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三国演义》的读后感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最喜欢读的经典历史小说。它通过描写三国时期魏、蜀、吴之间发生的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来表现英雄人物如何利用战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与对手随机应变、斗智斗勇。《三国演义》就像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库。每读一次《三国演义》,我都会得到不同的感受,其中我感受最深刻的故事就是《草船借箭》。 “挟天子令诸候”的曹操平定了北方,率百万大军南下,打算一举扫平蜀汉和东吴。刘皇叔和孙权决定组成抗曹联军。诸葛亮是刘皇叔的全权代表,周瑜是孙权军队的最高统帅。虽然双方是联合军队,但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总是给他设绊子,搞破坏。在《草船借箭》这个故事中,周瑜借口缺少箭支,要诸葛亮十天之内制造十万支箭,最后陷害没成功,留下了千古笑柄。读着读着,我想到以前学校里发生的一件事。那一天,学校举行语文考试。
一位跟我比较要好的同学考出了98分的好成绩,我却只考了86 分。放学回家的时候,我越想越难过,觉得她很有可能是作弊得来的,或者是老师偏心,就故意问她:“小李,你这次怎么考得那么好啊?”当时我有些嫉妒她,因为我平时的成绩都比她好,可是这一次却被她超过了,心里觉得很不服气。有一段时间,都不愿跟她说话,和她一起回家了。读着读着,你会发现:周瑜作为诸葛亮的友军统帅,不跟诸葛亮好好合作,反而因为嫉妒,多次设计谋害,最后竟被活活气死,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终身遗恨。为什么要去妒忌别人呢?是怕别人超过自己的成绩吗?这样的人是没有勇气的!当别人取得好成绩,受到大家尊重和爱戴,如果我们不去寻找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不虚心向他学习,反而讽刺甚至中伤别人,那是多么愚蠢无能的表现啊!读着读着,我明白了不能妒忌别人的才干,如果要想取得跟别人一样的成功,那就努力去做。你瞧,小时候数学常常考不及格的华罗庚爷爷努力去做了,他后来竟然成为了数学家!你瞧,残疾张海迪阿姨也是努力去做了,她居然掌握了多种语言!你瞧……还有很多很多。努力去做吧,成功等着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