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东胜神州,有一片汪洋大海,这片大海一望无际,晚上,大海波涛翻滚,海边有一座花果山,这片花果山长着茂密的森林,山顶上有一块五颜六色的灵石,清澈见底,灵石微微的发着闪耀的光芒。
灵石里面,有一个小仙胎,他在灵石里面温暖的躺着,不断吸收天地日月的精华,茁壮成长。尽管他开始只有一点点大,但是他每天以飞快的速度生长着。
终于有一天,灵石一声巨响,突然爆裂,那声音可不是一般的大,那声音就像地震一样大,最令人吃惊的是,石头里面蹦出来一只小石猴。小石猴刚站到地上,就开始抓耳挠腮的囔囔;这是什么地方呀?我怎么会在这里呀?我原来的家怎么破了呀?天哪!这个世界怎么这么美丽,比呆在那个闷闷的石头里好多了!我现在应该去哪儿?哦!我知道了,我怎么这么笨呀,我应该去找猴群,对!我应该去找猴群!往哪里走呢?我的直觉告诉我,我应该往那边走。他说的地方其实就是花果山,所有的猴子都喜欢那里。
果然我的直觉是对的,石猴自言自语的说,因为他真的来到了猴群,小石猴在那里东张张西望望,打探环境,但是别看他现在挺陌生的,过了一两天,他就和所有人成了朋友,而且都很熟,小石猴在那里活泼好动,整天在跟其他猴子嬉戏打闹、走钢丝、变魔术、表演杂技、……等等其他猴子都很羡慕,有一次一只小猴子趁大猴子没注意的时候试着走钢丝,摔了下来,小石猴看了个正着,他以每一秒三十米的速度飞奔而去,把小猴接住了,于是猴子们更崇拜石猴了。
一天,猴群发现了一条瀑布,这条瀑布又大又宽,好像一座会流动的大山,猴子们连忙告诉小石猴,小石猴一看就想到了一首古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猴群们看起来没事,但是心里想拜他做大王,于是,猴子长老出了一个主意:“谁敢钻过去,我们就拜他做大王,好不好?除了小石猴,猴子们都举双手赞扬,原来小石猴是举双手双脚赞同!
但是,却没人敢进去,小石猴大胆的说:“我去!我去!石猴一下子钻进去了!
石猴穿过瀑布,进入了一个大大的山洞,里面有很多美丽又珍贵的东西,石碗呀、佛祖呀、玉呀、……很多很多山洞里面最显眼的是一个对联写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石猴兴冲冲的冲出山洞,跳出瀑布,对众猴说:“里面有个山洞它又漂亮又干净,我们进去吧!于是他们一个接一个的跳进去。
进到山洞里,猴子们兴奋极了,开始抢碗夺盆,打打闹闹,玩的不亦乐乎。玩累了,猴子们的把山洞收拾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把这个山洞当成了猴子们的新家。有的猴子开始把附近的食物和他们以前储存的食物全都放进山洞里,这样就能过冬了,因为冬天食物稀少,而且很冷,无法出去采集食物。
这时,小石猴跳到这个山洞最高的石头开始对猴群说:“你们刚才说谁敢先进来就拜谁做大王,你们不会撒谎吧!我可是冒着生命危险进来的,你们要是不让我作大王我就走了!一个猴子马上站出来说:”不会的,不会的!我们大家是猴群里面最讲信用的猴群之一,大家说对不对?猴群里面立刻传来了对!对!我们是最讲信用的!……小石猴说:“既然大家都同意我做大王,那你们就拱手拜我作大王,听到这里大家都拱手拜石猴,做为大王。
从此,小石猴自称美猴王,因为他觉得他是全世界最帅气的猴子,而且他是猴群里的王,所以美猴王这个名字就出来了,他带着其他猴子过了三五百年无忧无虑的辛福的生活。
有一天,美猴王难过地说:”我们总有一天会老死的,死后就没有这种幸福和快乐的生活了,说道这里美猴王自己哭了起来,看到美猴王哭了,众猴也哭了起来。
只有一个猴子没有哭,大家都问他:“大家都哭了你这么不哭?”那只猴子回答说:“我有办法,我先要告诉美猴王再告诉你们。”一会儿美猴王走了过来,他说:“你难道有什么办法吗?”“大王若不想老去,可以去学长生不老的法术。”美猴王听了满心欢喜,决定去寻仙拜佛。他开始做旅行的准备,拿上一根结结实实的木棍,再拿上一块白布,在白布里面放上很多很多桃子和干净的水,把白布绑在棍子上,旅行的准备就差不多做好了!
第二天,美猴王来到了大海边,天空是那么明亮,挂着一轮大大的太阳,仿佛在迎接美猴王,让他扑向大海,湛蓝的天空上还飞着几只海鸥,美猴王告别了猴群,乘上木筏,趁着大风,就下海出发了。美猴王还会发生怎样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