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青青,碧水蓝天,燕子呢喃,雁过无痕这些是否只天空中飞过的,而不是鸟儿取而代之的是白色的垃圾;河水已不是镜子,而是垃圾池;天空已不是蓝色,而是一片灰色,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这是看到一堵废弃的墙上印刷着: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在一次有关环境演讲开场前,人们依次入场,门口有一块香蕉皮扔在地上。
突然一个人看到香蕉皮在自己的脚下,
自己要再走一步就会摔倒,
接着他得意地笑了笑,
然后从香蕉皮上跳过。一位绅士模样的人走了过来,看到地上的香蕉皮很有感触地说了句:
"谁这么没素质?"然后又走开了。一群十七八岁的男孩走了过来用脚一踢,香蕉皮飞出去老远。又有一位穿着整齐的人路过香蕉皮时骂道:
"环境这么差,怎么叫人听演讲。我可是掏钱来听的。
"演讲开始了。演讲的人第一句话便问到你们认为什么才是保护环境最有效的方法?"台下的人吵成一片。有的人说设立法律,又有的人说播放公益广告等等。教授只淡淡地说了一句:
"你们都错了。
"接着将门口摄像头拍到的回放。然后转身离开了讲台。人们常说保护动物植物,只是那些稀有的吗?当草儿也濒临灭绝时人们才会觉醒。校园中到处贴着"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校园内垃圾仍在,吐痰的地方也不见得变少。好在国外旅游景点都有汉语提示,难道博大精深的汉语只是用来传达这些意思的吗?如果我们将自己的口号变为自己的行动,那么天会更蓝,草会更绿,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