾心相守,抑或是选择隔着红尘的距离静静地祝福,也唯有相爱的人可以明了。
在这场爱情的遇见里,林徽因最终选择了转身,选择了将所有的美好深藏。她理智的从梦中醒来,选择了一份岁月静好的安稳,而徐志摩亦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个红颜陆小曼。当然,我们知道,徐志摩一定没有忘记那个如莲一般的女子,他只是小心的将那份深爱深锁在了灵魂的最深处。
(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是这本书所有的主旨。无论是与林徽因最初相恋的徐志摩,还是相伴一生的梁思成,抑或是相守一生的金岳霖,都化作那句最深的祝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读完这本书,我们不由的羡慕着那个如莲一般的女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可以生如夏花一样绚烂,死若秋叶一样静美,林徽因做到了。“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这样一个诗意而且美好的女子,让三个优秀的男子铭记了一生,让我们即使只是读着文字亦会为之心动。
不得不说,是白落梅带着我们走进了这样一个传奇女子的一生。她爱的清醒,爱的透彻,安然地行走在她的世界里,牢牢地驾驭着属于她自己的情感与内心。在她的一生里,徐志摩是她最初的梦,梁思成是她相伴的红尘,而金岳霖则是她相守的蓝颜。可是,无论是最初的遇见,最终的相守还是一如既往的守候,这三个优秀的男子对林徽因都有着这份最深情的祝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个优雅、美丽、睿智的女子收获了属于她的最完美的人生,让所有人都铭记住了这个如莲一般的女子。当林徽因告诉梁思成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的时候,梁思成对林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祝愿你们永远的幸福。”而当林徽因将梁思成的话转述给金岳霖的时候。金岳霖亦回答道:“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当读到此处的时候,我们都不禁为这一份深情所打动。金岳霖,就是以这样一份深情默默地守候在林徽因的身边。你若
安好,便是晴天,当是对金岳霖这场爱恋最好的诠释了。他用属于他自己特有的方式,守候着心中最爱的女子,默默地相伴在有她的红尘里。即使只能远远地祝福,即使只能沐浴着同一片天空的阳光,即使只能隔着一段红尘的距离,选择一份云淡风轻的相守,亦无怨无悔。
文中这样描述着“在徐志摩的眼中,当年那个小小女孩已经长成了一位安静而且风韵的女人。这个女人是他此生唯一的红颜,永远可以如初见时那般美好。”红尘中,又有几人可以永如初见呢?林徽因做到了,她始终是徐志摩心中永如初见的美好。他们的爱情从来都没有凋零过,没能相守或许是徐志摩一生的遗憾,但我们始终相信,他从未后悔过,在他最美好的华年里,遇见了那个如莲的女子,自此铭心刻骨痴爱一生。他深深地知道,或许当缘分转身以后,给彼此一份最美好的祝福,便会海阔天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们从这诗意的文字中走来,看着那些属于林徽因的美好的、浪漫的过往;我们走进她的爱情,聆听着她灵魂的声音,细细地读着这个传奇女子的一生。徐志摩为她旧梦难回,梁思成与她携手宠爱一生,金岳霖为她痴心不改一世守候。这个如莲的女子,安静的绽放着她所有的美丽,万千情丝都化作那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白落梅不是林徽因,我们谁都无法知晓林徽因真实的想法,但是,我们愿意跟随着作者的文字去寻觅那朵无数人梦中的白莲。“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轻轻地一句话,落在了多少红尘男女的心上。有时候,爱情真的可以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如果缘分只是擦肩,那么留下一份最美的祝福吧!你若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