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七年级风流人物作文
朝霞似火,那是你凌云壮志;夕阳如血,那是你万丈豪情。
——题记
少时,叔父项梁送你去读书,可你只学了几年,就不愿学了。又让你学习剑术,可刚学了几个套路,你又不肯学了。叔父非常生气,你却不以为然。“要学,我就学那种可以抵抗万人的本事。”有一次,秦始皇到会稽游玩,横渡浙江时,你见了,竟指着秦始皇说:“我定取而代之。”
陈胜、吴广起义后,叔父召集部众,凑了八千精兵。你们带着这八千子弟渡过长江、淮河,南征北战,加入反秦的洪流之中。“天下苦秦久已。”烽烟起,战鼓鸣。你在乱世中,挥斥方遒,浑然不顾鲜血如何流淌,只顾杀出一条血路来。反秦之路,通向光明。
身处逆境,破釜沉舟。你没有因此灰心丧气,束手就擒,反而越战越勇。率先断了自己的后路,与众军士置之死地而后生。后大破秦军,你见到了奢华的阿房宫。然而,你并不贪图享乐,一把火将其烧毁。“烧秦宫室,或三月不灭。”那浓浓的黑烟昭示着你显赫的战绩。“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你,做到了。
鸿门宴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你却百般阻挠,为何?只因你重情重义。后来,你放了刘邦。这一举措,无疑是放虎归山。在以前,这虎只不过是只崽罢了,可如今,他羽翼已丰,势力渐雄,楚汉相争不可避免。
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那熟悉的歌声令你的心动摇了。大势已去,失败已成定局。霸王别姬,你洒下了泪,是悔恨不甘之泪。种种苦涩、悲凉,涌上心头。最后突围,你带了八百余名骑士,最终只余28人。你失去了曾拥有的一切,跌入人生谷底。
乌江在前。渡,或许可以东山再起;不渡,只有死路一条。当年,你带着八千多江东子弟,南征北战,如今,却落得这般境地,又有何脸面再回到江东?汉军到了,你手持长剑孤军奋战。横尸遍野,锋利的剑染着乌血,精致的铠甲沾着泥土。你自言无颜再见江东父老,在乌江边自刎谢罪。烽烟平息,你的战马仍不停地悲鸣。楚军的努力,到头来却为汉室做了嫁衣。死去的英魂,也忍不住叹息。
奔涌的大浪,说不完的沧桑;跳跃的浪花,叙不尽你的悲凉。乌江的水千年依旧,潺潺的水声唱着这千年悲曲。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你一定是最晶莹的的露珠,最滔天的大浪,最伟岸的巨人,最风流的人物。
人生的起伏,犹如潮起潮落,这无尽的波涛,正是项羽的传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也许项羽并未把握好人生的潮起潮落,但他是真正的霸王,永不被尘封的英雄。