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们似乎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其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或在教室,或在操场;或是学子所言,亦或出自教师之口。铿锵有力,气贯长虹,念来让人精神振奋且生敬意。可这听到的次数多了,不免会使我们有所遐想。今日无事,便想就此说上两句。
此千古名句出自《警世贤文》勤奋篇,特附于此:
有田不耕仓禀虚有书不读子孙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少壮不经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到经过才知难
板橙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警世贤文》成书时间不详。却集民间俗语之大成,又为儒家经典之代表。既能代表普罗大众之心声,又身袭儒家思想之熏陶。自然为权威而又不失几分亲切。以贤文警世,就算不是现在,我想在某一个时代也是发挥着其不可估量的作用的。
我们来看看勤奋篇,顾名思义,以古人勤奋之能事经过不断实践而得出的结论。可在仔细看看是什么样式的勤奋,是农民田间勤奋插秧?是官员案头勤奋批稿?是商人肆铺勤奋卖货?都不是。那是什么?此篇出现最多的字眼是什么?那便是“书”!那我便可满怀自信且笃定地说那是书生,书生的勤奋。
古时书生长负“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之伟大共产主义理想,青灯黄卷,搔首苦吟,希图金榜题名,光宗耀祖。竟练得一身“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的好功夫。潇洒飘逸,大快人心。贾岛《剑客》诗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可见功夫下足,底气也足得够格了。
古人读书是为了金榜题名拥有一个广阔的前景,去朝廷当公务员,然后好好为人民服务。虽然科举制度迄今已罢黜百年有余。可我想古今书生思想的根本没有变,今日学子一心想着好好读书将来找个好工作,然后为祖国建设出谋划策。大同小异,几乎一致。
这也并不奇怪,无论制度和体制如何变化?人还是那帮人,读书人还是读书人。是经过了五千年中华文明不断积淀和熏陶之后,那班有思想有操守或许还会有气质的读书人。正因为背后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呵护,古今之读书人便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其特有的精神人格和思想体系。而这两者一定是不约而同,不谋而合的。
正因为古今读书人拥有着多种相互共通的元素,所以他们一齐喊出了那个穿越千年却仍为世人所津津乐道,细细品咂的嘹亮口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基于此礼,东汉政客孙敬习读经书之时将麻绳悬梁系与发髻,每当昏昏欲睡之时,绳子便会扯得头皮好生疼痛,于是又抖擞精神,苦读经书;战国政治家苏秦读书到昏欲之时,便以锥刺骨,以求清醒继续读书。
呦呦呦,那疼的呦。如此自虐,何苦来着?难道他们忘了“身体发肤,授之父母”的圣人古训。不不不,他们想的是什么?在抛却一切精神外物之后,他们胸中约莫只剩下那句口号了吧。
此时的口号俨然化为了一种信念,化为了读书人勇敢无畏一往无前的动力。也正是这个口号成为了古时全社会书生共同进步的风向标和指示牌,引领的是一种风尚。
知道那口锋利无比的宝剑,是要经过十年甚至更为长久时间的磨砺,才可孕育而生;知道那艳冠群芳的梅花,是要经过不计其数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才有了婀娜多姿的体态。于是便知道了自己所要获得的成就必须要经过十年寒窗苦读,必须要坐十年的“冷板凳”。经过形同地狱,反复无常的读书生活之后,才能进入自己心仪已久的太学院,翰林院,金銮殿。
科举制度,八股取士,荼毒了数以千万的搔首苦吟且弱不禁风的书生,一生读书带来了一生的潦倒窘迫。纵使如陈世美那般跳出寒门,也变得丧心病狂,不近人情。或是孔乙己这般自命清高,品行不端。这不能不说是封建社会的悲哀,不能不说是中华文化的悲哀,不能不说是读书人们的悲哀。可底气还是底气,风尚还是风尚,口号还是口号。并且这个口号竟打破一切禁锢与束缚,唐哉皇也地穿越千年,穿越进当下的教育体制,穿越进当下学子的书包课桌。或许又将成为我们的风尚,我们的底气。
这是该一种怎样巨大的力量啊!原因又是什么?因为它的准确性,因为它的价值判断,因为它的时代需求性。
时代会摒弃它吗?不会,任何时代都会十分欣喜地接受这样准确的判断和世所认同的价值取向。便快乐地将其保留。
时代的快乐便是我们的快乐。在一次年级大会上,校领导轻声却有力地喊出了这个口号。顿然,台下同学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于是在校内各种励志的演讲中,这个口号便频频地出现在耳畔。亲切且激昂!
毋庸讳言,这是可喜的事儿。我们相信我们定然不会重蹈科举之覆辙,我们定然能用我们的方式更为准确精彩地诠释这个口号的。
我看到,我们这班学子正在与古代对话,正在与古代书生的优秀的精神人格和思想体系形成对望,正在用更为嘹亮的口号骄傲地引领风骚。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站在历史长河的这头,与古代书生对话,人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我言:“梅花香自苦寒来。”横批“古今口号”。
纵然剑走偏锋,也要让它梅开二度。
这是我一个普通学子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