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背着书包,捡着小石子,微低着头,完全沉浸在我的世界里,“滴嗒,滴嗒”,两颗小雨珠滴在了我的手背上,惊醒,抬起头,一大片莲映入眼帘,心微震了一下,一段我不愿回想的往事浮现脑海……
时令正是仲夏,我从二年级一班的教室冲出来,飞奔回家,奔在乡间的小路上,更奔在姥姥的心上,渐渐地,姥姥苍老的背景出现在我眼前,我“嘻嘻”笑了一下,转身躲入草丛中打算给姥姥一个惊喜。透过缝隙,我看到姥姥正低着头,用那布满时间痕迹的双手,轻轻地,慢慢地,将那朵被风吹歪花扶正,什么花呢?噢,好像是莲花吧,姥姥是这样说的。正在我为想起花名而沾沾自喜时,风又来了,但却也是轻轻地,慢慢地。草丛被吹的沙沙轻响,我知道该起身了,露水已经沾湿了我的裙角,我站了起来,理了理衣服,突然,黑色的一阵风从我耳边飞过,吹乱了我的头发。可我已不顾这些,迈开腿,一个劲地往池边冲——在一声巨响后,姥姥倒下了!姥姥的身旁,躺着一个穿着黑衣服正摸着头的人,一瞬间,我什么都明白了……
人们匆匆赶来,把姥姥抬上车,呜呼而去,只剩下我和那个人大眼瞪小眼。那个人走了,没有说一个字,我再也忍不住,一个人蹲在莲花池旁,抱着膝盖“呜呜”地哭了,莲花被风吹向前,为我筑起一堵墙,将我护在中间,又像在不停地朝我挥手,说着再见。
那一天,碧盘滚珠,我却无心欣赏。
第二日,我带着一口袋莲子来到医院,路上的风呼呼地吹着,催赶着我前进。我越跑越快,路边的风景就像按了快进按钮一般,在我眼前一闪,便消失的无影无踪。跑着跑着,一个巨大的,灰白色的建筑物出现在我眼前,那是一个决定姥姥会跟着死神走,还是睁开眼睛,牵着我的手,去莲花池里玩耍的地方——医院。
死亡的阴影笼罩着那座建筑物,无数的生命在里面苟延残喘。我冲进了医院,快速找到了昨晚我哭着向妈妈求来的姥姥的病房号。
我站在门外,深吸了一口气,轻轻推开门,小房间里已经站满了人,姥姥在中间的病床上,苍白的墙壁映着苍白的床单,苍白的床单映着一张张苍白的面孔,一切都死气沉沉的,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他,穿了一件黑色的体恤衫,戴着一顶黑色的帽子,不出声,默默靠在墙角,可我还是注意到了他的。一声惊呼,引得所有人都盯着我,但看到这些眼睛,我的泪水就不止住的往下流,因为,他们的眼睛里不是责备,而是深不见底的悲伤。
一个人牵着我,挤进人群,来到姥姥身边,刚见到姥姥,我便甩开了那个人,拼命地推着紧闭双眼的姥姥,带着哭腔喊着“姥姥!姥姥!”姥姥没有插氧气管,没有输液,只是像睡觉一样般地躺在那儿,正常得可怕,宁静得恐怖。
终于,姥姥费力地睁开了一条缝,慈祥地看了我一眼,又往角落里看了一眼,又闭上了,只是嘴在不停地颤动,好像在对我说什么,却被哭声淹没。他,挪动了一下位置,继续默不作声,像个死神,静静地看着这边,眼神黑得让人捉摸不透……
那一天,莲子落下,却无人去拾。
姥姥终究还是去了……葬礼上,许多我不认识的生面孔,他们都是来追悼姥姥的,他,也来了。本来热泪盈眶的我,马上变得犀利无比,狠狠地瞪着他。
姥姥的葬礼特意安排在莲花池旁,那是姥姥生前最爱的地方,在她的管理下,莲花池如画一般,但是除了我,谁也不能踏进半步,否则,一向和蔼可亲的姥姥就会皱起眉头,憋足气对你大吼大怒,却从不骂一个脏字,说完后,依然会为你挑选一朵最美的莲花送给你。然后牵着我,走在田埂上,闻香,品美。莲花在姥姥的照顾下,美得如白雪公主,全身散发着善良;美得如贝儿公主,透着无尽的勇敢;美得如仙蒂公主,有一颗怜悯之心。而这样正是姥姥的品质,全村人才如此敬重她,以她作为榜样。如此善良的姥姥,怎会遇上这种事?如果我当时早些站出来,姥姥就会向我走来,就不会被那个人撞到在地,是我的错,是他的错!大哭大喊后,我没喘过气,倒了下去……
那一日,姥姥被大地揽入怀中,莲花纷纷凋零,盖在姥姥小小的坟头上。
“不要怪他”一句带着熟悉口音的语言,飘入耳中,一张仿佛说遍世间所有道理的嘴,出现在前方无尽的黑暗之中……惊醒,一睁开眼,就被不知是雨还是泪朦胧了我的双眼,可就在那一刹那间,我听清了,姥姥临走前说的话;看清了,姥姥临走前看我的眼神;更想清了,姥姥临走前紧握我的双手的意义,猛得一抬头,雨帘将姥姥的宝贝衬托得楚楚动人。这些年来,莲花因为失去姥姥的庇护,而不再拥有往日的光彩,却依然气质非凡,而今天,它们更是大放光芒,为我庆祝,为我喝彩,笼罩在心上的阴影也消散了……
“醒醒!”一阵剧烈的摇晃把我从梦中拉出来,“你笑什么啊,又哭又笑的,很可怕的!”我坐起来,冲说话的人眨了眨眼睛,笑了笑,说:“秘密。”又躺下,一想,如果不是当年那场雨,那池花,那个梦,那个人,我可能就只能一辈子活在痛恨别人的阴影中了。
那个撞倒姥姥的人,我已经不怪他了。他每到清明节,就会约上我们家一起去祭奠姥姥,从那天起,我也终于能正视他的双眼,面带姥姥的微笑,喊他一声:“哥哥!”
在哪一次,躲在角落里哭泣时,你发现自己长大了?在哪一次,陷入回忆时后,发现自己成熟了?
梦醒了,人生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