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乡——海南岛变了,更美了,更富了可是如今,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自然环境被破坏的指数越来越高,一系列的问题也相继涌现出来:大气污染、水污染、陆地污染……不知从何时起,我的家乡也遭到了破坏。去年春节时,我回到了日夜思念的故乡。可是,当我到江边一看时,却看到了一幅我不曾想过的景象:江面上,飘浮着一些袋子和已死的鱼;再仔细看看,再也看不到相互嬉戏的小鱼小虾;再也找不到快乐的小蝌蚪……我日夜都再思念着的故乡啊!怎么会变得这样面目全非?听叔叔们说:“到春节了,糖厂里的人要清洗东西,把全部废水都排到了这条江里,以致于水被污染、鱼虾到处死亡……”这一切竟然又是人们的“杰作”!
春节到了,人们都沉浸在团圆的幸福快乐之中,而小鱼小虾们却在倍受着煎熬!“浮萍本无根,非水将何依”?它们也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人类,何时才能与自然何谐相处?我们的环境遭到了破坏,于是,“别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小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等等成了人们口中的宣传用语。但如果只懂得喊口号而不付诸行动,有什么用呢?
记得我曾看过这么一幅环保调查的柱状图,在这幅图里,青少年的环保知识最多、环保意识最强,却在处理方面处理得最差。这不是说明青少年只会喊口号,而不注重行动吗?为了摆脱这个“桂冠”,我和我的亲朋好友经常提醒别人房前屋后多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我们给身边的人讲防止水污染的主要措施,如:农业上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给她们讲水污染的危害,如:水污染破坏自然资源、会降低经济效益……
有时候,人们常常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作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的糟蹋而不加以珍惜。有句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我们不加以爱护,到时候,“远水不救近火”,人们将怎么办呢?美丽的自然带来美丽的环境,美丽的环境带来美丽的生活。“真正检验我们对环境的贡献不是言辞,而是行动。”
虽然我现在做的不过是一些小事,但我坚信:要是我们人人都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心,携手保护我们的家园,自然会给人类应有的回报!亲爱的朋友们,趁我们的家园——海南岛的环境还不是很恶劣,赶快行动起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吧!为你、为我、为他,为保护我们美丽的海南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