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七年级作文
今天,我读了《三国演义》一书,我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是一部断代体古典名著小说,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首先我看到的是像“滚滚长江东逝水……”这一类脍炙人口的诗句,接着进入三国世界。第一句话这样说到:“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很有道理。周王朝末年七国分争,六国联合抗秦,秦始皇建立的秦帝国灭亡后,楚汉为争夺天下又交战,又并入于汉……书中还有上百个人物、无数的军事谋略,加上作者本身借着历史人物,来阐述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它写的庸主刘禅、狡猾而多智的司马懿三父子等,这些人物给了我很深的教育。虽有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这本书当中所描述的几个英雄人物。
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千里走单骑、斩颜良诛文丑、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后来又不忘曹操恩情,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刘备,因战败降敌而约好一知大哥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寻找。我认为他虽然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正所谓“身在曹营心在汉”。他就是关羽,他的所做所为值得我们学习。
封建统治时期需要忠臣,需要一个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鞠躬尽瘁。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空城计、孔明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他就是诸葛亮,他的所做所为给后人很深的印象。
他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可能是因为他的儿子篡汉自立。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接受,但是他没有杀刘备,虽然刘备正是他的瓮中之鳖。这使我感到了他的大度,也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可是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其誓不两立,认为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可见周瑜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还是个实干家,曾经行刺董卓,写诏聚诸侯讨伐董卓。他就是曹操,这些使我感到了他的伟大之处。
按全部来说,三国对我影响很大,爱上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